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蒙山童韵》读本进课堂 传承地方传统文化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2-23 09:18   https://www.yybnet.net/

小册子、大容量,《蒙山童韵》传文化;小名片、大影响,项目成果获殊荣;小读本、大诵读,滋养童蒙显成效……

名山区教育局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工作实践中,针对地方传统文化资源开发缺位,地方课程缺失,有效性缺乏的问题,开发出地方传统文化读本《蒙山童韵》,将地方传统文化融入中小学国学教育,并在全区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诵读活动,让学生在诵读中感悟、体验地方传统文化,培育爱家园、爱家乡情怀。

2015年春,名山区教育局牵头启动《蒙山童韵》编纂工作,区内10余家单位、几十所学校、上百人参与了编纂工作,2017年8月第一次印刷出版。全书共79000余字,附录25篇,其中正文共20段1080字,韵文结体,通篇涵盖名山区地理区位、历史沿革、山川风物、名人轶事、民风民俗以及本土蒙茶文化、红军文化等,内容丰富,可读性强。

名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编纂《蒙山童韵》旨在荟萃本土文化,传承给下一代,让学生在感悟、体验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滋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全区青少年一代忘不了家乡、记得住乡愁。

2017年10月以来,名山区免费向全区中小学生发放《蒙山童韵》3万余册。《蒙山童韵》作为地方传统文化读本走进课堂,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诵读实践活动,常年参与诵读师生达3万余人次,并延伸到区内外的数万个家庭。2017年以来,《蒙山童韵》先后在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四川省青少儿春晚”、川西南片区三省一市少儿春晚诵读展演。通过诵读实践,全区少年儿童获得了地方传统文化滋养,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了童蒙养正的效果。

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

据介绍,《蒙山童韵》成书3年多来,先后印刷3次共出版3.5万册,成为本土传统文化走出名山的一张名片,先后赠送省内外八方朋友和国际友人,并荣获雅安市第三届政府普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四川省教育科研资助金项目二等奖。2019年11月,《蒙山童韵》作为雅安市精品教科研课程,受邀在广东珠海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参展,在展会上获好评。

郑天云

雅安日报记者黄伟

新闻推荐

爱心大爷匿名捐款万元 308份温暖礼物下周将送往会宁、临夏的3所小学

老大爷在包裹爱心款的报纸上留言记者(右)挽留老大爷12月17日下午3时许,本报编辑部来了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大爷,他衣着朴素,穿着...

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名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蒙山童韵》读本进课堂 传承地方传统文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