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荥经新闻 > 正文

精百工技行天下 兼德才名达四海

来源:雅安日报 2017-10-24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技能竞赛现场。

在荥经大地上,坐落着这样一所学校——

它坚持办学有品牌:作为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首批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它自1984年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全县职教学子顺利升学、成功就业的梦想和希望。办学30余年,获得过荣光,学校职教高考连续8年获得全市第一名,学校在2000年被评为市级教书育人先进集体;

它追求教学有质量:“以赛促学”教学模式成效显著,学生过硬的专业技能在社会和企业有口皆碑;

它确保就业有渠道:“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多元化就业模式为莘莘学子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

基于“以市场为导向、以管理为基础、以技能为核心、以就业为生命”的办学指导思想,近年来,它在适应新常态中彰显实力与特色,不断提升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师生的水平,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谱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它,就是荥经县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荥经职高”)。

阳光体育活动开展以来,学生参与积极性高涨。

以赛促学练就过硬专业技能

近日,记者走进荥经职高,正是上午十点,阳光洒满校园,配上琅琅读书声,浓郁的文化气息里透露着一股生命的活力。

说起学校的职业教育,校长程茂林感慨不已。

“普高有高考,职校有大赛”。建校以来,荥经职高充分利用“技能大赛”这个“试金石”,建立了常态化的技能大赛制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大赛辅导融合到日常教学中,全面提高师生技能水平。实训周、实训月、技能抽查、技能节等多项活动的开展,在全校形成了大练技能的热潮。

“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传授专业技能,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要让学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掌握一门专业技能,就必须采取各种措施调动学生学习技能的热情,参加技能竞赛无疑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翻阅荥经职高参加各级技能大赛的荣誉册,一份份漂亮的成绩引人注目。

“参加技能大赛是对职高学生综合素养的检阅,学校鼓励学生人人参与,循序渐进,多元发展。由于大部分竞赛项目都要求解决一些较为完整的、有一定难度的、综合性强的实际问题,因此,技能竞赛成为促进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提升的重要手段。”程茂林认为,技能大赛不仅是竞技场,更是学生交流学习、“比武”切磋的重要平台。在此过程中,学生不仅懂得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还锻炼了自主学习、获取新知识以及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程茂林经常说,“技能比赛就是一个‘洗礼\’过程,每一个经历过比赛的同学,都会有收获。”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这无疑成为荥经职高提升和检验学生技能的“杀手锏”。学校把每年的技能大赛都列入教学常规工作中,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基于此,老师也自觉地把技能大赛和日常教学有机融合在一起。

学生正在上形体课。

文体引领学生绽放阳光风采

走进荥经职高,校园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在如此优美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学生们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

操场上,体育老师正带着学生开展篮球训练。“大家动作一定要做到位,小高,注意你的位置。”体育老师不时大声地喊道。

篮球场上,敏捷的动作、欢畅的笑脸、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无不展现出学生的风采。

自从阳光体育运动在全校开展以来,体育知识竞赛、篮球、广播体操比赛接连不断。多姿多彩的体育项目吸引着广大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感受阳光体育的魅力。

“阳光体育活动的展开,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促使全校学生积极地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来,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不仅为学生营造健康快乐的校园环境,更向学生传递一种努力拼搏的体育精神。”荥经职高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运动的作用不可低估,它既可以提高学生素质、锻炼他们的意志品质,还能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的凝聚力,学校希望通过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将运动的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中。

学校有一个很特别的要求:每个学生必须1—2项体育项目,必须有1—2样文艺特长。“前者是要求学生多参加体育锻炼,保持身体健康,后者则是让学生保持开朗性格,拥有艺术人文情怀。

学生有了艺术特长,校园就有了灵动的精神底蕴。为让学生的艺术潜能得到激发,艺术特长得以展示,学校为学生搭建了尽情发挥的舞台。在学校每年举办的“教学成果汇报演出”舞台上,每个有特长的学生都有机会一展身手。

校企合作确保高质量稳定就业

职业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就业,实现高质量就业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最终归宿和必然选择。对于荥经职高的领导班子来说,他们追求的不仅仅是学生能就业,而是能深度、稳定就业。

多年来,该校持续性推进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学校、行业、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学生评价机制,实现校企无缝对接。这个过程,始终充满愉悦与融洽,为双方持续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5年9月,学校与荥经循环经济龙头企业一名微晶的校企合作迎来首个丰收季,首届一名微晶班89名学子正式上岗带薪实习,开启一年深度定制成长路。

