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宁国、广德考察心得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6-11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东流镇人民政府镇长 郭劭忠

三天时间,辗转1000多公里,我们考察一组参观了12个点,整个考察过程内容丰富,程序紧凑,感受深刻,启发很大。

一、宁国经验

1、思路决定出路。宁国紧紧抓住问题导向这个法宝,精准用力。针对自己要素不足,提出“四换”理念。腾笼换鸟,13平方公里的园区满了,采取政府与法院联动,将没有效益的公司、僵尸企业破产,去落后产能,为先进企业挪位置;空间换地,采取多层厂房等集约方式,节约用地;机器换人,针对招工难、用工荒的现状,大力采取机器换人,既提高了效益,又保障了安全,还解决了管理问题;网+换新,促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提升了效率。

2、辅导上市,破解融资高山。针对企业上市前缺资金,上市后不缺资金的现实,宁国改事后奖补为事前、事中奖补,为企业上市插上了翅膀,并且奖补标准一再提高,2017年已提高到800—1000万元。

3、敢于担当,出台动心政策。建院士流动工作站、候鸟式工作站,帮助解决住房,让高端人才拎包入住。为外来落户人口解决住房,每户解决4万元资金,2018年招引外来务工人员2100多人。辅导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大。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立53项涉企收费清单,建成涉审中介实体超市。

二、广德胆识

1、敢想敢干。十年磨一剑,上汽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与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两个项目都是广德历经十年谋划与锲而不舍争取的结果。三个月征用8000多亩土地,为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修高铁、高速、高等级公路时,自己拿钱征地。为了解决用地瓶颈,拿钱出去购买指标。

2、重视培养企业家文化。在招商服务中心开设荣誉馆,为企业家树荣誉墙,让全社会尊重企业家。为企业落户创造条件,为企业发展配发商业用地,让企业做大做强。

3、社会治理方法务实管用。做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出实招关闭烧制琉璃瓦企业,减少污染排放,为公路减负,为优质企业落户让地。

三、几点建议

1、优化招商引资政策。做到人有我都有,而且要顶格执行,要敢于担当,做到别人没有的我也可以有,后发地区一定要有非常之举,才能招来非常之商,创非常之业。

2、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互联互通上加大投入,加速尧东一体化建设进度,把矿山廊道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码头整合要提档加速,启动通港大道建设,解决物流运输瓶颈问题;在环境保护方面加大投入,强化小散乱污企业整改,关闭长江1公里范围内畜禽养殖,规范养殖行为,只有补齐短板,才能加速前行。

3、走转型发展之路。经开区要提高化工产业门槛,将污染严重的企业挡在门外,要强化环保监管,逼迫一些企业更新改造;另外,可以利用东流园区走出化工行业,发展装配制造、新材料、新型建材、机械制造等产业,走产城一体化发展之路。

4、破解融资高山。加大直接融资的扶持力度,聘请专业人士点对点辅导上市,在上市事前、事中给予资金支持。加大对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调度与考核,对企业的贷款必须每年增长,要降低对企业的贷款利息,实实在在帮企业。

5、加大腾笼换鸟力度。对缺少科技含量、产品附加值低、市场差、经营不善、负债率高、环保不达标、税收贡献率低的企业,要痛下决心,腾笼换鸟。要出台机制,法院与政府联动,共解破产难题。

6、做大县城。加速尧东一体化,加大土地有效供给,稳定房价,优化县城合理功能布局,做大做强县城,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新闻推荐

2019年安徽省青少年足球联赛(男子组)铜陵赛区闭幕

本报讯(记者钟灏)6月2日,2019年安徽省青少年足球联赛(男子组)铜陵赛区比赛在人民体育场闭幕,此次比赛自4月13日启动,历时近2个月...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宁国、广德考察心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