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天朗气清 市容整洁 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9-03 08:28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中元节期间,雅安市天朗气清、市容整洁,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曾经,每到中元节,城区青衣江畔就站满了焚烧纸钱的市民,河滩上、近郊山坡上满是纸钱燃烧后的黑色“伤疤”,这样的现象已成为历史。

市生态环境局监测显示,今年中元节期间,城区各大气污染监测点采集的PM10、PM2.5数值均为正常值,城区焚烧纸钱的现象基本杜绝。

中元节期间,青衣江边已不见焚烧纸钱的现象

加强宣传引导

雅安市“禁烧”工作能取得如此明显的成效,与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分不开。

8月25日,雨城区政府联合多部门共同发布《关于雨城区禁止焚烧纸钱等祭祀用品的通告》,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减少大气污染。

《通告》规定,在雨城区中心城区范围内、各镇中心场镇范围内和“一江六河”周边,禁止焚烧纸钱、冥币等祭祀用品;号召广大市民摒弃旧俗陋习,争做文明市民,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集体公祭等文明祭祀方式。

“中元节,为故去的父母点亮一盏心灯,祈愿你们在天堂一切安好!”9月1日,不少市民通过微信朋友圈为已故亲人点心灯的方式,祭奠亲人,寄托哀思。

“市民前来祭祀,基本都会带鲜花。”雨城区龙岗山公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刚实施“鲜花换纸钱”活动时,很多市民不理解,难以接受,经过工作人员耐心劝说,使用鲜花祭祀的市民逐年增多,现在偶尔见到一些年纪大的市民带着纸钱祭祀,但经劝说后,都会积极配合改用鲜花。

强化源头治理

为了从源头加强治理,雅安市整合综合行政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力量组建执法组,以批发市场、农村集市、流动摊贩为重点,加大对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违规经营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等打击力度,对禁烧区域售卖祭祀用品的商铺和流动商贩等进行教育劝说,对拒不整改的依规处以50元至2000元罚款,彻底阻断冥钞等迷信用品的流通渠道。

同时,结合中元节烧纸烧蜡烛等传统,在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通过献花寄哀思、网上拜祭等“绿色”方式文明祭祀,共同保护生态环境。

8月中旬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就采取加大宣传力度、注意源头管控、落实巡查值守、开展联合执法等措施,将“文明祭祀”与“双创”工作相结合,对违规销售和露天焚烧冥纸、冥币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阻和查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执法人员在参与值守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焚烧纸钱行为就立即进行灭火清扫处理,确保没有焚烧纸钱的现象。

开展网格管控

9月1日下午5点,雨城区青江街道土桥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在辖区青衣江边的休闲步道、滩涂附近值守,一旦发现焚烧纸钱的市民就会劝说制止。除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外,这个值守队伍里,还有来自雨城区人民法院、雨城区民政局的志愿者。

“从2018年开始,每年中元节前后都会在辖区内各个点位进行值守。”土桥社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大家每天都值守到晚上10点半,辖区内的各小区、青衣江边均未发现焚烧纸钱的行为。

雨城区东城街道华兴街社区的工作人员,今年也在张家山路口、西康路中段等地值守。

“今年值守的3天时间里,我们共劝阻了两位准备焚烧纸钱的市民。”华兴街社区相关负责人说,从2018年至今,辖区内中元节焚烧纸钱的市民不断减少。

雨城区政府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各街道办上报的劝阻焚烧纸钱行为均大幅度减少。

本报记者彭艳霞

新闻推荐

仪式感满满!一年级萌娃入学啦!

小学是人生成长的第一个阶梯,小学是人生学习的起点,小学是心智启蒙的阶段。9月1日,雅安四小教育集团汉碑校区219名一年...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朗气清 市容整洁 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