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汉源新闻 > 正文

增强防范意识 远离电信诈骗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1-10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正在给市民宣传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雅安日报讯岁末年初,电信网络诈骗活动频繁发生。8日上午,市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活动。

“来看一下,这些都是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了解这些防诈骗知识很有必要。”在现场,民警通过分发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市民介绍常见的和新型的电信诈骗案例、讲解防范对策,提醒市民谨防电信网络诈骗,确保自身财产安全。

“我身边就有因接到所谓中奖电话而被骗的案例。”“我来带一些宣传资料回去,给家里人学习。”不少市民知道防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后,纷纷前来领取宣传资料,希望了解更多的防骗知识,以防被骗。

相关链接

典型案例:而今新型的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层出不穷、防不胜防,如何增强防骗意识,避免上当受骗?公安机关发布了两个典型案例,通过案例剖析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引导大家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

案例一:不法分子冒充教育局工作人员行骗

2018年4月,雨城区发生一起犯罪分子冒充教育局工作人员进行诈骗的案件。家住雨城区对岩镇的宋某报警称,他接到一个自称是教育局老师打来的电话,说要给其儿子发放生活补助,让宋某分别拍一张银行卡及身份证照片给他。随后,宋某将照片发给对方后,才意识到其中可能有诈,再与对方联系时对方电话已经关机。后来,宋某发现银行卡里的1万元钱被转走,遂报案。

案发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联合雨城区分局,历时两个月,通过一系列摸排侦查,在浙江省一举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防骗提示:不法分子变着花样冒充他人来实施诈骗,冒充教育局工作人员、公检法工作人员、购物售后人员、亲人等等,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将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信息提供给陌生人。比较常见的是冒充公安、检察、法院民警,以办案名义,告知你涉案接受调查,要求你保密,不能向任何人提起,并出示通缉令、逮捕令等威胁、恐吓,要求你向指定的“安全账户”转账,而公检法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案例二:市民网上兼职刷单被骗

2017年8月17日,家住汉源县九襄镇的康某到公安机关报警称:8月16日下午3时左右,他用手机玩QQ时,主动加上一个招聘淘宝刷单人员的QQ号,想以淘宝刷单挣返利。后来,康某多次通过微信、QQ和支付宝向对方进行转账,前后共计转账12万余元。

随后康某意识到可能被骗于是报警。接警后,汉源县公安局立案侦查,经过长达数个月的侦查,最终将20多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防骗提示:此案例为典型的兼职刷单诈骗方式,犯罪分子以“兼职刷单返还高额佣金”为诱饵,诱导你通过支付宝转账、扫码支付等形式购买网上物品,你一旦返款后,佣金不会返还,连本金也不会退给你。民警提醒,一旦发现可能被骗,市民应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或拨打雅安市反诈骗中心电话0835-2308419报案。

防范电信诈骗

警惕“十个凡是”牢记“六个一律”

防范电信诈骗案件,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市民自身防范意识。“任何来路不明的转账要求,立刻拒绝,必要时报警。任凭骗术千万变,我不掏钱应万变。”民警提醒,电信网络诈骗可能就在你身边。

“十个凡是”:这些都是骗子

(一)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二)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三)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四)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

(五)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

(六)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七)凡是叫你登录网站查看通缉令的

(八)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汇款的

(九)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十)凡是陌生号码发来链接要你点击的

“六个一律”:切实保障安全

接电话,遇到陌生人,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公检法税务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所有短信,凡是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所有不熟悉的170/171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

雅安日报记者李晓明

新闻推荐

唐家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阳光问廉》曝光问题

11月30日,船山区第二期《阳光问廉》节目曝光唐家乡2016年的一段乡道维修工程的承包和验收有干部存在违规操作。对此,该乡党...

汉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汉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增强防范意识 远离电信诈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