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勇敢面对困难 致富不忘乡亲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5-25 08:40   https://www.yybnet.net/

迎着初夏艳阳,名山区马岭镇余沟村村民杨连富在5月19日上午,再次登上了距家不远处的一座小山坡。

山坡上是他今年3月刚种下的耙耙柑果树苗,面积近8亩。“苗是去年育的,明年就可嫁接。”他说,今年受疫情影响,过去常干的小包工头生意也暂时停下,正好有时间思考转型、好好发展特色种植产业。

谈及产业,杨连富提到了自己的“领路人”。这位比他小22岁的村民虽是残疾人,但整个人却透着不服输的精气神,去年还成为村里种脆红李最成功的人。

这位村民,正是刚获得第二届“四川脱贫榜样”的杨婷婷。“靠着养猪、包九碗、学校食堂上班,今年1至5月已实现纯收入50000余元。”谈起今日生活,这个爽朗的“女汉子”笑着说。

杨婷婷(左)和村民一起查看脆红李长势

从低谷奔向光明

受伤后的杨婷婷不得不中断打工生涯,就连一同外出务工的父母也因需照顾她,从广东回到老家。

对一个将务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仅有1亩茶园的家庭,这种打击无疑是巨大的。为此,一直乐观的杨婷婷也曾一度彷徨,不知如何面对今后的生活,以及那时正嗷嗷待哺的女儿。

时光就在这般难熬中流逝,至2014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以及家人外出务工所得,并未给这个家庭带来多大改观,当年人均纯收入仅2700余元。

转折发生在一年后。2015年年初某日,外出吃酒席的杨婷婷偶遇一位愿意传授制作九大碗技术的熟人。一瞬间,当时还靠着售卖凉菜谋生的她,仿佛看到了希望。

新路由此开启。夫妻两人一边学习制作手艺,一边参加了村里组织的餐饮技术培训。

杨婷婷还记得当时的艰辛:但逢承办酒席,凌晨3点就要前往蒲江买菜,还要作为“墩子”切菜切肉,因伤留下后遗症的双脚总会酸痛无力,但也只能强忍泪水坚持。

此后至当年底,她仅承办九大碗一项就实现纯收入30000余元,并在当年成为余沟村首批摘掉穷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年,她同步开启了三条新路。根据余沟村产业发展规划,在村里率先种下3亩脆红李,种植面积位居该村贫困家庭首位;依托现有1头母猪,着手发展生猪养殖;将茶园面积从1亩增加至6亩。

到2019年,杨婷婷的辛苦迎来了丰厚回报,全家人均年纯收入达30000元。

助力乡邻奔康

也是在去年,靠着种茶、种果、养猪和承办酒席赚来的钱,杨婷婷还了结了一个持续4年的心愿,还清了“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重建房屋欠下的20000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余沟村。同年,常怀感恩之心的杨婷婷,还干了另一件大事。得知村里部分靠传统方式销售脆红李的村民在销售后期遇到“卖不动”的难题,她及时向驻村工作队提出了帮助销售的想法。

她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4至6元的标准,总计收购2500公斤脆红李,在销售前便垫付所有货款。

是什么给予她底气和勇气?经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联系帮扶单位为余沟村提供了专属便利。“例如电商销售中货物邮递环节,就给予免收所有邮递费的优惠。”杨婷婷说。

多年的综合销售,让她积累下丰富的经验,杨婷婷设计了标注有“马岭镇脆红李”字样的包装箱,“精包装后销售,不少熟人朋友甚至外地客商都打电话来购买。”驻村工作队队长周似会说,马岭镇共有脆红李4000余亩,投产的也不少,但像她这样将产品精包装的还是第一户,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今年初,结合到丹棱学习考察所得,杨婷婷和家人将脆红李投产后修枝拉枝技术,无偿传授给了余沟村、七星村果农。

同时,看中市场机遇的徐婷婷,带头嫁接种植了余沟村首批耙耙柑。据驻村工作队统计显示,今年初以来,该村已新增柑橘类种植户百余户。

“能看到更多乡亲一起奔康,是我最大的心愿。”杨婷婷说,只要需要,她还会继续为乡亲增收致富贡献力量。

雅安日报记者 孙振宇

新闻推荐

雅安市两景区被正式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雅安日报讯20日,省文旅厅传来消息,雅安市名山区牛碾坪景区和名山区月亮湖景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被正式确定为国...

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名山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勇敢面对困难 致富不忘乡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