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名山新闻 > 正文

迈开绿色发展步子 变青山为金山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1-09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宝兴县咎落村藏寨俯瞰图。

名山区中峰乡海棠村游客中心航拍。

汉源县农旅融合。

□三木

每年11月,是茶苗销售进入旺季的时候,也是正值茶园秋季管理的时节。茶园中,总是会看到茶农忙碌的身影。

名山区茅河乡香水村的村民冯济武,这两天已经开始忙着张罗茶苗销售的事了。深翻土地、修建树冠、合理施肥……经过漫长春夏季节的采摘,茶园中的茶树正式进入秋季管理的时候。

“入秋后的雅安在一场秋雨过后,人们提前感受到了冬的寒冷。但雅茶产业链上忙碌的人们依旧激情不退、热情不减、充满信心。”雅安市委农工委主任、市茶办主任李文峰说,大家的行动和努力,让我们看到了雅茶产业发展的未来。

近年来,雅安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总揽,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决战脱贫攻坚为底线,坚定不移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道路,大力推进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推进“四好村”创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如今,该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农业农村呈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良好局面。

新农村建设

出台首部地方性管理法规

营造和谐美丽乡村

“4·20”灾后重建中,雅安市共建成灾后重建新村聚居点232个。通过新村聚居点建设,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如何巩固重建成果,实现对新村聚居点有效管理,使村民尽快融入新农村的生活,真正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个好”目标,是雅安面临的一项迫切任务。

2017年7月20日,为加强新村聚居点管理,实现新村建设由重“建”到重“管”的转变,雅安市率先全国探索制定并出台了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推行以“自管委”模式对新村进行管理,实现了新村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

今年以来,雅安市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带动脱贫攻坚暨“四好村”创建推进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总揽,以《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实施为抓手,坚持“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理念,深入推进“五大行动”,巩固提升“千村整治、百村示范”成果,努力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个好”目标,全力推进“四好村”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建成635个幸福美丽新村,占全市行政村的63%;创建省级“四好村”26个、市级“四好村”192个。名山区中峰乡海棠村(牛碾坪)、汉源县九襄镇三强村、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入选“首届四川百强名村”。探索形成了荥经县庙岗新村“12345”步工作法、天全县凤翔新民“345”基层治理、雨城区福馨苑“1+2+3+N”等“四好村”建设管理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产业发展

打造三条特色产业经济走廊

守护绿水青山

生态是雅安的家底。

为了守住这份难得的生态优势,打响“雅”字农业招牌,雅安在“坚持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产业发展中,一路高歌向前。

针对长期以来全市农业产业品种多、规模小、分布零散,“背篼背不完,汽车装不满”的现象,雅安市重新审视和定位农业发展:在产业支撑上,重点发展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五雅”特色产业;在区域分布上,根据全市八个县区的自然生态、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实际,按照“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面”的思路,分东、南、西北三大片区,着力打造茶产业、果蔬产业、果药产业三条特色产业经济走廊。

截至目前,“3+N”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基地面积达483.6万亩、产量133.51万吨、产值134.76亿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19.2%、14.8%、18.2%,辐射带动全市90%以上的农村和农民发展产业、致富奔康。名山区茶园基地面积达40余万亩,人均拥有茶园面积1.8亩,排名全国第1位。汉源、石棉特色水(干)果面积达96万亩,特色水果产业收入占当地农民年收入的85%以上。

坚持以质量为生命,在品质上进行优化。雅安全面推进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实施奖励政策,支持创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有机农业示范基地,鼓励申报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全市已整体创建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市,创建绿色农产品标准化原料基地89万亩,有机农产品基地30万亩;认证绿色食品130个、有机食品90个;培育蒙顶山茶、雅安藏茶、汉源花椒、石棉黄果柑等“雅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80个。2017年5月,“蒙顶山茶”获得农业部颁发的“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并进入四强,“蒙顶山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达26.6亿元。

农村改革

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

激发三农发展新动能

2017年,雅安市农村改革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创新农村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督查考核,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农村各类产权确权登记颁证扎实推进。统筹推进农村产权“多权同确”。截至目前,全市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96.8万亩,确权登记完成率达90%以上;集体林确权颁证完成851万亩,确权率98.37%;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确权登记颁证及其扫尾工作全面完成。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稳定家庭承包经营权,进一步提升完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功能,积极引导土地依法有序入市流转,围绕“五雅”产业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全市家庭承包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5.27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16.6%。特色产业基地面积上半年新增1.4万亩,达481.4万亩,土地经营权进一步放活。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围绕“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加大政策和项目扶持力度,加快发展一批示范性强、带动力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有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3个,较去年增加14家,增长48%,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531个;家庭农场650个,其中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林场)100个。

融合发展

农旅融合 一三互动

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显现

10月5日,名山区中峰乡牛碾坪生态观光茶园内游人如织,上千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田园变公园不止是名山区。

2017年,雅安坚持“农旅融合,一三互动”的工作思路,围绕三条生态茶叶、果蔬、果药特色产业经济走廊的提升建设,打造了N条农旅融合产业小环线,加强走廊和环线新型产业新型业态的培育,大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主题小镇和精品旅游新村建设。培育一批主题客栈、采摘篱园、养生山吧、森林人家、民族风苑等乡村休闲度假区,逐步提升其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乡村旅游全域覆盖,促进产业综合效益和农民经营性收入增长。今年以来,汉源梨花节、石棉黄果柑节、荥经鸽子花节等节会的举办,进一步扩大了雅安农业和乡村旅游影响力,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强县3个,特色乡镇7个,精品村寨8个,打造飞仙关、中里新村、雪山村、七里坝等14个乡村旅游点,并成功创建国家A级景区,评定公布“森林人家”56家。预计全市乡村旅游实现总收入80.5亿元,同比增长20.7%,助农增收超过900元。

新闻推荐

扶贫扶什么?雅安市名山区政协这样做—— 扶贫扶真贫 脱贫不返贫

车岭镇姜山村是雅安市名山区政协联系帮扶的贫困村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48人,通过2014、2015年帮扶和精准识别,2016年余3户8人。去年以来,区政协机关协调资金逾千万元,改善姜山村道路、水利、通信...

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名山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迈开绿色发展步子 变青山为金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