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汉源新闻 > 正文

索道飞越大渡河 悬崖村“起飞” 汉源古路村索道试运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0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汉源古路村索道试运行 雅安市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的索道昨日开始试运行。

索道吊厢内,乘客忙拍照。

在中国西南大渡河畔,几百米的峡谷绝壁之上,有一座被外界称为“悬崖上的村庄”的地方,它就是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乡的古路村,这里也是雅安市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行政村。

2004年,当地人终于在石壁上凿出“天梯”,修建了一条长约3公里、垂直高度近1000米、宽度不足1米的“骡马道”。

2009年到2014年,当地又分段对“骡马道”进行了硬化。2015年,当地再次投入资金,为骡马道临崖一侧加装了护栏。

今年9月12日,全长1.85公里的古路村通村公路的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今年10月1日,起于永利乡马坪村二道坪,止于古路村斑鸠嘴的双线往复式架空索道正式试运行,从省道306线到古路村,行程缩短至一个小时。

索道通了 村民和游客翘首期待

10月1日上午10时许,海拔2000余米的古路村飘起小雨,山谷间吹起大风,温度下降到只有10℃。但听说古路村索道即将试运行,眉山游客林俊一行8人早早就来到古路村等候,“早就听说古路村是座‘悬崖上的村庄\’,一直没机会来。趁着国庆节放假,我和朋友听说这里索道要开通运行了,一早就赶了过来。尽管天气不太好,还有点冷,但我们还是被大渡河大峡谷的壮美景观折服,更有幸成为第一批乘坐古路村索道的游客!”林俊说。

同样等待坐缆车的,还有数十位古路村村民,“盼星星盼月亮,索道终于要开通了。”

索道控制室内,三名工作人员正在细致地做着调试工作。一侧的售票员忙着分拣索道门票,“单程票30元一个人,往返票48元一个人。”这名售票员介绍,建设古路村索道首要目的是方便村民出行与货物运输,其次是旅游观光,因此,对永利乡的古路村、马坪村和莫朵村三个村的村民,他们凭借有效身份证件,可以免费乘坐。

客货两用 3小时山路3分钟飞越

据介绍,古路村索道是四川大渡河大峡谷区域内首个集客货运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索道,于2016年3月起建,起于永利乡马坪村二道坪,止于古路村斑鸠嘴,属于双线往复式架空索道,分为客运索道与货运索道。客运索道定员为40名乘客、1名驾驶员,每小时运量为500至600人;货运索道只针对村民建设使用,工程总投资约2430万元。

索道承建方项目负责人刘罡表示,索道的建成并投入使用,使从省道306线到古路村,行程缩短至一个小时。

中午1时许,首趟客运索道终于调试完毕,正式开始试运行。等待许久的忖民和游客排着队,有序进入吊厢。随着索道徐徐开行,乘客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个不停。“从来没在这个角度看过大渡河大峡谷,太壮观了!”“今后古路村交通就方便多了!”“我要拍段小视频,吸引我的朋友也来这里玩。”

仅仅过了3分钟,索道就抵达了对面的马坪村二道坪。据了解,以前从古路村斑鸠嘴到马坪村二道坪,走山路要用三个多小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昕锋丁伟(受访者供图)

/村支书说/

把食品变商品 让游客“把古路带回家”

近年来,经媒体报道后,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道途艰险但风光绝美的“悬崖上的村庄”,许多游客不畏艰险,也要来到这里赏景观光。

“现在索道通了,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挖掘彝族文化。”古路村村支书骆云莲介绍,尤其是做好“吃”文章,广泛培育农家乐,让游客吃到正宗的彝族特色食品,体验彝家传统文化,通过旅游把腊肉、土鸡、“杆杆酒”等古路村天然生态的食品变成商品,真正做到游购一体,逐步实现“把古路带回家”,让村民得实惠的目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昕锋丁伟

新闻推荐

雅安市开展2018年雅安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活动

雅安日报讯9月22日,由共青团雅安市委、市科技局主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市科技馆团委承办的2018年雅安市国家网络安全...

汉源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索道飞越大渡河 悬崖村“起飞” 汉源古路村索道试运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