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宝兴新闻 > 正文

新气象 春意浓

来源:雅安日报 2018-12-20 10:04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9日一早,离大会正式开始前还有50分钟,胸前戴着“光荣”大红花的民营企业家们,已到达市文化艺术中心的会场外。

“虽然天气很冷,但我们心里暖暖的。”四川宝兴三兴汉白玉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雪梅,特意穿了一双红色高跟鞋。她心底涌出的暖流,始于一个星期前收到的邀请函:“东方风来满眼春,筚路蓝缕壮歌行。雅州大地人辈出,风好正是扬帆时……诚邀您拔冗出席。”

邀请“马雪梅”们出席大会的,是雅安市委、市政府。独具匠心的邀请函,以卷轴方式呈现,诚意邀请300余位民营企业家共话民营经济发展、共商民营经济大计、共谋民营经济跨越。

一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成长史,是改革开放辉煌历史的重要篇章。雅安一批又一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大潮,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创新创业创富的生动传奇。

创造发展奇迹

民营经济撑起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

会前的合影环节结束,民营企业家们走进会场,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他们坐在了会场的中间位置,市级部门和县(区)领导们则被安排在了会场两侧。

座次之变,凸显民营企业的地位之重;种种细节,传递着民营企业家是大会主角的信号。

这一切,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突出贡献的充分肯定,让参会企业家们感受到一份特别的尊重和重视,感受到雅安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鲜明态度。

“雅安发展能有今天的成就,民营经济贡献巨大,民营企业家居功至伟……”一句句肯定的话语,赢得了企业家们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雅安民营经济源远流长,一条悠扬的茶马古道,见证了雅安私营经济的过去与辉煌。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全市民营经济迅速发展壮大。1978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1364万元;到2017年,这一数字增长到358.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9.5%,税收占比达65%;去年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中,民营企业占比达到87.2%,全市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占90%。

坐在会场第二排,汉源锦泰矿业有限公司的徐明忠,将刚刚拿到的优秀民营企业证书放在了旁边。他注意到会场不同于往常的细节,“我们感受到了特别的重视,给了我们满满的荣誉感,让我们踏实办好企业备受振奋。”

雅安民营经济撑起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民营企业既是推动开放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民生改善的真诚奉献者。以雅化、三兴等为代表的一批民营企业迈出了走向国际化的坚实步伐,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在扶贫济困、就业帮扶、兴学助教、乡村振兴等方面回馈社会。

扎根在雅安的四环锌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实现缴纳税收3000余万元、解决就业2500余人。“企业开办26年来,走过了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走过了产品从低端到高端的转型历程。”该公司董事长刘强感慨,滋养企业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

把握新机遇

在雅安热土上书写创业创富崭新篇章

会上对评选出的2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20户优秀民营企业进行了表扬。在这其中,既有土生土长的雅安企业和雅安人,又有从五湖四海前来的“新雅安人”。他们沉下心来在雅安投资兴业,所看重的正是这片热土蕴含的发展机遇。

——从开放机遇看,雅安是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一员,正在加快构建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必将带来物流成本的大幅降低,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聚集。

“这就是机遇!”四川华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锋激动地鼓掌,当前雅安服务康藏、对接成都的枢纽作用更加凸显,企业正谋划发挥“互联网+物流”作用,推动无车承运人管理平台建设,“我们前期已与国内知名高科技公司合作成立联合开发体,将进一步研发和推广应用货物防盗卖、防窜货、防违流系统,发展现代物流。”

——从转型机遇看,雅安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提出加快建设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川西大数据中心、川西物流中心、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等,很多环节还是一片“蓝海”,为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开辟发展新领域、塑造竞争新优势提供了广阔空间。

“抓住政策机遇,更要合理利用好资源优势。”会议透露的内容,给四川蒙顶山丰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乔琼打了一剂“强心针”。近年来,丰丰茶旅综合体在雅安掀起了一阵茶旅融合热潮,现代化加工生产线、民宿、雾庄茶园齐头并进,茶农持续增收,乔琼说,下一步,企业将充分利用雅安茶和茶马古道等世界级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综合体的发展。

机遇不仅仅是这些。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发展目标,给了民营企业跨越发展的“加速度”:力争到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6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0%以上,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5万户以上,民营民间投资规模达到300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0%以上。

雅安迅康药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海,在本子上飞速记录着这些“干货”。“大会向我们展现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鲜明政策导向和长远战略考量,我们更要主动作为、潜心发展。”张海说,企业已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下一步将再资助建设1200亩中药材基地,带动群众发展3000亩特色中药材。

破解痛点难点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

会场上,民营企业家们还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大礼包”——刚刚印发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6条“真金白银”的干货实货,犹如一场“及时雨”,滋润企业家们的心田。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26条政策措施出台的背后,是雅安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在实地走访中聆听上百位企业家心声、广泛征求意见后,帮助民营企业战胜困难,推动民营经济增量提质、健康发展的务实举措。

“2019年,对民营企业等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的资料再精简25%以上,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国家税务总局雅安市税务局局长蒲建春表示,将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上再加把劲、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上再加力、在深化企业纾困解难上再加速。

深入落实社保降费政策,则是市人社局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点之一。该局负责人透露,将企业养老保险单位费率从20%降至19%,失业保险单位费率从2%降至0.6%,将八类工伤保险行业最低和最高基准费率分别由原来的0.7%、6.5%降至0.5%、3.8%。

了解到这些内容,四川双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勤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支持我们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干货满满’,有了这些实打实的内容,我们就更有信心,更有动力了。”

务实举措外,还有政府“有形之手”的引导。会议明确,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

这意味着,从营造宽松有力的政策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入手,雅安将大力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为全市民营企业培植“肥沃土壤”、提供“阳光雨露”。

就如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市纪委监委机关在大会上表了态:将坚决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中梗阻”现象,着力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切实纠正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保障党委政府发展民营经济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

从中央到地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前所未有。犹如拂面的春风,吹走了雅安民营企业家们的困顿,吹来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民营企业家们的心中,更加坚定了放心发展、放手发展、放胆发展的信心决心。

“我们力争在2020年成为全市超百亿企业之一,在未来五至十年内发展成为全国锌锗行业的引领者。”企业发展的蓝图,已在刘强心中谋划。

雅安日报首席记者张婧 记者张雨蝶

新闻推荐

黄岛路 青岛人心头的一缕温暖

每次游走在黄岛路,都如同触摸悸动的青春过往。多年前,我就在黄岛路附近的一座高层工作。每天从高处向下俯瞰,黄岛路丰富生动...

宝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地名志(组诗)2018-12-01 01:01
评论:(新气象 春意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