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工作“五变”催生发展“聚变”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5-15 08: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孟祥风马林峰

通讯员郭雅靖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好了就是竞争力,做强了就是凝聚力。

为加快项目落地,高新区新昌经济发展区创新采取“五变”工作法,在民事攻坚的“竞技场”上植入党建“引擎”,激发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精气神,凝聚比学赶超、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跑出了民事攻坚的“新昌速度”:一个月内13个项目民事清表全线告捷,完成7条道路民事拆迁清表,为高端项目落地腾出1649亩地的发展空间……

被动变主动

激活干事创业“动力源”

新昌经济发展区自2018年陆续棚改搬迁上楼,各社区处于向城市社区过渡的转型期,集体经济积累相对较少,部分村居干部发展经济的眼界浅、思路窄,缺乏干事主动性。

创新思路、打破现状,为基层班子注入“强心剂”!

发展区在出台“三联”机制配强一线工作力量的同时,着重完善激励机制,将民事攻坚等重点工作纳入社区、村居绩效考核。

“前期,我们对2名工作不力的支部书记进行了组织调整,对1名支部书记进行了纪律处分,为软弱涣散村居调派了得力包靠干部,并采取重点工作‘一票肯定’制度,将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吸纳到大社区党委担任委员。”新昌经济发展区党委书记王意顺说。

为增强发展信心,发展区党委帮助社区盘活旧村址,打造了3处农贸市场和1处停车场,将分别为寨子、冯家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0万元和40万元。帮助庄家社区借航空发动机项目合理调整集体资金运营模式,可为大庄、宁家、王家实现每人每年1000元分红。村居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腰包鼓起来了,老百姓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增强了。

添压力增动力。一些村居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顾虑逐步打消,基层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基层党组织成为工作高质高效开展的“核心动力源”。

表态变表率

树立比学赶超“风向标”

3月21日,在新昌发展区重点工作攻坚推进会议上,各社区、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党委立下“军令状”,加大违建管控力度、加快民事拆迁进度,努力开创新昌发展新局面。

表态只是起点,表率才是重点。

4月份以来,发展区以“民事拆迁攻坚月”为契机,强化“以民事攻坚论能力,以项目清表看作风”的鲜明导向,对全年17个重点民事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探索以项目为中心的党建推进机制,100余名新老党员一心扑在项目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以上率下,以老带新,分工协作,压茬推进。督查室每日跟踪通报项目进度,17个专班以“等不起、拖不起、慢不得”的作风,拿出“熬靠磨压”老法宝,“5+2”“白+黑”,每晚入户结束再集中召开“十点半调度会”,为次日工作做好铺垫。

寺后社区支部书记王建忠,夜以继日、废寝忘食,提前18天完成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二期民事工作;马宿社区干部吴兆波在拆违时被机械割伤手筋,去医院简单包扎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宁家社区负责人宁国伟为了航空发动机项目早日报捷,干脆把铺盖搬到办公室,白天晚上靠在社区忙民事……一大批民事攻坚“排头兵”脱颖而出,树立起了“比学赶超”风向标,营造出了浓厚的拆迁攻坚氛围。

短板变亮点

凝聚群众拥护“政能量”

违法建设一直是制约新昌发展的“毒瘤”。新昌发展区坚持拆违“零补偿”、治违“零容忍”、控违“零增长”,将违建管控作为城市管理集中攻坚“六大行动”首要任务,向前期摸排出的11处卫片和132处农用地无合法手续建筑物等违章建筑“亮剑”。

拆违攻坚前期宣传时,不少人议论纷纷,摇摆不定,发展区党委以党员干部为突破口,对存在私搭乱建的村干部进行约谈。

“拆除私搭乱建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作为社区干部应该积极响应。”李寨社区“两委”干部张宏光坚定表态,不仅率先拆除了自家农用地看护房,还积极发动亲友响应号召。很快,党员干部成为拆违攻坚“带头人”,涉及党员、“两委”干部及其近亲属的34处私搭乱建第一时间自行拆除完毕。

