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提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天全状态” 鼓足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天全干劲”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5-2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熟悉的城市,又见人流熙熙攘攘;熟悉的园区,再现机器轰鸣;熟悉的道路,正回归车流如潮。天全,这座秉承着“二郎山精神”的城市,此刻万物蓬勃、生机盎然。

此刻,难忘1月时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全市发现疫情最早、确诊病例最多、防控压力最大、防控任务最重的天全,难忘这里在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齐力同心打响的疫情防控攻坚战。

不仅是第一时间成立机构、启动联防联控,第一时间应急处置、阻断疫情传播,第一时间全面防控、构筑“五道防线”,用一次次积极有效应对,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天全经验”。立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天全亦在奋力夺取双胜利中,实现了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趋势总体向好的可喜局面。

此刻,再次回味天全2019年砥砺前行所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7.26亿元、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682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84元、增长10.2%……激起勇往直前的力量。

“推动市内赶超向省内争先转变、全面着力向精准发力转变、全面布局向重点突破转变、全面补短向打造特色转变”圆梦2020年,天全铿锵有力的回答从此刻起,完美展现了全力冲刺、决胜小康的脉络。掷地有声、清晰可见!

蓝天下碧水青山环绕的天全县城

生态秀美田园

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标准,全力打造中的天全县仁义镇红军村

加快产业大提升

全线夯实“实业天全”新框架

5月17日,走进四川尔润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几条生产线上,不同规格产品源源不断产出。

从去年3月开工到当年9月投产,从最初仅有1条玄武岩纤维生产线,到截至今年3月相继新增3条后制品生产线,以及于今年6月完工,可年产10万套玄武岩纤维化粪池的生产线。

短短数月间,该公司已开启发展“加速”模式。“这边货是到浙江的,那边是到山东的……”公司董事长吴旭东自豪地说,今年产值将达1亿元,远超去年的150万元。

同步快速发展的,还有天全的机械制造产业。四川志高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一家专门生产摩托车、汽车零部件制造的企业,于2019年在天全实现当年招商、当年落地、当年投产、当年入规。

“年产能700万套,产品全部出口至中东、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公司生产负责人张强表示,今年虽因疫情受到一定影响,但也将力争超过去年4000万元的产值。

企业植根天全,不断实现发展加速度的背后,彰显的是天全在现代园区基本形成、新型工业异军突起、特色农业厚积薄发、全域旅游魅力彰显中,不断壮大的优势产业:

四川天全经济开发区挂牌运行,新引进园区项目6个,营业收入达72亿元,“上下游产业链齐全、高中低端产品配套、生产要素集约配置”目标加快实现;众宏晶体一期生产线建成投产,开炭新材料年产2.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即将投产;电商服务终端网点覆盖率达82%,鱼子酱产销量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二;全年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亿元,连续三年增幅达30%以上……

“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加快生态资源优势转化步伐,着力构建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现代生态产业体系。”2020年,加快产业大提升,全线夯实“实业天全”新框架,无疑成为天全新的发力点。

推动“天全加工厂”集聚发展、转型发展、延链发展。坚持工业强县,突出工业挑大梁,以特色资源引进优质企业,以骨干企业培育特色产业,以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园区,着力形成“1+4+1”特色工业产业体系。

发挥园区经济建设主战场作用,持续提升园区承载力;壮大新材料、绿色载能、特色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机械制造等“五大特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一批龙头企业投产达效,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完成建设。

推动“天全菜篮子”辐射周边、走出四川、迈向世界。坚持特色引领、融合发展、区域推进,突出农业强底座、优化完善扶持政策,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农业“2+N+3”产业体系。

支持润兆渔业做大做强,打造“川鱼”第一品牌,积极争创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建成年产1000万袋以上食用菌基地3个;推进藤椒、玫瑰等6个千亩特色产业示范园实现万亩突破,创成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食品安全示范县;推动四川德瑞集团、西藏四好2个生猪养殖项目开工建设。

实现“天全服务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坚持服务业兴县,突出服务业当尖兵,推动优先发展,培育优势产业,打造优质品牌,提升发展水平,着力形成“5+N+5”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

持续打响二郎山超级IP,融合打造国道318川藏线、茶马古道两条“黄金旅游线”;高质量规划和建设光头山、红灵山、大岗山等景区,加快喇叭河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步伐;加快协调推进川藏物流园区建设,全力打造“对藏物流第一站、服务康藏第一城”,积极争创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示范县;充分延展“陈氏中医骨科”品牌,加快推进慈朗湖颐园等康养综合体建设,打造川西中医康养中心和“川藏线上最具水润风情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当年投产当年入规上企业的至高机械

交通路网更趋完善,雅叶高速天全多功段一隅

天全年产4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

深化项目大攻坚

全面擦亮“投资天全”新名片

“森林覆盖率达73.9%,稳居全省前列;二郎山国家森林公园获评‘中国森林氧吧’,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再创新纪录达350天,始终保持全省领先;天全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国家2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越发靓丽的生态环境是天全加快转型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后盾。

