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董尘:为家乡产业发展助力添彩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2-20 09:19   https://www.yybnet.net/

在宝兴县高山地区,每年冬季农民都会上山挖野生山药食用。而冬季的野生山药炖老腊肉,算得上群众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了。

而在宝兴县五龙乡庄子村,在当地返乡创业青年董尘努力下,该村合作社的200余亩山药种植基地,年产量10万公斤左右,收入超400万元,并不断助力乡村振兴,带领乡亲增收致富。

董尘(左二)与乡亲商量种植山药的细节

情系家乡

毅然返乡创业

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在外经商多年的董尘觉得回报家乡的时候到了。不管是出资还是出力,总要为家乡灾后重建作点贡献。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想要乡村振兴、群众致富,发展产业才是根本。”经过深思熟虑后,董尘回到家乡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可是发展什么?如何发展?朝什么方向发展?就在董尘一筹莫展时,他突然想到山乡炉火上的野生山药炖猪蹄,那是一种温暖而美好的味道。“回到家乡发展山药种植产业。”董尘的话掷地有声,他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终于募集到资金开始回乡创业。

通过与相关部门沟通,以及与家乡父老探讨,大家都一致认为,将野生山药进行人工种植,其独特的品质与口感,定能征服广大食客,并具备广阔市场空间。可野生山药进行人工种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育种就是首要难题。

“种苗质量会逐年下降,所以要不断培育。”董尘介绍,种苗主要是山药豆或山药截子,山药截子适宜的发芽温度在4月中上旬,而山药豆的发芽率、果实等情况则大不相同,所以确定合理的山药豆采收期,对提高山药果实种子品质十分重要。董尘坦言,现在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种苗和育种的培育与选择。

扩大规模

打响本土品牌

挖沟、刨土、采挖山药……近日,在宝兴县五龙乡庄子村的田间地头,村民在地里忙得不亦乐乎,刨出来的山药被村民一排排整齐放在田地边,等待着装车运走。

“今年山药卖相相当不错,个个都笔直均匀,一定能卖个好价钱。”看着一排排山药,村民们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

2013年8月14日,董尘带头成立宝兴县冷山种植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里几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被纳入合作社。

2015年,合作社开始接触电商,最愁人的销路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合作社想要走得更远,只有不断扩大规模。2014年,合作社发展种苗5亩;2015年扩种到20亩;2016年扩种到60亩;2017年扩种到200亩。

经过6年种苗繁育,以及多年种植发展,2019年合作社扩种到200多亩,预计产量10万公斤左右。“每年每户种植户都能增收3—5万元,现在合作社都有三十几户种植户了。”董尘说,当地村民彭学强是其中种植面积最大的一户,他增收超过20万元。

如今,合作社在产业致富的道路上大步前行,并不断打响本土品牌,助力村民增收奔康。

雅安日报记者 郑瑶

新闻推荐

融入成都经济区、拓展长江黄金水道 宜宾港·雅安无水港正式授牌

雅安无水港项目效果图近日,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和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宜宾港·雅安无水港授牌仪式”在雅安雨城区...

宝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董尘:为家乡产业发展助力添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