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真没想到有这么多好特产”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9-13 09:16   https://www.yybnet.net/

9月12日,雅安市首届“扶贫帮”大型扶贫产品公益展销会启动现场

9月12日,雅安市首届“扶贫帮”大型扶贫产品公益展销会启动,图为市民逛展

土特产品深受欢迎

市民逛小吃展区

雅安日报讯12日,市区万达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雅安市“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精准脱贫暨首届‘扶贫帮’大型扶贫公益产品展销会”在此开幕。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参观完开幕式后,便开启“逛吃”模式,选购土特产的同时,还品尝各种小吃。

市民购买核桃

精致竹编引起一位逛展市民兴趣

花絮一

东西多有特色

品类丰富,逛展长见识

汉源黄菊、蒙顶山红心猕猴桃、汉源片马核桃、蒙顶山玫瑰红茶……展销会上,上百种雅安土特产齐聚,让市民大饱眼福和口福。

“以前只知道雅安有蒙顶山茶、藏茶、红心猕猴桃、花椒、竹笋等土特产,今天一逛,才发现还有奇异莓、黄菊、竹荪、香猪腿等其他种类,甚至还有非常精美的竹编产品,真是长见识了。”市民涂国平逛得很开心,一边挑选土鸡蛋一边说。

展销会现场,此次参展的特色扶贫产品种类丰富,涵盖农副产品、旅游产品、文化产品、食品等,为了提高市民逛展体验,组办方还特别邀请了部分生活器具、纪念品、工艺品、美术品展商参加,另外还专门设置了小吃展区,方便市民逛累之后品尝各种小吃。

“这片马核桃是真的香,壳也薄,一捏就碎。”

“我还是第一次见这么小的猕猴桃,原来叫奇异莓。”

……

“今天参展的产品包括粮油、瓜果、食用菌、水产、畜禽等类别,都是雅安最生态、最具扶贫公益性的特色产品。”展销会一现场负责人介绍。

以获得“2019年雅安最具特色扶贫产品”“最具投资潜质”“最有乡土特色”和“最具扶贫情怀”奖项的前20名参展商品为例,参展特色扶贫产品包括茶叶(蒙顶山茶、玫瑰红茶、藏茶、芽细金币、花茶、乌茶)、矿泉水(牛背清泉)、水果干果类(黄果柑、枇杷、苹果、核桃)、酒类(蒙顶酒业系列白酒、欣妙果酒),以及竹笋、汉源花椒、熊猫面和雅山药、竹编类产品等。

市民购买土鸡蛋

市民品尝熊猫酒

花絮二

东西好销售热

质优价廉,市民买得欢

“这高山蜂蜜真不错,口感好,营养丰富还滋补,这不又买了5斤。”家住领地小区的黄国琴说,这次展销会开在家门口,不仅价格便宜,品质也好,这是她当天第三次来逛了。

“没想到这么火,今天一大早背下来的520斤蜂蜜,一个上午就卖完了!这不,我们又让蜂农拉了50斤下来,看样子很快又会卖光了!”雅安市九层岩养蜂合作社展位上,忙着给市民包装蜂蜜的销售人员介绍,他们合作社参展的蜂蜜有黄柏蜜、高山蜜、老蜜等,价格从每公斤160元到240元不等,全是才刚取的,不仅新鲜,价格更是比平时优惠不少。

“这是我们自己酿的粮食酒,你尝尝,香得很。”

“要得,帮我称10斤。”

这边蜂蜜卖得火,旁边观化乡麻柳村的粮食酒卖得也不错。“这些都是我们村民自己酿造的粮食酒,上午就卖了二三十斤。”麻柳村村主任张文清很高兴,卖多少还是其次,主要是借助这个平台给村里的好酒做做推广,“期待经销商来跟我们谈合作,订几个大单。”现场,张文清打开满满的一箱白酒,免费让市民品尝,引来不少人围观和购买。

奇异莓又称迷你猕猴桃、软枣猕猴桃,由新西兰研发,具有营养丰富、高抗氧化的品质,亩产量高,经济价值显著,是名副其实的新一代“超级水果”,国际营养学界称其为“阻断癌细胞的圣手”,目前全世界种植面积仅约3000亩,全球总产量约2400吨。雨区是猕猴桃的传统产区之一,2013年将奇异莓引进中里镇,让其成为我国首个种植该水果的地区。

“这个‘小猕猴桃’还有点安逸呢,平时都没看到过,老板,帮我们装几盒。”

雅安诺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不少市民好奇地围观这个跟鹌鹑蛋大小相似的猕猴桃。“以前从来没看到过,刚刚尝了一下,果味很足,听介绍说营养特别丰富,准备买几盒给家里人都尝下。”市民陈国华在经过询问和品尝后,立即购买了5盒。

“8块钱一盒,60元一斤,平时可不止这个价格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参与扶贫展销会,奇异莓的销售价格比平时便宜了近一半,当天购买的市民也非常多。

