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聚焦“5全+5新” 助推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来源:雅安日报 2022-03-24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记者从宝兴县行政审批局获悉,为确保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基层便民服务不断片、服务事项不缩水、服务水平有提升,该局以“四化”建设为标准,高起点、细谋划,持续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后半篇”文章落地落实,不断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聚焦“事项全公开”再深化,满足群众办事新需求。根据群众办事需求,梳理62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34项申请服务事项清单、65项高频服务事项清单、256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下放乡(镇)、村(社区)。目前,乡(镇)共有服务事项482项、村(社区)共有服务事项88项。同时,形成事项、材料、流程“三张清单”,以“我要建农房”“我要找工作”等形式,梳理和编制“菜单式”办事指南,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的指引。

围绕“过程全规范”再锤炼,打造基层治理新站点。统一设置机构和窗口,全县所有乡(镇)统一设置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7名。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设置综合咨询窗口和综合服务窗口,负责集中受理群众办事申请。统一服务规范,依托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51项乡镇和社区服务事项纳入平台运行,实现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可办、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代办。此外,纵深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四化”建设,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县区和同类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成功创建省级、市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室)”6个。

着眼“服务全流程”再提升,创新便民服务新模式。推行“群众张嘴、干部跑腿”代办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8大类30项内容被纳入代办服务,选拔225名村级便民事务代办员,采取AB岗轮流驻便民服务代办点。推行“邮政+政务服务”,联合邮政公司,以“邮政+政务服务”方式,推出双向“政务专递”服务,累计邮寄办理结果证书(件)199件。推行“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服务,针对农村群众阶段性办事需求,下沉到乡镇、村组,为群众提供林木采伐、建房审批等办事服务,累计开展林木采伐审批1148件、建房审批7件。针对出行不便的特殊群众,上门提供身份证照相、代缴医疗保险等服务,累计上门服务679次。

针对“结果全透明”再强化,实现政务公开新常态。建立政务公开制度,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规范设置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群众申请服务事项结果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通过便民服务中心评价器、评价二维码、天府通办APP评价,以及发放调查问卷、聘请政务服务评议员等方式,对政务服务工作满意度进行评价。据统计,累计接受群众评价17107次、满意率100%。

立足“监督全方位”再发力,营造高效办事新氛围。用好行政效能电子监察作用。依托四川省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不定时抽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上班情况。建立政务服务通报制度,以《宝兴政务信息》形式,通过“红榜”示范带动和“黑榜”警示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县乡便民服务中心坐班人员日常管理。构建全覆盖纪检监督体系,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同步配备乡(镇)和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45名,对便民服务代办点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记者郑雨莎

新闻推荐

腰部酸胀不当回事 检查发现肾已损伤

“如果不是做白内障手术时腰部胀痛,还不会检查出结石!”3月4日,记者在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以下简称:雅安仁康医院...

宝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宝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5全+5新” 助推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