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光叶蕨人工繁育成功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7-23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光叶蕨于1963年首次在四川天全县二郎山团牛坪被发现。目前,数量不足100株,均为野生植株。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经过多年探索,近日科研人员依靠其珠芽成功实现光叶蕨人工繁育。

此前,有机构开展了光叶蕨的孢子繁殖研究,但只进行到配子体阶段,未真正成苗。这使得物种总面积不到20平方米、总数量不足100株的光叶蕨随时面临灭绝风险。

据了解,《中国植物志》记述光叶蕨属“在分类位置上介于蹄盖蕨属和冷蕨属之间,不同的是中部羽片的羽轴顶部下侧具有性质尚不明的小突起”。2012年,国家林业部门启动“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光叶蕨被列入主要物种。四川农业大学陈小红副教授及其团队参与调查。

2015年起,陈小红副教授及其团队对光叶蕨开展野外不间断观察记录;2016年开始,进行光叶蕨人工繁育试验;2018年,团队初步完成了光叶蕨濒危机制的研究,认定“性质尚不明的小突起”就是珠芽,其成熟后掉落到土壤,可生长成新的植株。到2020年7月,研究团队不仅反复证明了关于光叶蕨珠芽繁殖的理论,而且通过对照试验找到了人工繁育各阶段的技术要求,并通过人工培植获得了植株,初步建立起光叶蕨人工种群。

新华社记者 张海磊

新闻推荐

天全县年出栏150万头生猪产业项目开建

参加开工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为项目动工培土奠基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记者庄祥贵文/图)近日,新希望集团投资建设的年出栏150万头...

天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天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光叶蕨人工繁育成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