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假期,我们在岗位上度过”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5-0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联合公益律师为辖区农家乐店主宣讲法律知识。民警与公益律师联合为游客宣讲涉及旅游方面的法律知识。▲民警组织“山哈(畲族)义警”志愿者在景区开展治安巡逻。

公益律师进景区

“五一”小长假首日,“皖南川藏线”宁国段车流如潮。

一大早,宁国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驻方塘警务室来了3位特殊的志愿者——“安徽(宁国)明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他们今天此行目的是与旅游警察一同开展护航旅游公益行活动。

在警务室,3位律师详细了解了方塘派出所辖区的整体概况以及旅游警务的运行模式。

在风景区,3位律师与旅游警察一同为景区工作人员宣讲旅游类相关法律知识,重点是安全警示标识以及安全防范。

进到农家乐,店主桂迁东见民警带来3位陌生人来店里颇感意外。在民警的介绍下,桂迁东得知他们是公益律师后十分欢迎。3位律师借机宣传扫黑除恶、防范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并询问他有无法律方面的援助需求。

“我这个店有18个床位,都是游客通过网络订购的。目前,生意不错。以后,想做大做强,肯定需要法律方面的指导,而且是需要精准指导。”

面对桂迁东扩大经营遇到的困惑,3位律师都一一解答,令他十分满意。

“我们这次尝试邀请律师担任法律志愿者,主要是发挥律师的专业职能,特别是在处理非警务类警情涉及旅游类矛盾纠纷方面。”方塘派出所负责人肖广森介绍说,比如,游客与店主就住宿或餐饮价格发生的纠纷警情,我们一般都是建议双方到消协或走法律程序解决。试想一下,为了几十块钱或几百块钱去打官司,也不现实。此外,也无疑会让游客或店主对我们的处理结果不满意。在这种情况下,尝试着让公益律师去介入调解,效果肯定会好一点。

“我们不仅担任法制教育宣传员、旅游纠纷调解员,同时还担任执法执勤监督员。”参加“公益律师进景区”的律师陆宁解释说,旅游警察在执法执勤时,如果有不规范的地方,我们可以及时提醒与监督。

参加“公益律师进景区”的律师傅书剑,是宁国市方塘乡人。谈起自己为何想到参加公益行动,他感言道:“我是本地人。看到家乡旅游发展这么好,自己能够借助所掌握的专业为旅游发展做点实事,觉得很有意义。”

“公益律师进景区”如何运作?肖广森介绍说,“旅游警察+公益律师进景区”是当前践行新“枫桥经验”的一种创新,在更好地维护与保障全域旅游发展急需要融合社会力量,公益律师的进驻是一个新举措。目前,试行让公益律师在双休日和节假日进驻景区,主要是针对皖南川藏线日常客流量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的。

“警律”协作的首次试运行,让参加活动的旅游警察大队与公益律师都充满信心。下一步,将继续强化“旅游警察+公益律师进景区”的协作,着力为全域旅游发展做点实际贡献。谈到此次公益行动,肖广森和3位公益律师都有共识。

“山哈义警”护平安

5月2日,宁国市仙霞镇。旅游景区“花溪谷”花香四溢,竞相怒放,游人如织。人群中,该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仙霞警务室民警正和“山哈(畲族)义警”安保志愿者徒步巡逻。

“山哈(畲族)义警”的志愿者,大多是景区“民宿协会”会员,登记在册近40人。

“山哈”,是少数民族畲族男子的称呼。这个节假日,“山哈(畲族)义警”的成员与民警同步排值班表。巡逻途经一排花墙时,有游客询问花儿知识,旅游警察王孝辉和“山哈(畲族)义警”都热情解答。

临近晌午,巡逻一圈的王孝辉和“山哈(畲族)义警”志愿者接到紧急任务——用餐时间,“汤公山”风景区转角处附近车辆拥堵。

得知情况后,王孝辉立即带领志愿者赶赴现场。挥手示意止行、打方向……现场,王孝辉和志愿者们的动作像是在“跳集体舞”。车辆在疏导下不再拥堵。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疏通,交通秩序恢复正常。

“每到这个时候,是车辆最拥堵的时候。我们都需要现场疏导。”王孝辉介绍说,“‘山哈(畲族)义警’志愿服务队刚成立一个月。没成立之前,我们接到景区车辆拥堵的报警求助都要疲于处理;同时,我们也发现经营民宿的店主也为此苦恼,影响了生意。所以,就萌生了成立志愿服务队的想法。”

“山哈(畲族)义警”志愿者主要是配合旅游警察参与景区内的道路交通维护、治安巡逻防控和旅游类矛盾纠纷的调解。

前几天,有游客一时兴起踩踏竹林内竹笋,给当地村民造成了一百多元的经济损失。村民报警后,我们和志愿者介入调解,游客也认识到自己的不当行为主动赔偿,取得了村民的谅解。

试行一个月以来,旅游类纠纷警情仅有2起。旅游类警情少了,游客们也都反映景区治安环境不错,能够开心、放心和舒心的游玩;游客们高兴,民宿店主的腰包自然也就日益鼓满,三方共同受益。

半天旅游景区的执勤,王孝辉和志愿者们虽然感到疲惫,但看到游人们绽放的笑容,都觉得辛苦是值得的。

新闻推荐

厉害了,咱们这些街道社区……

党员志愿者与商家共话党建居民在党群服务中心阅读南山街道——“四轮”驱动小区治理活起来本报讯(吴江川实习记者冯淋淋)近...

宁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国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精准治超保平安2019-05-05 10:36
评论:(“假期,我们在岗位上度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