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芦山新闻 > 正文

“侨爱工程”爱暖雅安感恩奋进建设美好家园

来源:雅安日报 2018-12-14 08:18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4月,侨胞为芦山县受灾群众捐建的“共和侨爱新村”建成使用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于11月13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展,场面一度火爆。在第四展区第七单元,一张侨胞为“4·20”芦山强烈地震受灾群众捐建的“共和侨爱新村”建成使用的照片让不少人驻足观看。

照片中呈现出的一张张笑脸,是对侨胞援建雅安的感恩,也是雅安群众对新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缩影

百姓安居乐业

新村茶旅融合

从高处眺望雨城区上里镇共和侨爱新村,房屋鳞次栉比,彩色游道蜿蜒通向新村深处。房屋后方,一大片宽阔的茶园成为新村的“后花园”,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百姓。

“2016年夏天,我们搬进新村,时间一下就过去了两年,幸福的日子总是过得太快!”村民张海燕不禁哈哈大笑起来。冬日里,有暖阳的日子,张海燕喜欢和大家一起在新村树池的石凳上坐着聊天晒太阳。

“以前住的木头房子,潮湿漏雨,出门泥巴路,下雨一腿泥。哪像现在,住上两层小洋楼,出门就是硬化路,太安逸了!”村民刘成琼边说边指了指一旁的房屋。

新村投用后,村民纷纷搬进了新家,享受着“城里人的生活”——水、电、气、网全通,屋内装修时尚、家电一应俱全;屋外游乐设施、健身设备完善。“新村功能齐全,既方便了村民的生活,又给大家提供了娱乐的场所。”村党支部书记景兴浩表示。

景兴浩介绍,安居后还要乐业。新村距离上里古镇旅游景区约2.8公里,以茶产业为主,共种植茶叶近3000亩。新村以“田园风情”为打造目标,突出自然田园格局,充分利用土地,采用错排式、联排式相结合的布局手法,融合了自然生态与建筑形态,创造富有变化、景观优越的空间形态,是游客体验浓郁茶文化的好去处。

“今年我们还引进了油茶项目1000余亩,依托太时生物的苗圃基地,与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按照茶旅融合的方式,引导群众发家致富。”

此外,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好孝顺避暑乐园”的引进,让10多户村民家中的闲置房屋得到了有效利用,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窥一斑见全豹。侨胞援建雅安项目投用后所发挥出来的实效,共和侨爱新村只是一个缩影。

侨爱

慷慨解囊捐助

携手共建家园

根据相关统计,改革开放40年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通过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向国内公益事业捐赠款物累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在雅安,尤其是“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第一时间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有力地支持了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侨资企业和涉侨基金会情系灾区,慷慨解囊,通过国务院侨办“侨爱工程——心连雅安芦山”行动和四川省侨务系统,共向灾区捐赠1.26亿元人民币,谱写了一曲曲心手相连、患难与共的大爱赞歌,极大地鼓舞了灾区广大干部群众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目前,凝聚广大侨胞和港澳同胞爱心善愿的侨捐项目,已全面建成投用。昔日损毁严重的断瓦残垣,已经建设成为景观优美的侨爱新村、设施完备的侨爱医院、书声琅琅的侨爱学校。

“广大侨胞和港澳同胞的善行义举让我们肃然起敬,我们也在各个援建项目内大力营造感恩氛围,在群众心中种下感恩的种子。”市外侨台办副主任时勇表示。

下一步,雅安市外侨台办将进一步加强新村管理,切实发挥侨爱新村“自管委”组织的作用,加强入住群众的生活习惯引导和感恩教育,树立起运营管理人人参与,环境卫生人人保持的良好风尚,做到新村内整洁有序。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援建学校、医院的配套设施,确保援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较震前有质的飞跃。

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强化侨台胞捐建项目的督导检查,确保将侨台胞的爱心捐赠使用好、维护好,并加强与援建方的联系,增进双方合作。

雅安日报记者张雨蝶

新闻推荐

一路温暖相伴 共创美好未来

市残联开展公益活动如春风化雨,如暖阳普照……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雅安市社会民生各项事业飞跃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

芦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芦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侨爱工程”爱暖雅安感恩奋进建设美好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