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资阳心公益社工王姣:责任与情怀同行 让社区更温暖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4-17 07:56   https://www.yybnet.net/

王姣与社区老人拉家常。□本报记者郭春荣

“社会工作是一份需要情怀的工作。”4月12日,在市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事管理岗位的王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29岁的王姣是达州人,大学时学习的就是社会工作专业,2016年4月来到资阳。3年来,她服务过四三一社区、雁家社区、鸿丰社区、马鞍社区、滨江路社区。在她的参与和带动下,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少年模拟法庭小组、义仓志愿者团队、红悦合唱团等社区趣缘群体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成为温暖社区的主要力量。

帮助“后进生”

坚定社工路

2013年4月20日雅安发生了7.0级地震,在学校的安排下,王姣参与了雅安市芦山县灾后救援行动。在服务期间,灾后学校的一位老师向她们“诉苦”:“有个学生是留守儿童,成绩不好又没有自信,作业都是乱写乱画。”

此后每天放学后,他们都邀请这个孩子到“五点钟学校”做作业。刚开始孩子不爱和社工说话,一个人躲在墙角,手里拖着书包,衣服也穿得不是那么整齐干净。王姣见状,就找机会和他聊天,陪他做游戏,送他回家,慢慢地,小男孩开始愿意把作业给王姣检查,并和她说心里话。在大家的帮助下,小男孩越来越自信,逐渐开朗起来,成绩也好起来。

看到孩子的变化,王姣深有感触。从那以后,她更加坚定了从事社会工作的决心。

寻觅趣缘群体

引导孵化有爱社会组织

3月29日,王姣和同事带着慰问品,来到鸿丰社区马巷子后街10栋陈婆婆家里,和她拉家常。虽然社区提供了老年人大致的家庭情况,但王姣认为聊天更能加深感情。

“这是今年1月才开始的市民政局服务项目——鸿丰社区社区营造,由于社区人多,分布较广,需要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在走访中,王姣耐心地为所有服务对象介绍项目内容:针对60岁以上老人,每月上旬,为当月生日的老人集中过生日;每月中旬,为他们提供义诊服务;每月下旬,为他们提供理发服务。

“以后我们还要在社区中寻找兴趣爱好相同的居民,引导她们组建小组,自行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照顾;在此基础上大家价值理念相同,就可以孵化和培育成一个社区社会组织去影响更多的人参与社区服务。”在王姣服务过两年多的四三一社区,她引导孵化了社会组织“四三一义仓”。截至目前,该社会组织已经吸纳爱心家庭137户,志愿者参与544人次,接受派送物资捐赠物资1193件,总价值近30万元。

履行社会责任

做“他们”的亲人

孙子有先天障碍的关成秀,买房、找孙媳、家事也不忘问问王姣的意见;走在街上,她曾服务过的对象都会热情地和她打招呼……

这些服务对象早已把王姣当作了家人,成为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王姣也在这份工作中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姣坦言,由于服务项目来源不稳定,资金来源不稳定、社工人才队伍也不够稳定。“希望有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到社会工作的项目当中,资阳市的社会工作必将更上一步台阶。”

新闻推荐

不断提升城市颜值与品位 为雅安发展营造良好卫生环境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现代城市文明的标志,是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有力检验,是市民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是市委、市政府建设健...

芦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芦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来药材种植忙2019-04-13 10:37
评论:(资阳心公益社工王姣:责任与情怀同行 让社区更温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