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危难之际雪中送炭 灾难面前彰显农信本色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8-30 08:32   https://www.yybnet.net/

芦山农信联社相关负责人到湘邻纺织调研

湘邻纺织忙碌的生产车间

雅安日报讯“我们这几年不仅搬了新厂房、引进新的生产技术,还在筹备二期项目建设工作。公司年产值也从2013年的四五千万元增长到今年预计的2亿元。”20日,芦山县湘邻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邻纺织)厂房内,总经理张德邻底气十足地介绍。

底气何来?

“有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更有芦山县农村信用联合社(以下简称:芦山农信联社)的鼎力相助,即便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再多困难,我们也有信心克难前行,发展得更好。”张德邻说。

作为县域内重点企业,湘邻纺织在芦山名头颇响。名气大的原因,一方面是公司在遭遇“4·20”芦山强烈地震,受损6000万元的情况下,企业快速“起死回生”;另一方面源于作为劳动密集型纺织企业,湘邻纺织在解决当地群众就近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后者很好理解,而关于企业的“起死回生”,其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一切还得从6年多前芦山农信联社给湘邻纺织的一笔“救命款”说起。

企业危难之际农信鼎力相助

19日,芦山县湘邻纺织厂内,密集而整齐的机器不断发出“沙沙沙”的声响,数百名工人手法娴熟,井然有序地工作。

看着眼前的繁忙景象,谈及那场强烈地震,张德邻连续用两个“不敢回想”来表达内心的感慨。

“不敢回想地震后,厂区倒塌破损的样子;不敢回想看到一片废墟时,内心茫然无助、欲哭无泪的心情。”

的确,对湘邻纺织来说,如今的欣欣向荣,是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磨难和锥心刺骨的阵痛才换来的。

灾难总在不经意间给人致命一击。

2013年,受“4·20”芦山强烈地震影响,芦山县多家企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湘邻纺织的厂房瞬间坍塌,生产一度中断,损失高达6000余万元。

生产如何恢复、订单如何完成、工人如何安抚、信心如何提振?

一个个现实问题如同大山,压得管理者喘不过气来。满目疮痍的芦山百废待兴,面临“灭顶之灾”的湘邻纺织路在何方?

雪中送炭,方显农信本色。同样遭受重大损失的芦山农信联社在震后创造出县域金融“最早恢复营业、最早全面恢复营业、最早发放个人贷款、最早发放企业贷款和最早由帐篷银行实现板房银行恢复营业”的5个“最早”佳绩,为芦山县灾后重建贡献了金融力量。

湘邻纺织,正是5个“最早”惠及的对象之一。

作为县域内重点企业,湘邻纺织的受灾情况牵动着芦山农信全体人员的心。为支持受灾企业及时恢复生产,芦山农信联社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深入湘邻纺织展开调查,并打破常规,简化放贷手续、缩减办贷时间、降低贷款利率,从企业申请到贷款发放,仅用了不到2天时间,280万元应急贷款资金便交到了张德邻手中。这笔“救命钱”被用来预发职工工资和职工应急生活费。一段农信与企业的合作和信赖之旅,也由此升华。

这笔钱,成了湘邻纺织的“定心丸”,给予了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完成经营周转的信心和力量。

“没想到地震后仅几天,我就能顺利领到贷款资金。”张德邻至今仍不敢相信。

然而,让张德邻更没有想到的是,芦山农信联社不仅愿意放贷给湘邻纺织,而且还在当日系统已经关闭的情况下,主动与省联社协调,在当日注入贷款,让湘邻纺织率先开门营业。

随着第一笔贷款资金到位,湘邻纺织在震后一个月,第一条生产线就恢复了生产;震后三个月,全面恢复生产。

“芦山农信联社冒着企业受损倒闭的风险仍选择相信我们,给予信贷支持,真是雪中送炭,这份情,湘邻纺织永远不会忘。”尽管言语有些激动,但张德邻的话掷地有声。

因为有芦山农信联社在危难之时的支持,湘邻纺织快速恢复生产,同时也提振了张德邻留在灾区扎根发展的信心,企业后续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携手支部共建共谋发展前景

经历了风雨,迎来了彩虹。

芦山农信联社的支持,让湘邻纺织从震灾困境中走了出来,一切恢复正轨。随后的时间里,企业和农信的合作继续保持密切关系,湘邻纺织也没有辜负芦山农信联社的支持和信任,企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成为市县两级政府和芦山农信联社重点支持的灾后重建企业。

合作继续深化。除了存贷款业务上的合作,芦山农信联社还与湘邻纺织开展支部共建,为企业提供更丰富、更全面的服务。

按照省联社党委“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要求,芦山农信联社党委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树立“农信+企业”“农信+商会”“农信+村党支部”党建品牌,在这样一场持久发力的重大活动中,自然少不了湘邻纺织。

于是,芦山农信联社龙门党支部与湘邻纺织党支部结对共建,一方面有力提升双方党员干部形象;另一方面,通过支部共建,联社与企业联系更加紧密,有力地推进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依托党建,芦山农信联社龙门党支部利用金融专业优势,分期分批对湘邻纺织数百名职工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在支部共建活动室,芦山农信联社营业部将员工分为金融基础知识、电子银行和贷款产品三个小组,向湘邻纺织的职工开展宣传培训,让企业职工掌握防范金融诈骗的知识以及蜀信卡、手机银行、卡贷通的申请办理流程及使用方法,初步了解了“美居贷”“乐家游”等贷款产品的特色、申贷条件和申贷所需资料。

一次次看似普通、细微的付出,积累之下,往往能收获信赖和感动。

“公司与联社经常开展业务合作,职工工资也由联社代发,但因为工作繁忙,湘邻纺织职工少有时间前往联社办理或咨询业务,联社能在下班时间上门为职工开展服务,让所有职工都感到温暖。”张德邻举了一个小例子。

合作还在继续,成效也更加明显。截至目前,湘邻纺织在芦山农信联社贷款3048万元。而随着支部共建活动的逐步深入,双方党组织已参与到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对联社业务经营、风险防控、企业文化建设等都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此外,为帮助湘邻纺织提升企业文化,丰富职工生活,芦山农信联社还经常开展帮扶活动,通过捐款捐物、送技术送信息、协调就业机会等方式,关爱企业职工;开展对老党员、困难职工看望慰问活动,让职工充分感受到联社和企业的温暖;与企业职工共同开展文体活动或联谊活动等,共同提升企业文化。

“企业在芦山农信联社一路帮扶下,才能获得今日的成就,可以说,是芦山农信联社成就了湘邻,未来,我们还要携手并进,共同发展。”张德邻对公司和芦山农信联社的未来充满信心。

金融活水润百业,涓涓细流强经济。芦山农信联社与湘邻纺织的故事还在继续,而芦山境内更多企业也同样不断感受着农信的支持和温暖。未来,芦山农信联社将继续与企业勠力同心,以服务“三农”为目标,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实现更大作为。

记者蒋阳阳

新闻推荐

逆流而行丨就算大雨让城市颠倒,他们总会给你微笑

19日傍晚开始,雅安市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大暴雨主要集中在芦山和宝兴,导致芦山、宝兴两地多地发生道路山...

芦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芦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危难之际雪中送炭 灾难面前彰显农信本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