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提升涉未成年人案件办案质量和监督质效

来源:雅安日报 2022-04-13 08:31   https://www.yybnet.net/

涉未成年人案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挂牌

近日,天全县检察院与天全县公安局联合成立涉未成年人案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并会签《建立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旨在形成司法办案合力,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共同提升涉未成年人案件办案质量和监督质效。

《实施办法》明确,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侦查活动纳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视野,确保全过程动态监督。同时,确定了八种重点监督情形,主要针对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立案、以罚代刑、与成年人共同犯罪未分案办理、未收集具有逮捕必要性的证据、强制措施适用不当、刑拘未依法报捕移诉、长期“挂案”以及违反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这八种情形进行监督,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

根据《实施办法》,天全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置独立办公室作为未成年人案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办公场所,配备必要办公设备。由县检察院和县公安局指派富有工作经验的专门工作人员共同完成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相关事项。双方依托政法大数据平台,共享办案数据,办公室人员有权查阅、获取、使用、交换检察、公安执法相关信息,为开展实时跟踪监督、统计、分析奠定基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执法办案、监督与协作开展情况,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听取意见、统一执法尺度,对线索发现巡查处置进行会商指导,总结办案经验。此外,双方将组织开展教研,举办同堂培训,提炼办案指引,有效提升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办案质效。

按照《实施办法》,双方还将探索建立形成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引导侦查取证机制、不批捕不起诉风险评估机制、“一站式”办案机制、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分案处理机制、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会见机制、未成年人公益保护联合机制六大工作机制。

天全检察

记者李晓明

新闻推荐

至美孤行是竹笋

二十四节气中,雨水一过,天气回暖,绵绵春雨也要开始落了。雨滴汇集在屋檐上,串成珠子,陆续砸进檐下一口大陶钵里。在半夜,被那嘀...

天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升涉未成年人案件办案质量和监督质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