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位于荥经县烈太产业新城,是一家集微晶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学生进入一名微晶进行实战学习,公司将根据同学们实习期间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决定他们毕业之后的正式岗位,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将实现在一名微晶百分之百就业。”荥经职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名微晶是全国最大的微晶玻璃生产企业,选择与一名微晶这样的本地企业合作,借助其优质、便利的教学资源和实训基地,是专业快速发展,提升办学实力,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

学生小刘依然记得第一次走进一名微晶时的激动心情,一台台高精度的车床和磨床仿佛让他看到了未来和希望。“读职业学校就是要学好技能,手上功夫要‘硬\’,就像中学生学会做题一样,我在一名微晶学会了玻璃生产,我很骄傲。”小刘说,别小看这家企业,车间就是他们的课堂,在这里充满了欢笑、探讨、泪水、汗水,最终收获一技之长,他都舍不得离开了。

“职教学生靠的就是动手能力,只有在生产第一线摸爬滚打,毕业后才能适应企业生产的需要,技能培养是硬道理。”程茂林介绍,近几年,荥经职高为了使教学与生产岗位密切结合,大力实施“校企合一”,立足校企资源共享,构建工学结合、产教结合、校企合作、订单培训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企业需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实现校企资源共享,有效推动了“教、学、做”统一。

鸽子花节表演.jpg

荥经鸽子花节上,荥经职高学生献舞。

创新兴校续写职教新篇

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激昂强劲的时代主旋律。以创新思维办好学校,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学生,是荥经职高孜孜以求的目标。

荥经职高的创新,集中体现在“一刚一柔”上——刚,见诸于具体管理中,向管理要成效;柔,则植根于服务,从理念到点滴细节,全方位提升。一刚一柔,刚柔相济,如双引擎,驱动学校的创新发展。

刚性管理,突出体现在学生学习管理上,凸显严谨与规范。该校从实际出发,在专业建设方面,确立了以“就业、立业、创业”为目标和“职业能力、创业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指导思想,深入进行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努力做大做强微晶专业,做特做优”高铁专业,做精做活数控加工和汽车运用维修专业。在专业课教学上,始终坚持以市场和就业为导向,突出实用和科学的原则,以实现“理实一体化”为最终目标,制定“积小分制”,学生实验、出勤等内容都要计入个人考核分,分数最终纳入期末考试,这样做就是为了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真正地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究。

据统计,2016年,学校学生人均自主学习时间为600多小时,学生的主动、创造、竞争的意识被充分激发,改变了“在课堂上睡觉,在实验中当逃兵”的情况。

今天的荥经职高,万木葱茏,芳草如茵,高楼错落,好景纷呈,莘莘学子正在这如诗如画的校园,练就丰满的羽翼,放飞金色的理想。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除“技术好、素质高”而深得用人单位青睐外,还因“工作中团结,有协作意识”而广受称赞。

目前,该校毕业生及顶岗学生广泛分布于省内外知名企业,学校的实习安置率达100%,就业稳定率在98%以上。

良好的就业率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学生的关注,许多周边市县的学生也慕名而来,为招生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学校生源广阔,招生人数和招生质量稳步提升。“这是一种良性循环,或就业或升学,美好的前景吸引了广大的求职学子,而充足的生源又推动学校继续前进。”程茂林说。

在社会上普遍轻视职业教育、职业教育面临发展困境的形势下,荥经职高却大放异彩,风景这边独好,重塑了职业教育的地位和声誉。

精百工技行天下,兼德才名达四海。如今,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倡导要在全社会范围消除对技术和劳动的歧视,同时要提高工匠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从制度层面保护工匠精神,这为荥经职高领导班子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为新起点,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学校数控、汽修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学生宿舍及生活楼建设、塑胶田径运动场建设;加强建设特色专业,新增模具专业、五年制大专联办班,推进财务和计算机专业对口高职大专班建设……”对于未来,荥经职高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一度春风千树绿。见证兴衰荣辱的荥经职高人,犹如破壳而出的新生命,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他们将一如既往,迈着笃定的步伐,阔步前行,续写新的辉煌!

雅安日报记者石雨川

新闻推荐

假日前半段交通压力不减 返程高峰或将提前到来

此次大假,国庆、中秋“双节”叠加,形成长达8天的超长假期,这有可能造成返程高峰较往次大假有所提前。交警部门预计,从今(6)日开始,将有游客陆续开始返程,7日返程车流将可能达到高峰。交警部门提...

荥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荥经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精百工技行天下 兼德才名达四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