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荥经新闻 > 正文

积极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1-04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在分组讨论会上,参会人员认真讨论 雅安日报记者 韩毅 摄

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指出,要积极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县域经济发展事关融入一体化发展的底部基础。下一步,雅安市将出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构建“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支持各片区发挥好比较优势实现错位发展、联动发展,争创县域经济强县、生态示范标杆县等。

谋定而后动。怎么动?推进全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绿色载能产业集聚发展,构建对外大通道、畅通市域大网络是“要点”。

融合发展怎么干?集聚发展如何抓?对外通道怎样畅通?“落实”成为与会同志展开热烈讨论的高频词,大家纷纷围绕如何积极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谈思考、谈理解。

关键词:

全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被评为“中国十佳茶事样板”、雅安获批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坐动车游雅安”专题推介会顺利召开……目前雅安生态文化旅游正在“加速度”融合发展,“一座最滋润的城市”的旅游口号将被持续打响。

市委积极谋划:加快建设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围绕大熊猫和茶马古道两大国际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抓好蒙顶山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园、周公山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王岗坪、牛背山、海子山等项目开发,打造特色旅游线路。

形势喜人,乘势而上是必然。分组讨论上,荥经县委书记李蓉分享了关于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消息:“通过集中打造龙苍沟特色小镇,将其建设成为融合一二三产的县城副中心,促进全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李蓉补充,除了龙苍沟外,还将利用交通资源优势在打造清风雅雨小镇、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等上下功夫,助力天府旅游名县的创建。

提及旅游资源,拥有得天独厚优势的还有石棉县。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冯俊涛表示,石棉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深入挖掘石棉“熊猫、温泉、雪山、草地、阳光”旅游资源,加快建设川西温泉康养旅游目的地、世界温泉之都,带动“全民兴旅”,打造“全景石棉”。

为此,石棉将制定出台《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再造一个支柱的意见》等,加快推进孟获城等景区建设,全力拓展旅游营销、大力引进旅游管理公司,加快再造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支柱的步伐。

关键词:

绿色载能产业集聚发展

“用好电价政策,支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同时,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引资。”讨论时,就绿色载能产业集聚发展,市经信委主任曾毅说。

他认为,要以雅安纳入全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为契机,与省经信厅、省电力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放大电价优势,加快建设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同时,更多引进绿色载能企业,重点培育亿欣新材料、中雅科技等绿色工厂。

全会明确:要把绿色载能产业作为推动雅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

2019年市委重点工作安排提出,要研究出台支持绿色载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突出大数据、化成箔、电解锌、碳酸钙、微晶玻璃、玄武岩纤维等重点领域,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重点绿色载能企业,加快打造大数据、铅锌合金、新型建材等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关于绿色产业,更多的思考在萌发。“要认识到雅安的绿色能源优势,特别是‘水能’优势,用优势能源吸引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入驻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罗叔安表示,在引进发展高载能企业的同时,应当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对其评估、管控;鼓励企业开展产品、技术、模式创新,不断释放动力活力。另一方面,他认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壮大绿色支柱产业,加快把雅安工业经济短板补起来,支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一批大企业大集团。

关键词:

构建对外大通道

畅通市域大网络

成雅铁路建成通车运营,结束了中心城区不通火车的历史,雅安跨入动车时代;雅康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市域交通网络加快完善,所有行政村和261个贫困村实现光纤宽带全覆盖。

这些,都是雅安着力建设多元立体对外大通道的一个缩影。

“下一步,将加快构建起以川藏铁路、雅甘铁路、雅眉乐自铁路、成昆客专4条铁路以及8条高速、14条国省干线为骨干的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景峰说。

硬件通道的畅通,对促成雅安与成都、周边市州的合作起到了极大作用。目前,雅安与成都在规划修编、交通延链、产业共建、民生共享、环境共治等方面开展合作,签署政府之间、企业之间合作协议46个。不仅仅是成都,与周边市州的合作也进一步互补深化:与甘孜、凉山合作推进区域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与阿坝联合开发大熊猫、红色文化等优质旅游资源……

实际上,协同发展早已处于“进行时”。

市委政研室主任张韬建议:“在雅安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建立专门项目库,以项目搭桥,让雅安与成都平原经济区的联系更加紧密,发展动力更加澎湃。”

雅安日报记者张雨蝶 唐小未 杨瑞 柳青

新闻推荐

国寿“雪中送炭” 彰显央企担当

家属感谢人寿理赔雅安日报讯12月28日,雅安市沙地方受冷空气影响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然而在这严寒的冬季,中国人寿迅速...

荥经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荥经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积极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