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西津街道:把“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6-12 07:5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宁国市西津街道办事处秉承宁国市创新构建村级组织治理、基层协商治理、“微权力”治理、新型社区治理、文化生态治理“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新理念,推进西津街道办事处的治理工作向基层延伸、向高端迈进。建立“微权力”治理制度后,该街道权力运行更加规范、资金使用更加安全、群众满意度日益提升。

居民眼中的“娘家人”

“我来咨询高龄老人补助怎么办理”“哎哎,奶奶,我扶你进来。”日常工作的一个早晨,西津街道办事处凤凰社区工作人员殷倩屏刚刚坐下打开电脑,社区居民张奶奶就来了。扶着年迈的老人进入大厅坐下后,殷倩屏耐心地说:“办理高龄补助需要身份证、户口本、两寸照片3张、农商行存折……”怕张奶奶年纪大了,记不清楚,殷倩屏又取来白色便签写好需要带的证件,交给张奶奶。凤凰社区的办事大厅上门咨询的居民每天可不少,工作人员的服务总是令居民们满意而去。

近期,凤凰社区管辖内的一处新建小区发生地下车库大面积渗水问题,小区居民面对开发商消极态度拒交物业费,使得管理小区的物业公司处于尴尬局面。三方各执一词,群众对问题反响很大。正在业主们一筹莫展时,凤凰社区得知情况后,主动担当起“跑腿人”的角色。凤凰社区利用宁国市政协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邀请了市政协、市法院、律师事务所三名政协委员共同上门解决问题。几十个日夜过去,凤凰社区与政协委员多次与三方代表沟通,在通过法律条文宣传和耐心沟通后,开发商终于开工维修,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都视凤凰社区为他们的“娘家”。

村民心中有了“明白账”

在西津街道办事处管辖内的凤形山村村委会,几位村民正在村委政务告示栏前查看刚刚张贴的各项政务工作,除了村委每一笔村里支出,还有村中困难户和扶贫户的公示情况,面对实情,村民们不禁点头表示:心头有了“明白账”。

谈起“微权力”工作机制,凤形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厚明感受颇深,他说:“往年,村委工作很多内容村民并不知情,一些不知真相的村民听信谣言后对村委工作不理解和不支持,如果运用‘微权力’监督机制,把村务工作公开化、透明化、公平化,效果明显改善,村民更加支持村委开展的工作。”

2019年春节过后,村民陈婉萍因患重病,经济收入全无,面对医疗费用和生活支出两方面的压力,她向村委申请低保户名额,消息传开后,对陈婉萍家中情形并不知情的村民猜忌不断,闲话一直传到了韩厚明的耳朵里。“我们接到陈婉萍的申请后,立即对她的情况进行走访和调查,在符合各项政策的条件下,我们通过了她的申请,并公示了她的情况。”韩厚明的一系列举动,村民看到眼里,记在心里,条条款款摆在明处。

“农村三变”工作涉及农民切身利益,从占股比例到资产分配都成为村民眼中的“焦点问题”。“为了避免村民矛盾产生,所有的‘三变’工作流程都全部公示,每一项详细列出,绝对不让村民产生怀疑与猜忌。”韩厚明说。正是“农村三变”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清晰化,凤形山村的“农村三变”工作得到村民的理解与信任,工作顺利结束。

特色治理开启新局面

随着“微权力”工作在西津街道办事处的全面深入与开展,办事处政务公开和财务支出等方面工作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开启了政务工作的新局面。

13个村社区及机关各站所室梳理“微权力”清单424份,涵盖项目166个。建立“微权力”清单运行公开公示制度,利用报纸、多媒体公示重点领域和群众关注的“微权力”,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西津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揭牌后,通过统筹空间布局、推广自助和监督投诉服务,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向基层延伸,推动公共服务实现集约化、全域化、扁平化、智能化。街道纪工委在大厅内向广大群众公开微权力投诉监督反馈问责机制,电子触摸屏上公示微权力治理要点及清单内容,并对中心实时监督检查,不定时查岗,实行快速受理投诉调查、反馈问责要求,打通最后一公里。

目前村、社区已形成“一村一特点”“一社区一特色”的“微权力”治理模式。以点亮色,以点带面不断完善“微权力治理”全面落实制度,如凤形村股权改革、凤凰社区党务公开与管理、城东社区集体资产处置、城北社区物业管理成效初显、形成特色。

新闻推荐

百舸争流迎端午

五月端阳,万众睢睢。5月28日,2019年安徽省龙舟公开赛系列赛之宁国市“青龙湾杯”第五届端午龙舟邀请赛拉开战幕,20支龙舟队5...

宁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国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津街道:把“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