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重拳打击非法采砂 保护好绿水青山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9-26 09:21   https://www.yybnet.net/

众所周知,矿产资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一种重要资源,是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国家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实行严格管理,禁止无证开采和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但仍有一些人受利益驱使擅自非法盗采。

受利益的驱使,被告人张某、舒某在其办理的河道采砂许可证到期后,未重新获得河道采砂许可的情况下,在宝兴县河道内非法采砂,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日前,宝兴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舒某、张某非法采砂犯罪案件。最终,他们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和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十五万元。

案件回放:

河道采砂许可证到期后

非法采挖砂价值上百万元

2007年9月,被告人张某因负责一家电站大坝库区河道的清淤工作,成立了以被告人舒某为法人代表的宝兴县某砂石场,办理了河道采砂许可证,并由被告人张某负责日常的生产经营和销售,被告人舒某负责日常经营账目的管理、工人工资的发放、开票等事宜。

2015年9月,其办理的河道采砂许可证到期,但该砂石场在未重新获得河道采砂许可的情况下,继续在电站大坝库区河道内采挖砂石。

2016年7月,宝兴县水务局(现为宝兴县水利局)发现该砂石场非法采砂行为后要求其停止采挖作业并清场,同时发出《退场、清场通知书》,但该砂石场仍然继续在该河道内采挖砂石直至2018年4月,并将采挖的砂石堆放在其场地内。

2018年4月至5月期间,被告人张某销售砂场内堆放的砂石约1万余立方米,获得利润63万元,销售后剩余砂石继续堆放在两被告人的砂石场空地上。

经鉴定,该砂石场内堆放的砂石方量为2.00285万立方米,价值人民币60.0855万元。

案件审理:

两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和五年并处罚金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舒某违反法律规定,为谋取非法利益,在未办理河道采砂许可手续的情况下,非法采挖河道砂石价值达人民币123.0855万元,属情节特别严重。

综合犯罪事实、情节、后果及社会危害程度,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当庭判处被告人张某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判处被告人舒某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同时追缴被告人的违法所得六十三万元。

法官说法:

未办理相关许可证非法采砂

情节严重构成非法采矿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条规定,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或者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016年12月1日正式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非法采砂行为适用非法采矿罪。

法官表示,该解释中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有以下几种情形:无许可证的;许可证被注销、吊销、撤销的;超越许可证规定的矿区范围或者开采范围的;超出许可证规定的矿种的(共生、伴生矿种除外);其他未取得许可证的情形。

在本案中,两名被告人在许可证到期后,继续非法采砂。在相关部门发出清场的通知书后依然置若罔闻,最终因犯非法采矿罪被判刑。

法官提醒,取得采矿许可证的主体,必须在指定区域合法采矿,如跨区域采矿,也涉嫌犯罪。

非法采砂,破坏生态环境。法官表示,打击非法采砂行为要靠全民共同监督,广大市民如果发现非法采砂行为要积极向公安等相关部门举报。

李春蓉

雅安日报记者李晓明

新闻推荐

雅安市宝兴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打造全国红色教育示范基地

9月3日,雅安市宝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陇东镇向兴村进行了无人机试飞测试工作,成功获取了造林地块的正射影像。“这将对今后...

宝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拳打击非法采砂 保护好绿水青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