绿壳鸡蛋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认定为“绿色食品”,被誉为“鸡蛋中的人参”,深得老百姓青睐。雅安名山区六包顶养殖专业合作社展位前,购买绿壳鸡蛋的市民络绎不绝。专合社负责人艾承均说,当天从合作社拉来的600枚绿壳鸡蛋,上午就卖了400枚。

平时120元一公斤的汉源花椒,在展销会上只要90元便可购买;平时近250元一只的散养土鸡,展销会上只要198元;平时3块钱一个的绿壳土鸡蛋,展销会上也只卖2块钱一个……

“这个展销会安逸哦,好多农特产品哦,关键是品质好还便宜。”产品质优价廉,值得一逛,成为众多市民一致看法。

花絮三

做公益担责任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出一份力

在本次展销会上,四川省蒙顶皇茶茶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玫瑰红茶,喜获“2019年雅安最具特色扶贫产品”奖项,这是蒙顶皇茶今年开发的新品,精选蒙顶山海拔1200米以上高山云雾有机老川茶嫩叶作为原料,制成蒙顶红茶,后添加玫瑰花反复窨制而成。

“这玫瑰红茶既有茶的清香,又有玫瑰的味道,很不错。”不少品尝、购买玫瑰红茶的市民对品质很是认可。

“我们玫瑰红茶里面的玫瑰,是天全县乐英乡的大马士革玫瑰。”工作人员余天露说,蒙顶皇茶茶叶原料除采摘自公司茶园基地外,还与蒙顶山脱贫户签订农户合作协议,以收购贫困户鲜叶及聘请贫困户帮忙采摘鲜叶的形式,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增收。而采购乐英乡大马士革玫瑰,也是为了帮助当地村民。自玫瑰红茶问世以来,市场反响良好,备受消费者喜爱,目前,每天需新鲜玫瑰花约100公斤,使乐英乡的花农有了稳定收入。

此外,为巩固当地脱贫攻坚成效,作为雅安文旅集团控股子公司,蒙顶皇茶也积极承担着社会责任和国企担当,以玫瑰红茶为切入点,带动天全乐英乡玫瑰种植业和农旅融合发展是第一步,而依托蒙顶山景区,以茶为媒,带动文旅、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则是公司长期坚持的方向。

“这些全是新鲜土鸡蛋。”芦山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展位上,销售人员正在热情地向市民介绍。“我们的鸡蛋都是当地村民自家散养的土鸡生的。”该公司销售人员介绍,2014年初,钱记鸡业养殖场在红星村筹建了能养100万只鸡的智能化标准化生态蛋鸡场。2015年,红星村开始推行“借鸡生蛋”办法,农民贷款以每只50元的押金向企业借成年蛋鸡并承担利息,企业担保并有偿提供技术、设备、饲料和负责销售,助贫困群众脱贫。

如今,钱记鸡业养殖场不仅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还推动芦山县蛋鸡养殖、饲料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推进芦山现代畜牧业进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养鸡每年所需的2500万公斤玉米带动了周边5万亩玉米种植,同时通过加工鸡粪为3万亩有机茶、水果、蔬菜种植提供了3万吨有机肥,臭鸡粪转换成了瓜果香。”芦山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诸如此类的例子不在少数。据展销会现场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展商销售所得收入全部归扶贫产品生产方所有。建档立卡脱贫村所在乡镇和联系帮扶单位也将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帮助挖掘和拓展销售渠道,促进参展扶贫产品销售。

文艺表演

市民观看晚会

花絮四

看晚会过中秋

这个中秋待在雅安也好玩

晚7时30分,华灯初上,展销会现场比白天还要热闹。平时就是人流集中区的万达广场,此刻更是人气高涨,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文艺晚会,随着主持人的介绍火爆开场。

被美食香味、动感音乐和华丽舞台灯光吸引而来的市民,纷纷围到舞台前面。

根据活动安排,文艺晚会将持续至16日,每天节目都有所不同。

现场,众多市民或带着小孩,或呼朋伴友,开场歌手一曲老歌串烧和幽默的台风,迅速点燃大家的激情,特别是一些被改编成摇滚风的老歌响起时,不少老年市民一边拍手一边跟唱。当川剧变脸演员上台,颇具大家风范的表演配合扣人心弦的动作,一张一弛之间,引来台下阵阵惊叹,等演员谢幕摘下头饰时,观众们才发现原来是一位女演员,又是一阵喝彩。

传统和时尚结合,曲艺和歌舞穿插,是整台晚会的格调,后续的节目魔术、小品、杂技等依次登台,将整台晚会持续到9点才宣告结束。

“听说明天还有,明天我准备白天逛展览,买点土鸡蛋、核桃之类的土特产,晚上继续看表演。”

“挺好,这才是过节的气氛嘛,热热闹闹的,有得吃有得玩,这个展会的时间选得不错。”

记者 王金贵蒋阳阳郑雨莎

新闻推荐

坚定信心 自力更生 用勤劳双手重建幸福美好的家园

雅安日报讯9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兰开驰赴芦山县检查指导“8·22”特大暴雨灾害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省...

芦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芦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真没想到有这么多好特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