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共克“疫时艰” 送上“雪中炭”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5-18 10:17   https://www.yybnet.net/

4月初,按下近三个月“暂停键”的天全县向阳大道汇美相馆开门营业。

受疫情影响,相馆关门歇业,商户老板杨敏焦急之际,四川省烟草公司雅安市公司天全分公司工作人员电话向她宣传了租金减免的有关政策,并积极指导她按照要求填报申请。随后,为其免除了一季度房租。

疫情之下,如何开源节流是摆在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每节约一分钱都对企业有所帮助。

“租金减免政策,对我们的帮助真的很大。”这是杨敏的心里话。

如果把龙头企业比作经济运行的大动脉,那么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就好比毛细血管。如今,大动脉基本顺畅,毛细血管是否还有梗阻?

疫情发生后,雅安市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四川省烟草公司雅安市公司(以下简称“雅安烟草公司”)积极响应、主动作为,通过减免承租小微企业、个体户租金的方式,共同分担他们在经营上的压力,助力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经济复苏。其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近21万元,惠及企业10家。

这些暖心之举,汇成众志成城的力量,融化了冬寒,成为众人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

工作人员汇总承租户的减租申请信息

精准减免

帮助中小微企业回暖

在市区朝阳街,各类商店鳞次栉比,然而,受疫情影响,这条寸土寸金的老商业街也没能躲过实体经济的“寒冬”。来雅安做服装生意八年有余的江西人刘云,原本打算经过年前“打仗”似的一番忙碌之后,迎接新店开业,但疫情之下服装行业几乎停摆。

“本打算新店在过年期间开业,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措手不及。”刘云告诉记者,疫情发生时正逢新店开业,大量服装囤积在库。

正当刘云焦急之际,转机来了。

为了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切实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推动雅安经济快速恢复增长,雅安出台了12条措施。

作为服装门市出租方——雅安烟草公司第一时间响应,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房租减免政策落地落实。

“房东”将刘云2月、3月和4月的租金陆续减免,对于这家新开业的服装店而言,是这个“严冬”里的一份意外“温暖”。

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许多小微企业经营者的计划,石棉县滨河路的景奕酒店在复工营业期间同样经历了不小的挫折——面临支付大额租金及员工工资等各类费用,生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

随着四川省烟草公司雅安市公司石棉分公司(以下简称“石棉烟草”)工作人员的电话访问,酒店的资金压力得到了缓解。在前期一系列调查审定后,石棉烟草第一时间为酒店办理减租手续,而且一次性减免了两万余元的租金,让酒店能够在这次疫情期间顺利地渡过难关。

“酒店是3月中旬开始营业的,受疫情影响,营业额是过去的三分之一。”酒店经理王强告诉记者,在石棉经营酒店的几年里,还是头一次遇到这么大的困难。

“困难的时候为我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而今,景奕酒店已全面恢复经营。”王强很是感激,“目前酒店正开展优惠活动,只有更好地经营,才不会辜负这么好的扶持政策。”

减的是房租,增的是信心。

工作人员解答承租户疑问

雪中送炭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

2月5日,雅安烟草公司雨城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宋雅燕正在收集整理承租户资料,并不时接听来自承租户的咨询电话。

当时,很多小微企业、个体户都笼罩在疫情的阴影之下,他们不知道这个“寒冬”还有多久,每一刻都被刺骨的寒风吹拂,损失在日益扩大。

宋雅燕每天都在关注新闻,既关注疫情给社会带来的影响,也关注党和政府陆续出台的防疫、抗疫举措。她认为,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家最终一定可以战胜疫情,但是疫情产生的次生灾害在所难免。

危难之际,更显担当。此时此刻,宋雅燕想,能否在防范疫情所带来的次生灾害上,做些力所能及的努力?

