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高擎党旗 把光明送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9-02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来电了,安心很多。”8月20日凌晨,停电94小时的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游客与当地群众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此前,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雅电集团)共产党员突击队绕道600公里翻越多座高海拔雪山,徒步30公里跨过泥石流路段,终于将光明送进“孤岛”藏乡。

8月以来的三次暴雨覆盖了雅安市各县(区),降雨范围广、过程雨量大、极端性强,多地降雨量破历史纪录,平均降雨量646.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8%,为1961年以来第一多。暴雨导致雅安市多个县(区)发生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不同程度人员伤亡,道路、房屋、农田、水利、通信、电力设施等损失严重。

面对灾情,雅电集团坚持“防汛救灾、抢修复电、应急保电开展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延伸到哪里”,“共产党员服务队”“共产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3面旗帜引领3000余干部员工践行使命与担当,把光明送到灾区群众的“心坎上”。

雅电集团共产党员突击队应急抢险车奔赴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抢险

一个组织

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灾情发生后,雅电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发出紧急动员令,先后组织2支共产党员服务队、54支共产党员突击队、31支青年突击队,458名党员、300名“金熊猫”志愿者挺进防汛救灾第一线,到汛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抢修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

形势紧急,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雅电集团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月台安置点、雨城区八步镇李家村等受灾一线,靠前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各分管负责人带领78名党员干部分赴各受灾一线查勘灾情、现场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做带动职工群众打赢防汛抢险和应急保电攻坚战的主心骨。

8月12日中午,雨城区八步镇李家村唯一进村的道路路基被洪水冲毁,抢修抢险车辆及施工材料无法运达,因灾停运设备及线路短时难以恢复,而降雨还在持续。李家村村民的生活用电问题让雅电集团共产党员服务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张梅勰心急如焚。

“就算今天没有力气再走出来,发电机也一定要送进去。”情急之下,张梅勰和4名队员果断决定将重达100公斤的发电机扛起,徒步翻越泥泞碎石滩向李家村村委会进发。下午6点,应急发电机终于赶在天黑前成功送达村委会,这个因灾停电34小时的村子灯亮了。

8月17日凌晨的暴雨让国网石棉县供电公司迎政供电所辖区供电线路及设备严重受损。因道路损毁严重,救援车辆无法直达故障点,以省人大代表、迎政供电所所长马建华为首的共产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徒步奔赴各受灾点开展抢修。“旗帜飘扬的地方就是我们要点亮灯的地方。”马建华说。

自上而下,从雅电集团党委到供电所党支部,一个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座战斗堡垒。对内,做好一线抢修员工的“组织者”“凝聚者”;对外,为受灾群众“搭心桥”“送光明”。

雅电集团共产党员突击队徒步挺进受灾地区

一名党员

就是一面鲜艳党旗

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共产党人的本色,更是雅电集团广大党员的真实写照。

8月10日晚,荥经县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致使牛背山镇7个村用电告急。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抗洪保电指挥任务压在国网荥经县供电公司泗坪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李景楷的身上。

11日凌晨,李景楷带队赶赴受灾现场开展抢险工作。但是,洪水早已把道路冲毁,只能冒雨徒步前行。他们终于在天亮前赶到了受灾现场,随即投入抢险工作中。

抢险现场有老百姓问李景楷:“抢险工作这么辛苦还这么危险,你们这样卖命抢险,值得吗?”这个瘦弱的汉子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我们是国家电网员工,抢险工作是我们的职责,及时恢复供电是我们的责任。”

8月21日上午,国网雨城供电公司草坝供电所党支部书记甘田荣带领20余名抢修人员奔赴草坝镇,逐个台区、挨家挨户排查受灾群众家中的用电情况。每到一处,他都耐心与群众交流,一边更换开关一边普及灾后安全用电知识。截至23日,他和同事累计为受灾群众更换3000余只开关、700余只表计,解决了受灾群众用电之忧。

自下而上,从班组一线党员到各级党员干部,一名名党员,就是一面面旗帜。“能当天抢通复电的,绝不拖到第二天;当天不能抢通的,应急照明电源也要送进去。”这是国网人对群众的庄严承诺,更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一位志愿者

就是一朵文明之花

在抢险一线,雅电集团“金熊猫”志愿服务队也让灾区群众印象深刻。

“你们可以帮帮我吗?我的父亲73岁了,偏瘫在床三年,现在家人大多不在家,要转移我搬不动。”8月17日,宝兴县蜂桶寨乡盐井村四组,看到正在为受灾群众“搬家”的“金熊猫”志愿服务者,村民熊明芳发起求助。随即,“金熊猫”志愿服务者伍天、袁小江将老人紧紧抱住,悉心呵护、紧急转移,帮助其安全转移到安置点新家。“实在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我和父亲该怎么办。”熊明芳说。

“老伯,如果发现房屋进水了,要及时断电,不然会有严重的安全隐患。”8月18日上午,在天全县小河镇渔溪沟,“金熊猫”志愿者正在检查一农户家中灾后电气设备安全情况。发现农户家中电源总闸还未断开,志愿者立即叫停正在清理积水的户主,让他退到安全位置,在确定周围没有掉落和破损的电线后,断开了电闸。紧接着,志愿者全面检查了农户家中电器设备有无进水现象和房间低压电路情况,在发现房屋顶灯线路出现受潮情况后,及时为农户更换了线路。忙完检查后,志愿者又开始帮助农户清理家中积水。

灾后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及安全用电宣传、为暂时无法复电的老百姓送去蜡烛、帮助受灾群众清理庭院、为百姓抢救百公斤口粮……志愿服务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一个个志愿者,就是一朵朵文明之花,盛开在城市、乡村、大街、小巷。

汛期尚未结束,电网“铁军”正严阵以待。抢险路上,雅电集团共产党员服务队、共产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三面旗帜一直高擎。

高永东吴金玉本报记者杨宇龙

雅电集团供图

新闻推荐

雅安电力:抗灾保电 为灾区送光明

8月以来,雅安市连续遭遇多轮持续强降雨天气,8月18日凌晨,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出现百年一遇洪水。灾害天气对雅安电网造成重...

宝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从喇叭河到夹金山2020-08-22 09:03
猜你喜欢:
评论:(高擎党旗 把光明送到群众“心坎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