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芦山新闻 > 正文

完善体育基础 引领全民健身

来源:雅安日报 2018-12-21 10:03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四川省第九届全民健身篮球赛公开赛总决赛在市体育馆举行

市体育中心田径场

12月7日至9日,2018年“五粮金樽杯”四川省全民健身篮球公开赛总决赛和全明星赛在雅安火热举行。作为赛事主要举办场馆,市体育中心在3日的比赛中,迎来了1000余名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进驻,吸引了大批球迷进馆观战。

这是今年在市体育中心内举行的第35场大型活动。在此之前,市体育中心已承办了四川省全民健身网球公开赛系列赛川西片区分赛区比赛、2018年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雅安)暨第16届中国中西部国际象棋少儿冠军赛、“红树林”杯四川省全民健身乒乓球公开赛(总决赛)等诸多大型赛事。

为何这些大型活动纷纷落户市体育中心?

总占地145亩场馆设施日臻完善

“这场全明星赛有CBA比赛的氛围,现场的设施设备很先进,看得很过瘾、很享受。”9日晚,在观看全明星赛后,成都五粮金樽队队员邓增兰对雅安篮球场馆的建设水平给出了好评。

好评的背后,离不开市体育馆日臻完善的硬件设施的强力支撑。

市体育馆位于姚桥新区,是雅安市公益性体育场所,“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项目,项目主体于2010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该馆为一类建筑,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设计座位3558座,分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

随着这一场馆的建成投用,雅安市以市体育馆为主体打造建设的市体育中心开始走进市民日常生活。

市体育中心是雅安市城市总体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于2001年审批通过并启动建设。总体项目包括体育场馆、体育场、停车场等建设内容。

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方案,历经10余年的发展建设,特别是经过“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市体育中心硬件设施日臻完善。

两次地震,对雅安市体育设施造成了重大破坏。市体育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住重建机遇,大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市体育场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特别是2013年以来,雅安市先后完成维修加固体育场二期改造工程及看台和附属用房;新建综合训练馆8735平方米,建成恒温游泳池、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房、康复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改造4片网球场、新建消防水泵房工程、总平修复完善工程等。

如今,市体育中心总占地面积达145亩,形成了由市体育馆、体育场、综合训练馆、室外游泳场、室外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风雨网球场组成的体育产业集群。

不断建设和完善的体育设施,提升了雅安体育事业硬件水平,也为体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作为市体育中心的运营管理单位,市体育馆在围绕体育发展拓宽服务业态的同时,积极开拓体育竞赛表演市场,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构建以“赛”育“市”,以“市”促“赛”的产业发展机制,形成了业余联赛、商业比赛、单项竞赛和综合性比赛组成的竞赛表演市场。

在此基础上,市体育中心不断加强配套设施和体育文化建设,健全体育产业服务体系,积极承办各类大型赛事,不断积累、提升办赛经验和服务水平。

如今,市体育中心逐渐实现办赛形式多元化、赛事运营市场化、承办主体多元化、竞赛组织专业化。良好的服务和完善的设施,成为众多大型赛事选择来雅举办的重要原因。

接下来,为完善市体育中心配套设施,雅安市即将修建运动员住房。建成后,将满足国家、省级高水平运动队和举办大型比赛住宿的需要,推进全市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

11类运动场所对外开放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

近年来,雅安市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秉承“发展群众体育,服务健康中国”的理念,积极承办省级、国家级高水平体育赛事,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全力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全民健康与全面小康的深度融合发展。

多元化赛事的举办,不仅展示了市体育中心的实力,向外宣传了雅安日益蓬勃发展的体育事业,也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激发了市民健身热情,提高了全民健身的群众参与度。

15日,周六,雨城寒风阵阵。上午9时,走进市体育馆位于地下室的训练大厅,6片羽毛球训练场已被前来锻炼身体的市民占据。单打、双打、混合双打……场上市民挥动球拍,尽情享受运动的快感。

在相隔不远的乒乓球训练场,不少市民在此挥洒汗水。

在综合训练馆的羽毛球场、田径场等场地,运动的热情同样延续。

自市体育中心坚持全年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以来,这里已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最佳场所。

“市体育中心健身场地多,设施也比较先进,来这里锻炼身体选择多,兴致也高。”市民常敬表示,家里的小朋友热爱运动,每周带他来市体育中心转转,一方面能锻炼身体,另一方面也有益于培养他的体育兴趣。

“全民健身的理念早已深入雅安人的生活,只要热爱运动,在市体育中心,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乒乓球爱好者王菲说,来市体育中心锻炼的人,各个年龄层面都有,大家同台竞技、切磋球技,感受运动快感的同时,也感叹雅安全民健身氛围的浓厚。

目前,市体育中心共有11类运动场所对外开放,包括室外篮球训练场、体育场(田径场、足球场)、室外游泳池、风雨网球场、五人制笼式足球场、综合训练馆(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房、康复理疗室、恒温泳池)、训练大厅(地下室)室内乒乓球训练场、室内羽毛球训练场和室内篮球训练场。

众多场馆的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促进了全市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据统计,市体育中心年接待人数达15万人次以上。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文化强市”建设,体育文化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眼下,市体育馆正以矫健的步伐,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坚持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在加强体育公共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同时,不断增加体育市场供给,努力为市民提供健康丰富的体育产品,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大发展、大繁荣。

魏海涛雅安日报记者 李丽

新闻推荐

词作家王晋川

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开幕式,500名小学生合唱《我爱苏东坡》。人物名片王晋川,眉山市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中国苏轼研究...

芦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芦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完善体育基础 引领全民健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