“疫情之下,国家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关于帮扶企业的相关文件。作为国企人,如何为国分忧?”此时,宋雅燕想的是在市上相关政策出台之前,把雨城区承租户的资料尽量梳理得更细致些。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疫情只是暂时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与疫情的斗争却使人们的心靠得更近、更紧。

2月9日,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后,雅安烟草公司闻令而动,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一方面全力应对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一方面始终以大局为重,彰显责任担当,坚持为政府分忧,为全局服务,立说立行,执行政策,在做好相关政策传达的同时,公司由相关部门及相关基层单位共同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制定专项减租方案,迅速摸清详细情况,以最快速度全面铺开告知行动,实现了应减免租户告知全覆盖,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租赁情况梳理工作,了解疫情对租户造成的损失,统计符合政策减免的承租户与减免金额。同时,规范工作程序,资产使用部门核实申请资料,相关部门把牢减免审批,确保租金减免规范、高效落实。

“很多在雅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租金占营业成本的半数以上,减免房租并非‘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此时,和宋雅燕一样,雅安烟草公司考虑更多的是——纾困工作一定要做好,把好事办好,真正为承租户解决实际困难。

正是因为前期工作组织及时、措施到位、人员得力,也让政策落实更快速、企业帮扶更精准、要素保障更扎实,在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政治、社会效果,也展现了新时代下国企人的爱心、作为和使命。

正如宋雅燕接受采访中谈体会时所言,“在全国抗击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不少承租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受疫情影响的相关政策问题进行咨询,寻求帮助。公司根据当时的情况组建成立帮扶小组,为承租户提供线上即时服务,和承租户一起和衷共济。”

承租户石棉县景奕酒店向雅安烟草赠送锦旗

为国分忧

践行国企的使命担当

没有一个困难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每一个企业、个体经营户的成长,都要历经冬天的磨砺。活下去、活得好,不仅靠实力,还得靠毅力。

于他们而言,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主要成本是房租和人员工资这两块成本,而作为国企的雅安烟草系统能够将房租成本直接减免,无疑在当下的环境中给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了一大难事。

为此,受助企业纷纷表示:减免租金充分体现了雅安烟草系统与经营租户休戚与共、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

国之召唤,国企必行!

“雅安烟草系统落实减免租金政策后,多家承租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表示感谢,这也进一步坚定了国有企业忧企业所忧、急企业所急,尽最大努力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与租户携手共渡难关。”对此,雅安烟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共同战“疫”这个非常时期,企业与租户是命运共同体,从长远看,承租企业能够尽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营秩序,国有企业经营性资产可以保持相对稳定的资产出租率,是实现国有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可持续经营发展的有效举措。

尽己所能,为国家分忧,为企业解惑,为百姓服务。这便是雅安烟草人“国有难、勇担当”的家国情怀!

越是艰难,越显担当。

减免租金只是雅安烟草系统携手租户共同战“疫”的组合拳之一。疫情发生后,雅安烟草系统第一时间摸排租户情况,为防疫物资缺乏的租户力所能及提供相应物资,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利用支部、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并为困难群众捐款……一系列切实暖心的行动有序推进。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志,非常之战当有非常之功。

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考验着国企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大疫之下,复工之时,雅安烟草系统正以一场场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政策、践行国企的使命担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助企复工复产工作,传递城市温暖,书写着一幅“莫道春寒尚料峭,危中有机天地宽”的生动画卷。

如今,寒风远去,散而为雨。雅安烟草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史无前例的困难与挑战中,磨炼了意志,积累了经验,创造了实绩,无愧于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雅安烟草系统将始终扛起肩负的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经营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在“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核心价值观指引下奋勇向前。

雅安日报记者石雨川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新闻推荐

老人网上被骗5000元 机智追回

近日,石棉县美罗乡山泉村的78岁村民蒲某来到石棉县公安局宰羊派出所报案,称其在网上被人骗走了5000元。原来,6日,蒲...

石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石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克“疫时艰” 送上“雪中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