这一拆,拆掉了干群之间的“心墙”,理顺了干群心气儿;这一拆,树立了“拆民先拆官,拆小先拆大、拆易先拆难”的好风气,营造出公平公正的干事创业氛围;这一拆,为基层班子树立了威信,发展区迅速掀起“干部率先拆,党员带头拆,群众跟着拆”的拆违热潮。

截至4月下旬,新昌辖区占地44.1亩、建筑面积43057平方米的11处卫片图斑违建和132处农用地无手续构筑物彻底拆除完毕。

会场变现场

拉起攻坚克难“新赛场”

4月11日,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位于健康八号安置区东侧的国源机械旧厂房应声倒塌,这场持续了近3年的拆迁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针对国源机械旧厂房搬迁存在的诸多难点,发展区党委领导班子多次现场调度,与项目专班成员深入分析原因,多方协调沟通,帮助解决问题,最终在2月中旬与国源机械签下了搬迁协议。了解到厂房囤积原材料多、疫情期间人手短缺等现实问题,发展区党委又积极协调机械和人力,帮助其尽快顺利搬迁。腾出的30亩土地将用于健康八号四栋安置楼建设,确保408户居民早日实现“安居梦”。

主要领导重心下移、靠前指挥,把办公桌搬到矛盾和问题最突出的地方,深入国源机械、凯乐家具、航空发动机项目等重点、难点“一线战场”,一线协调进度、一线解决问题。

在盯上、靠上、豁上、拼上的劲头下,10年未拆除的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一期“绊脚石”凯乐家具顺利拆除,占地350亩、涉及102户民事的歌尔硬件产业园二期提前18天告捷,新一街排水工程民事清表提前11天告捷,新五路民事工作仅用1天完成,涉及77户的340亩项目储备地仅用5天完成签约支款,占地118亩、涉及64户民事的歌尔停车场项目仅用1天完成92%、10天告捷,占地500亩、涉及172户民事的航空发动机项目9天完成90%、假期加班加点终于全部完成,新一街、新二街、新二路、新三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和东瀑沙河、东浞河综合治理工程等民事工作也先后告捷……各项目专班比着干、赛着干,一次次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次次创下了民事攻坚“新纪录”,吹响了民事拆迁攻坚决战决胜的“冲锋号”。

效率变效益

当好服务发展“店小二”

在民事拆迁工作中,新昌经济发展区不单纯追求数量和速度,同时注重质量和效益。

“民事拆迁不是一‘拆’了之,项目专班带着温度、力度和高度开展民事工作,算好拆迁明白账,一把尺子量到底,借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同时避免激发新的矛盾,确保民事拆迁工作科学、良性、平稳推进。”发展区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良介绍。针对个别漫天要价、胡搅蛮缠的情况,发展区党委坚持一颗公心、坚守为民初心,“情理法”并用,坚决打消个别难点户“碗外找饭”的心理,为辖区广大居民的整体利益担当。

发展区利用不到一个月时间,不仅完成13个项目、1649亩地510余户民事工作,还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形成了“人人助力新昌发展,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良性循环。

攻坚拆迁清表的同时,发展区力当服务发展的“店小二”,积极对接规划建设、经发等部门,协调推进土地招拍挂等后续工作,助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尤其是针对健康八号安置楼、歌尔硬件产业园以及新一街、新五路等关乎民生的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发展区通过建立项目包联机制进行一对一包靠帮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推进项目落地、道路建设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加速建设、早日竣工。

“项目是新昌发展的生命线。下步,我们将借助潍坊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和高新区‘民事拆迁攻坚月’形成的有利形势,牢固树立‘清零’意识,拿出勇争一流、勇扛红旗的韧劲,助力大项目、好项目早落地、快建设。”王意顺说。

新闻推荐

春晚紫藤开

傍晚时分,闲来无事,一位一起共事的大哥发了几张花的照片,那一簇簇、一串串紫色的花拥护在一起,甚是可爱。乍一眼看上去跟槐花...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正红的方塘2020-04-15 00:52
猜你喜欢:
在线审理促和谐2020-04-21 10:34
评论:(工作“五变”催生发展“聚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