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雅安新闻 > 正文

维护房屋租赁市场秩序 租房者维权将有法可依

来源:雅安日报 2017-05-25 12:01   https://www.yybnet.net/

《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条例的最大看点,是对房屋租赁的各方,进行了详细的权责界定,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交易安全

22日,租房者在市区一房屋中介门前了解房源信息。

“工资没涨,倒是房租每年在涨,感觉生活压力很大。”对孙凯这样刚入职没多久的年轻人而言,与买房高额的投入,租房可能更现实,但房东“任性”涨价,优质房源短缺,供需信息不对称等市场现状,让孙凯这样的租房者倍感无奈。

孙凯的烦恼或将得到解决。19日,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近一半的篇幅放在如何保障租房者的权益,比如对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的情形,以及签订3年以上住房租赁合同给予政策支持的情形等。

这一条例,将为租房者带来哪些积极影响?目前,雅安市租房市场是什么样的情况?

新规:

拓宽市场柔性健全制度刚性

一面是租房刚需,一面是房屋租赁市场租金上涨“任性”,而大部分租房者不得不忍痛租住。

记者走访发现,当前租房市场有几大突出表现:一是合同不报备,发生纠纷时协调困难,而租房者处于弱势地位,受“欺负”的情形普遍,维权困难;二是合租等问题突出;三是租房者普遍没有安全感,房东涨租、租期随意性大。

房屋租赁市场立法,对市场调控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市区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冯康伟认为,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是解决目前住房租赁和销售中存在的当事人权益保障不充分、市场秩序不规范、监管制度不完善等问题的重要举措。

比如,鼓励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以及对保障居住环境和质量提出要求。这些规定能让承租人的底气足一些,不过具体效果如何,还要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政策执行效果如何;二是房屋出租市场的供求情况。假如在租赁房源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承租人自然有更高议价能力,政策施行也会较为顺畅。

从之前“商改租”政策,到住房租赁和销售进入立法层面,均释放同一信号: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拓宽租房市场的柔性和健全制度的刚性,对于租赁市场的各个参与主体都进行了行为约束,有助于租赁市场流通性机制的更好建立。

征求意见稿中有不少条款是关于保护承租人的权益,与此同时也应该保障出租人的正当权益不受侵害。因此,在意见征求期内,或许能听到不少这方面的声音,找到双方权益的平衡点后,整个房屋租赁市场才能保持长期健康发展。

市场:

优质房源紧缺房源信息被垄断

简装、精装、景观房……面对这些信息,如何甄别和筛选,往往是租房者最纠结的一件事:位置好的优质户型价格普遍高;户型一般价格适中的户型,综合条件相对较差。

22日,记者对10位租房者的随机调查中,7人认为城区租房难在于房租上涨,年轻人难以承受;另外3人则觉得适合租住的房源太少。

据了解,租房者获取房源信息的渠道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网络;另一种是房屋中介。但由于网上能与出租者对接的公开房源信息有限,大部分租房者最终只得选择房屋中介。

“有的房屋中介甚至未经我本人允许,直接把我房屋出租信息当作自己的房源信息。”今年3月,准备出租自家住房的市民高先生,在一家网站上发布了房屋出租信息,并在显眼处标注“中介勿扰”,但他每天还是能接到五六个中介的电话,声称想代理出租他的房子。而房子已经租出去后,每天仍有人打电话称中介提供的信息,对此高先生也颇感无奈。

除了优质房源紧俏和房源信息被垄断,房东“任性”提高房租等乱象,也是阻碍房屋租赁市场发展的一大“诟病”。

市区某单位职工杨燕就曾为这样的事伤透脑筋——

眼看合同快到期了,房东坚持如果续租,每月房租要在原基础上涨100元,“如果再到中介找合适的房源,耗费时间不说,还得交上一笔中介费,无奈之下,最后只得默认了涨价的事实。”

杨燕说,市区房产中介一般要求租房者“押一付三”,同时交纳一个月的租金作为中介费。按一套两居室住房每月租金600元计算,租房者需一次交纳3000元费用。即使两个人合租分摊房租,对于年轻人来说压力也不小。

《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摘录:

●出租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其他强制方式驱逐承租人,收回住房。

●住房租赁合同中未约定租金调整次数和幅度的,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建立住房租金发布制度,定期公布分区域的市场租金水平等信息。

●鼓励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当事人签订三年以上住房租赁合同且实际履行的,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应当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当事人应当在住房租赁合同中约定租赁期限。对租赁期限约定不明确,出租人解除住房租赁合同的,应当提前三个月通知承租人。

●租赁住房的,当事人应当在住房租赁合同签订后十五日内,到房产管理部门或其委托的街道、乡、镇等基层组织办理住房租赁备案。

雅安日报记者高小松

新闻推荐

推进网络科技建设和运用 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新突破

雅安日报讯19日,全省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雅安市举行,会议要求,要进一步促进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强化对监管场所的法律监督,保障被监管人...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维护房屋租赁市场秩序 租房者维权将有法可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