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全民参保计划 织就百姓生活“幸福网”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8-27 08:3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1至7月,雅安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3.42万人,同比增长1.9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46.49万人,同比增长27.72%;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参保6.59万人,同比增长2.17%;失业保险参保12.01万人,同比增长6.76%;工伤保险参保16.23万人,同比增长6.99%。

社会保险是民生的“保障伞”。近年来,雅安市坚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经办服务,充分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着力解决职工和居民不能参保、不便参保、缴不起费等问题,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市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有效拓宽。

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开展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工作

保障到位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没想到我一把年纪了,还能领到国家发放的‘退休金’。”家住雨城区的谭欢萍说,几年前,她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自愿多交了15年。50岁开始,每月按时领取养老金,且养老金每年都按一定的百分比提高,现在每月可领到2000多元。

72岁的宝兴县穆坪镇顺江村村民董庭夫,在2017年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此之前,他若要看大病就得去大医院,而看病住院的医疗费用都得先自行垫付,出院后再回当地报销,这样一来不仅手续麻烦,还给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现在,他有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出院时在医院直接就能结算住院费,不仅方便还减轻了家庭负担。

这一系列的“幸福保障”举措,都离不开雅安市大力实施的全民参保计划。

2016年,雅安市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在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四大保险基本覆盖法定人群的情况下,从2018年开始,重点围绕养老保险覆盖率到2020年底达到90%的目标,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以此为带动,持续健全完善社保制度体系、稳步提升社保经办能力和水平、统筹推进社保扶贫等各项工作,全市社会保障民生网不断织密织牢。

同时,雅安市还不断开展“看得懂、算得清”主题宣传,开设待遇线上测算查询专栏、开展待遇线下测算查询服务、提供养老保险个人权益查询服务等,保障养老保险参保人知情权,促进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制度特点深入人心。

稳步推进

落实全民参保计划

根据省、市做好“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相关要求,雅安市人社、医保部门积极落实全民参保计划,雅安市社会保险也实现由“制度全覆盖”到“人员全覆盖”的精准扩面。

雅安市积极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健全失业保险费率调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联动机制,落实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深入实施工伤保险“同舟计划”,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参保率达100%。

截至目前,雅安市已将15.1万被征地农民纳入保障水平较高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有效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同时,全面推行“雅安人社事、最多跑一次”,精简各类证明材料33%左右,市本级公共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建成“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社保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群众平均办事时间由1至2小时缩短为10至20分钟。积极构建“城区10分钟、乡村5公里”人社公共服务圈,涵盖标准化基层服务平台472个、社银一体化网点23家,形成以人社平台为主体、社银一体化网点为延伸、上门服务为补充的服务新格局。今年6月,雅安市“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

此外,雅安市也大力实施“智慧人社”计划,90%以上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随时办”。开展周六延时服务、村官代办服务、“背包客”上门服务、线上线下预约服务等便民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本报记者 郑瑶

新闻推荐

洪水退 我们进

8月19日,10千伏城园线马路山支线19号杆因泥石流倒杆断线。国网宝兴县供电公司灵关供电服务班抢修人员进行人工架线抢...

宝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民参保计划 织就百姓生活“幸福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