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石棉枇杷上市 村民钱袋子鼓起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5-18 06:16   https://www.yybnet.net/

5月10日,在石棉县委宣传部演播厅里,主播通过在线“吃播”,为全国网友展现了石棉枇杷的甜蜜口味,开启新一季枇杷线上发布与销售活动。直播间里,主播还向网友展示了枇杷膏、银耳枇杷汤、枇杷甜点。

石棉枇杷栽植品种主要为“大五星”,枇杷果实大,皮薄、肉厚、汁多,是枇杷中的上品,每年5至7月顺海拔递增梯次成熟上市。今年,石棉县枇杷种植规模达到5万亩,预计年产量2.05万吨,产值达3亿元。

□罗光德 黄刚 本报记者 文莎

枇杷成熟丰收 客商上门求购

在石棉县迎政乡三合村,一颗颗套袋的枇杷挂满浓密的绿叶间,随处可见村民在枇杷树间采摘的身影。

“我家在三合村牛背岗上有15株枇杷树,2019年卖枇杷收入5300多元,今年石棉枇杷卖得更火,目前已经收入3600元。”三合村村民潘星孝说。

三合村现在枇杷树种植面积约1000亩,约300户村民种了枇杷树,一部分村民种了黄果柑。1000亩枇杷树能产果5万公斤,预计能卖100万元,户均就能赚3000多元。“加上种植黄果柑,以及外出务工,现在村民们日子好过了,全村三分之二的村民都买了小轿车。”三合村党支部书记张敏说。

收获季节,田间地头来了不少枇杷收购商。

“以前是乡镇打电话求客商来,现在是客商直接打电话给村民们预定。”张敏说。

近年来,石棉县通过与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合作,推行标准化栽培管理,已建成万亩亿元示范区。石棉县还成立了枇杷专业合作社16个,龙头企业1家。3万亩基地成功创建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枇杷销往成都、云南、武汉、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果品供不应求。

加工枇杷膏鲜果不愁销

“不用担心,今年卖相不好的枇杷我们全部收购。”5月11日上午,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军收购枇杷时,给村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原来,5月4日至5月5日,该县丰乐乡、美罗镇、安顺场镇、回隆镇、栗子坪彝族乡的部分村组,先后遭受大风冰雹袭击,农作物及经济作物不同程度受灾。

“枇杷果子外型打伤了不好卖,但有工厂可以收购用于深加工。”王立军说,“这段时间枇杷成熟上市了,我们投资70多万元的枇杷膏生产线也运转起来,生产枇杷膏。通过大量收购新鲜枇杷果子,带动村民增收。”

去年,针对石棉县多达5万亩的枇杷鲜果收购市场,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民村建成了一条枇杷膏生产线。

“前几天气温高,天干,很多枇杷果子都被晒蔫了,果子生长受到影响,外观不好看卖不出去,影响了村民收入。我们生产枇杷膏,刚好大量需要。”王立军介绍说,这条生产线,每小时最大产量可压浆2000公斤左右,如果今后扩大产能,效益会更好。

新闻推荐

科技特派员工作表现突出 雅安市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表扬

雅安日报讯近日,四川省科技厅印发了《关于通报表扬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对全省在科技特派员工作...

石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石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棉枇杷上市 村民钱袋子鼓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