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安全高效战洪 为灾区送光明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8-26 21:16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25日下午3时,因灾停运台区已全部恢复,电网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

这是一场众志成城、紧握抢险主动权的硬仗,这是一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考验责任与决心的鏖战。

8月以来,雅安市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8月18日凌晨,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出现百年一遇洪水,多地受灾严重。城市严重内涝、道路塌方、电力设施受损,其中:雅安电网9座变电站、3座发电站、162条次线路停运,23.76余万户用户用电受到影响。防汛应急响应由Ⅲ级升级为Ⅰ级,形势严峻。

抗灾保电,责任在肩。面对雨量大、汛情猛、形势急等情况,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指挥下,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雅电集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发挥共产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作用,引领3000余名电网“铁军”冲锋在前,安全高效迎战洪灾,用责任与担当点亮灾区,为群众送去光明与希望。

雅电集团党员突击队徒步挺进硗碛抢修复电

转道600公里

点亮“孤岛”藏乡

优先保障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和安全用电,是雅电集团全体人员的首要任务。

8月20日凌晨0时5分,当看到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场镇重新被点亮的那一刻,抢修队员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受15日至16日强降雨影响,宝兴县受灾严重,蜂桶寨乡至硗碛藏族乡电力、交通、通信全部中断,硗碛藏族乡继去年“8·22”特大暴雨灾害后再次成为“孤岛”。承担硗碛藏族乡供电任务的35千伏蜂攀线多处断线,2座铁塔倒塔。道路不通,通过抢通35千伏蜂攀线复电的方式不能实现。

经雅电集团研判,决定组建一支专业抢险队,携带抢修物资及器具徒步进入硗碛,将现有10千伏攀硗线尾端按照就地原则接入蚂蝗沟电站,由蚂蝗沟电站发电通过10千伏攀硗线向35千伏攀超变电站供电。

17日15时,一支由16人组成的电力党员突击队临危受命,从蜂桶寨乡徒步向“孤岛”挺进。对陈见、冯春华、杨林斌等5名队员而言,去年“8·22”挺进硗碛复电的那一幕幕场景犹在眼前。

突击队徒步15公里抵达锅巴岩时,因山体滑坡无法翻越,加之暴雨倾盆,考虑到安全,突击队无奈折返。

“既然徒步进不去,那就绕路去。”18日上午,雅电集团结合道路交通、天气等信息,拟订了“再战”硗碛复电的路线: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翻越夹金山进入硗碛。

19日18时50分,历时29小时45分,转道600公里,电力党员突击队先后翻越海拔4401米的大哇梁子山和海拔4114米的夹金山,在蚂蝗沟与硗碛供电所顺利“会师”,随即按照既定方案迅速展开抢修。5个小时后,硗碛场镇全部复电。

“电来了,安心多了!”成都游客韩芳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停电94小时后,2100余名藏族群众和350余名游客重见“光明”。

不仅如此,在雨城区草坝镇、芦山县龙门镇、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雅电集团一支支抢修队伍将为民复电的责任扛在肩上,他们战洪峰、跨沟壑,逆流而上,为一处处灾区送去光明。

雅电集团党员突击队肩挑背扛,为受灾的雨城区八步镇李家村送去应急发电机

肩挑背扛

送去希望之光

8月10日至11日,受突发点状特大暴雨影响,雨城区八步镇李家村发生洪涝灾害,部分村民房屋受损,进村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

至12日中午,因灾停运设备及线路短时难以恢复,该村已停电超34小时,降雨仍在继续。李家村村民的生活用电问题牵动着国网四川电力(雅安)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心。

当日下午3时许,雨势渐歇。共产党员服务队和“金熊猫”志愿服务队载着发电机、充电设备、蜡烛、工具包等迅速驶向李家村。车只能开到李家村山脚下,距村口还有5公里。

“就算今天没有力气再走出来,发电机也一定要送进去。”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梅勰和队员们共同将重达100公斤的发电机用绳子固定在两根钢管上,4人咬着牙扛起发电机,开始穿越断道的乱石滩。

2小时过去,4名党员肩膀和钢管接触的位置早已湿透,肩挑和背扛不停切换,大家一步一移,艰难向前。

下午6时,应急发电机赶在天黑前成功送达李家村村委会。“可以充电了,可以充电了!”李家村村民朱昌荣最先看到设置好的“手机临时充电站”大声喊着,多名村民闻声赶来,纷纷拿着手机依次排队等候充电。雅电集团“金熊猫”志愿者们还为村民发放应急蜡烛。

“儿子,放心吧,家人都安全!”充上电,朱昌荣迅速打开手机电源,迫不及待地向在外的亲人报平安。

在芦山县王家村,道路抢通后,雅电集团“金熊猫”志愿者第一时间进村宣传用电安全知识,并为当地百姓抢救出尚未被洪水浸湿的粮食。

全市用电大户中雅科技有限公司供电线路遭雷击损坏,电力“金熊猫”及时抢通线路,帮助该企业于第二天顺利恢复生产。

洪水退去,在满是淤泥的场镇上,一面面印有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旗帜迎风飘扬,电力志愿者们挥舞铁锹,帮助当地群众开展灾后清淤……

灾情发生后,雅电集团党委组织240余名“金熊猫”志愿者积极投身救灾最前沿,为灾区提供应急照明和充电服务,开展灾后清淤、安全用电宣传等志愿服务,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积极帮助20余户受灾企业恢复生产。

在抗洪主战场,在抢险第一线,在服务最前沿,电网铁军与洪水作战,与时间赛跑,保民生用电,保抢险应急,保企业复产,保电网安全。

8月12日,国网石棉供电公司回隆供电所员工正在栗子坪彝族乡紧急处理被洪水冲毁的10千伏上海线58号杆险情。

李小平 摄

在经历“4·20”芦山强烈地震、“8·22”暴雨灾害等自然灾害后,雅电集团不断完善电网防灾减灾工作体系,从一次次灾难中坚强挺立,在一次次战役中越战越勇。

在此次应对洪灾中,雅电集团科学应对,始终坚持“抢险不冒险”的工作原则,优化抢修抢险策略,按照“分级负责、分类配置、就地平衡、区域支援”原则,统筹防汛抢险力量,高效完成一个又一个抢险任务。同时,雅电集团通过无人机、地质隐患点在线监测系统、北斗地灾隐患监测装置等多种先进技术手段开展灾情排查和抢险抢修工作,累计投入车辆1173台次,抢险人员5046人次,最大程度保障了人身、电网、设备安全。

截至25日下午3时,因灾停运台区已全部恢复,电网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

汤小强本报记者杨宇龙

新闻推荐

保障景区平安 保护游客安全

从8月10日开始,雅安市遭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导致境内部分旅游点位出现地质灾害险情。此时,碧峰峡、上里古镇、龙苍沟...

宝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宝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新星”38岁生日2020-08-17 06:37
评论:(安全高效战洪 为灾区送光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