也正是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以赴谋发展的天全,以项目工作为抓手,在2019年取得了全县总体发展势头更强劲、民生改善更有力、社会大局更和谐的良好局面。

有精准招商为证。全年共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个,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54.5亿元(含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位列全市第一。同时,借力红叶节、西博会等平台签约项目17个,截至去年底落地项目8个、总投资31.8亿元。

其中,天全县年产4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表现尤为亮眼。

4月27日,天全福鞍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首条年产10000吨石墨电极负极材料生产线,点火投产。那一刻,距该公司所属福鞍(控股)集团与天全成功签约,还未满1年。

时隔近1月,再次走进这里,机器轰鸣、忙碌如常。“第二条生产线将于6月底完工。”福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徐福根表示,其余两条也将在今年底建成投产。

由此立足看全局,更多探索实践跃然呈现。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理念,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把握机遇持续扩大开放合作,积极培育一批具有爆发力和引领力的增长点。”2020年,天全以深化项目大攻坚,全面擦亮“投资天全”新名片的决心,毋庸置疑。

怎么抓实?加快谋划一批新项目,确保项目储备动态投资保持在1400亿元以上;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积极推动可促进天全高质量发展的,以“十大引领项目”“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的项目建设。

如何跟进?逗硬执行“五个一”项目工作推进机制,落实“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要求,层层压紧工作责任,环环相扣工作工作环节,全面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实际问题。

怎样保障?持续巩固“通堵点破难点”成果,积极推动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探索建立“政府+第三方服务机构+民营企业”服务模式,深入实施民营企业代表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和政务服务联络员制度,切实提高服务效能。

从全过程抓实到全环节跟进,再到全要素保障,天全由此制定的一条条行之有效举措、一个个务实可行办法,无疑可让关注天全发展的人们再次吃下“定心丸”。

坚持城乡大统筹

全速描绘“融合天全”新蓝图

“五星形状的步游栈道在四颗小五星环拱下徐徐生辉,犹如平铺在大地上的五星红旗。”漫步于天全县仁义镇,去年4月开工的红军村风貌整治工程(二期),其中一隅,就给人带来强烈视觉冲击。

作为天全深度挖掘红军文化,正着力打造的“产村一体、生态宜居、文化厚重”田园综合体、全省一流乡村振兴“样板村”的红军村,正以其发展成效和发展潜力,成为激发这里的人们迎接幸福生活的基石。

“餐饮和住宿楼本月底就可具备完全接待能力,仅是餐厅,就可容纳150名游客同时就餐。”看着越来越美丽的村貌,从今年3月起着手开办农家乐的村民周吉志,笑得合不拢嘴。

这只是天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过去一年成效的一个缩影。

慈朗湖康养新城和龙湾湖康居新城加快提升,“四溪”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国卫”成果不断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发力,全省排名从41名跃升至12名;新建土耳苕、羊肚菌等6个千亩特色产业基地,新增绿色有机认证3770亩;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0%以上,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2.8%;禾林村荣获省级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殊荣,紫石关村、红军村、新政村、红星村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消除,人均水平远超省定标准……

回首来时路,更多探索实践已在路上。

“以创建全省城乡融合综合改革试点县为契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着力实现城乡互融发展、共荣发展。”今日天全,正继续沿着坚持城乡大统筹的方向,全速描绘“融合天全”的新蓝图。

——实施城市建设“双城互动”。大力推动城厢、始阳同城化发展,力争城镇化率达到45%。突出城厢镇“水韵天全、颐养胜地”定位,依托“一体两翼两湖三山四溪”布局,深入实施宜居、宜游、宜业、宜养“四宜县城”建设行动;突出始阳镇“县城副中心、发展新高地”定位,提升镇园一体、产城相融水平,有序承接县城的人口聚集、产业聚集、就业带动等功能,打造商贸物流新城。

——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动”。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持续放大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成果,做优喇叭河康养小镇、思经竹海渔乡特色小镇、仁义红色鱼米小镇等特色集镇。完善宜居乡村建设长效机制,争创一批“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加强农村要素保障,深化农业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推进产村相融、业态提升,培育一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乡(镇)和示范村。

——加快基础设施“多网联动”。聚焦“路网”,加快实施雅叶高速入城大桥和城厢—始阳、城厢—思经快速通道等“连接路”;结合农旅融合环线建设,建长一批“产业路”、打通一批“断头路”。聚焦“水网”,完成鱼泉河流域和小河沙坪等防洪工程建设,加快建设13个场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聚焦“电网”,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推进城市交通“充电桩”试点建设;加快“气网”和“通讯网”建设,重点扩大农村供气覆盖面、启动5G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

