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仙境蓬莱君子洲

来源:烟台日报 2019-11-12 08:46   https://www.yybnet.net/

□孙慧铭“人间仙境”蓬莱不但有为人熟知的蓬莱阁、三仙山等名胜,还曾有过一片“君子洲”。康熙版《蓬莱县志》有记:城西北濠,明嘉靖巳酉郡守周嶅始浚泉植莲,聚土隆之为洲,结庐为亭,题曰“君子洲”。

周嶅,江苏常州府武进县人,嘉靖二十年(1541年)辛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一名同进士出身,初授大理评事,因恤刑关陇,有仁明声,于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升迁登州府。

君子者,人格高尚、道德品行兼好之人也,而莲为花之君子,清泉又可濯尘。崇尚君子,敢作君子,笔者认为,这就是周嶅“浚泉植莲”,构筑君子洲的缘由吧。

其实,周嶅为人本就具君子之风。清光绪《武进阳湖县合志》中记载,周嶅“为诸生时,道逢一妪,以衣质钱,为人所绐,嶅质襕衫与之。岁祲,家人苦饥,嶅持课金归,道遇死者,买棺瘗之。”“以忧归,囊橐萧然。既卒,御史周如斗助葬之。”乾隆版《江南通志》中也说,周嶅“廉洁峭直,官登州守,除猾捕盜,人服其神,以忧归卒,贫不克葬,御史周如斗为助其费。”作为一个州府的最高行政长官,死后竟没有下葬的费用,还是同科进士、以副都御史巡抚江西的周如斗资助,才得以安葬,可见其清廉高洁。

在此之后,时任登州副总兵吴有孚于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时任登州知府陈锺盛于崇祯十年(1637年)又分别重修君子洲,并立起“咫尺蓬莱”“顾瞻君子”两座木坊。又至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时任登州知府李元龙在君子洲上增建堂庑,取名为“莲洲书院”,直到乾隆十六年(1751年),知府张勤望对莲洲书院进行了重修后,改名为“瀛洲书院”。

张勤望,四川遂宁人,清朝康熙雍正年间一代廉吏张鹏翮之孙。巧合的是,张勤望有号即“莲洲”,不知把书院改名为“瀛洲”是不是与此有关。

张勤望年轻时随祖父治理黄河,因实心办事,京察一等,升为户部郎中,署安徽宁国府知府。乾隆十一年(1746年),先署山东莱州府篆,旋署登莱青道,补登州府知府。任职登州期间,劝课农桑,奖善惩恶,作育英才,政声远播,曾被百姓赞曰:“不愧天下清官张相国之孙。”

原蓬莱市政协文史委主任蔡玉臻先生的文章《君子洲畔话书院》中称,在“莲洲书院”时期,书院大门上有“披襟清远”匾额,并刻有对联一副,联语为:采华作佩贻君子;卷叶为杯醉谪仙。“海邦初到值炎天,郭外芳洲吐瑞莲。信是将军不好武,可知君子有余研。连枝影向波间出,并蒂香从雨后传。我亦临池清玩久,双翻荷叶自田田。”这是道光重修《蓬莱县续志》中记录的一首描写“君子洲”莲花盛开时的诗歌,作者是康熙三十一年任登州知府的任璿。

且不说君子洲莲芦茂盛、小桥流水的优美景色,单说这副莲洲书院联,就堪称绝妙。

此联的绝妙之处在于嵌入“君子”之名,并以“谪仙”喻洲上书院中人如“谪居世间的仙人”,更在于“采华作佩”“卷叶为杯”两个词组的运用。

既然是“莲洲”,“采华作佩”当然是指“莲花佩”,而“卷叶为杯”则为“荷叶杯”。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象征着纯洁与高雅、清净和超然。所谓“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古代的文人墨客多喜欢佩戴雕刻为莲花形的玉佩,以示自己的清高。而明清时的为官之人,又以“莲花佩”寓意“一品清廉”。“荷叶杯”是始于唐代的一种酒器名,古代的文人饮酒尚雅,碧筒饮则是雅中之雅。所谓碧筒饮,就是采摘卷拢如盏,刚刚冒出水面的新鲜荷叶盛酒,将叶心捅破使之与叶茎相通,然后从茎管中吸酒,人吮莲茎,酒流入口中,诚为暑天清供之一。

明末清初著名画家陈洪绶的画作《隐居十六观图册》中,所表现的就是古人隐居时的风雅。其中“晨饮”一图中,北宋文豪苏轼手中所持正是一只荷叶杯。在此,荷叶杯也象征了文人君子不向恶俗屈服的意义。

苏轼也是君子。史籍记载,五日知登州回京后,苏轼曾连上《登州召还议水军状》《乞罢登莱榷盐状》两个奏折,这两个奏折体现了其忧国忧民、关注民生、勤于政事的崇高精神和赤诚之心。其实不光是苏轼,构筑君子洲的周嶅、改名“瀛洲书院”的张勤望等等都是清廉为民之官,堪称“君子”,更不用说从蓬莱走出的民族英雄戚继光、实业救国的丛良弼等等了。

所以笔者认为,此联虽是莲洲书院联,更是一副“君子洲”联。而,仙境蓬莱,也确实该有这么一片“君子洲”。

新闻推荐

宁国市政协抓好“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 让群众感受到委员在身边

万辉让群众感受到委员在身边、身边有委员。宁国市政协以“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服务群众...

宁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国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仙境蓬莱君子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