天全县思经镇中华鲟养殖基地

天全县最美“四好”农村公路结柳路

雅安玄武岩纤维达产企业在天全实现零的突破

推进民生大改善

全心兑现“幸福天全”新期待

五月初夏,天全县兴业乡高桥村,座座山头,林地、农田、茶园,新绿绵延。

一处山间小道上,村民吉俄史且正向更高处山坡走去。约20分钟后,当再爬上一个山坡,片片茶园呈现眼前。“待到明年就可初投产了,很高兴。”让他连连点赞的,还有借力政策兜底、就业扶贫,稳定且显著的增收趋势:依托就业扶贫,于去年初在成都某企业就业,月均收入不低于4000元;妻子获聘公益性岗位,每月可收入500元;借力兜底政策,家庭成员中有6人享受低保,每人每月可得325元。“仅凭这些,全家9口人去年人均纯收入,就已远超省定脱贫标准。”吉俄史且嘴角微扬,面露笑容。

不仅是户脱贫,已脱贫村增收致富的脚步,也在过去一年越迈越大,越迈越有自信。

城厢镇龙尾村,天全县36个贫困村之一,地处天全县城旁陡峭山坡上,被誉为天全城边的“悬崖村”。过去,这里从悬崖边凿出的通村路,因弯多、坡陡、路面窄,令很多村外人望而生畏,并成为制约该村发展的最大瓶颈。

如今,紧随宽6米全新村道在今年4月正式开建,该村去年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的100亩稻田及养殖荷塘,只等7月建成通车,即可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奔康。

全县累计实现36个贫困村退出、3492户11768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5户145名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全部顺利实现脱贫;落实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402万元,实施财政扶贫项目49个,开展脱贫奔康“十大行动”;“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深入开展,发现并整改问题272个。

与此遥相呼应的,还有15万天全群众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中,不断提升的幸福指数:

天全中学成功创建省级二级示范高中,中高考质量保持全市领先;率先于全市和市人民医院开启智慧养老战略合作,县卫健局被评为全省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成效突出集体,县中医医院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5年控制在4%内,政策范围内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8.6%、医疗保险参保率98%,城乡低保应保尽保。

新一年再出发、再奋进、再攻坚。

——全力吹响“小康天全”冲锋号。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争创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实施贫困户房屋、饮水、环境“三大提升行动”,打好就业、产业、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政策实施“四场硬仗”;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防治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补短、大整改行动,确保各类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全心兑现“幸福天全”新期待。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为契机,推动示范带动效应向全域延伸,加快实现“三个全市领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川西教育强县”;全面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建立科学安全防控体系,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创新推动医共体建设,强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实施更积极就业政策,统筹做好“三类”群体就业;深入实施全面参保计划,确保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0%和98%以上。

凝心聚力促发展

全力展现“天全干劲”新篇章

“经济发展综合排位从2018年全市第三,上升到2019年年全市第二;省级重点项目从无到有,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基本实现全覆盖;实现产值上10亿元企业、纳税企业零的突破;实现上市企业、创汇企业零的突破;实现雅安碳素材料投产企业、雅安玄武岩纤维达产企业零的突破……”2019年,天全在经济支撑上全面补短、全面夯基,用“天全干劲”干出了突破发展的“天全成效”。

面对得来不易的经济发展成效,天全同样清醒知道:干好天全的事业,核心在党,关键在人。由此,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天全县党建工作在2019年持续向纵深推进。

从构建“1+11+1”工作体系、制定“1+2+N”工作方案,到全面推行“清单制+督办制”;从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检视整改,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164个,直接落实惠民事项836件;从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构建形成“1+2+5+N”工作体系,到有力推动5大专项整治纵深推进、170条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与此对应的,还有政府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无论是“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4%、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再提速6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200个工作日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在全市率先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6小时内办结,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还是通过实施“8+8+3”“项目攻坚持续性不强”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堵点难点问题135个,以及结合基层减负年活动,先后整改问题271个。每一项的落地落实、都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2020年,天全发展思路清晰:坚持“13373”发展思路,重点落实“一稳六大”工作抓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

天全奋斗目标明确: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全省高1个百分点以上,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4.5%左右;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确保疫情不反弹,人民健康有保障。

“坚决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为天全建设生态经济强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同样之于发展和奋斗,天全县党的建设工作,同步跟进:深化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增强“向心力”;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全面增强“源动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打造过硬队伍,全面增强“战斗力”;持续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全面增强“执行力”;保持高压态势,狠抓反腐倡廉,全面增强“续航力”。

面对已绘就的高质量发展蓝图,我们有理由相信,15万天全儿女将以更十足的“天全干劲”,将这片沃土建成为“成渝打拼、天全养生,藏区工作、天全生活”的“成渝后花园,康藏桥头堡”,并书写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崭新篇章!

雅安日报首席记者孙振宇 天全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推荐

福鞍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在天全投产

点火仪式现场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记者庄祥贵程强文/图)去年5月签约,7月动工建设,9个月之后,一个总投资5.2亿元、年产值可达8亿...

天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天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天全状态” 鼓足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天全干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