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荥经新闻 > 正文

雅安调结构优质量 迈向绿色发展示范市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1-09 06:44   https://www.yybnet.net/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雅安作为“藏彝走廊”“天府之肺”,区位优势独特,生态禀赋优异。

2018年,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八大行动”“六大工程”,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助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全貌

回眸2018

聚焦“主战场”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2018年,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全力做好经济和信息化各项工作,始终聚焦“主战场”,为雅安的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雅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多措并举,圆满实现了去年一季度工业经济良好开局。大力促进企业减负降本,帮助企业减少电费支出8084万元,争取到位留存电量政策资金1.5亿元,在全省率先整合市县(区)两级国有融资担保资源,企业单笔担保额度提高至5000万元。狠抓新增长点培育,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户。预计,全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比年初既定目标高0.5个百分点以上。

通过制定实施《雅安市千亿产业行动实施意见(2018-2020)及2018年度实施方案》和《雅安市重点特色产业推进工作方案》,雅安大力发展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去年,中恒天汽车成功获得汽车生产产品公告,一名微晶与宝武集团、中铝集团在技术和装备输出方面的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1-11月全市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总产值增长10.1%、先进材料总产值增长20.6%、清洁能源总产值增长3.5%、农产品加工总产值增长19.5%。

为了竭力创建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牵头推动市政府与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电力公司签订《关于推进雅安市发展绿色载能产业的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雅安市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试点方案》获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批复,有望实现新增绿色载能企业(产能)电价全年平均按0.35元/千瓦时结算,其中大数据企业电价全年平均按0.34元/千瓦时结算。雅化锂业、中雅科技三期、夯鑫玄武岩、安山钢铁等一批绿色载能项目相继启动建设。

在推动产业园区提档升级方面,制定实施《雅安市“飞地经济”行动实施意见(2018-2020年)及2018年度实施方案》,飞地经济行动18项重点任务和27个项目扎实推进。雅双工业园和雨城、天全“园中园”等小微企业孵化平台建成运行,入驻企业19家。新增1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特色产业基地。荥经县工业集中区、成雅工业园区等5个产业园区新设为省级开发区已通过省级部门审核,待省政府批复。

雅安出台《雅安市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雅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年)》,启动规划面积2.65平方公里的川西大数据园建设,园区定位于服务四川及西南地区信息化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部署云数据中心、研发创新中心、配套服务中心。目前,四川电信、曙光集团、四川联通、川发展、四川广电、雅安云谷等公司已与雅安签订大数据产业合作协议。

展望2019

当好“主力军”

增添绿色发展源动力

在新的一年里,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继续充当好经济和信息化“主力军”,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增添源源不竭的动力。

按照雅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力做好工业稳增长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进一步加强企业要素保障,促进企业减负降本,支持企业扩大生产。积极指导企业申报电力直接交易、富余电量、电能替代政策,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分季度开展工业稳增长大调研活动,开展“一对一”分类指导,深入园区、企业宣政策、摸实情、查问题、衔要素。做好工业运行的预警分析,确保中恒天汽车、中雅科技、王老吉、一名微晶、四环锌锗等重点企业正常生产。

围绕“千亿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深入落实《成都-雅安工业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推动成雅产业协同发展。按照“补链、强链、延链”的思路,强化产业生态圈项目精准招商,加快引进建设一批龙头项目和关键配套项目。以重大工业项目为中心,完善项目建设全周期和涉及领域全覆盖的“保姆式”服务体系,提前介入项目前期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雅化锂业、四川正祥、东辰科技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工业投资80亿元以上。发挥市级工业发展资金“催化剂”作用,促进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完成技改投资30亿元以上。

持续贯彻实施“千亿产业行动”和“绿色产业振兴工程”,加快发展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和大数据产业,加快形成以五大千亿产业、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5+1”绿色产业体系。

认真贯彻全省、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落实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着力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大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领航计划”,支持中雅科技、一名微晶、四环锌锗等企业扩大规模,推动雅化锂业、安山钢铁、金红叶等早日达产达效。抓好中小企业培育,从要素保障等方面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年培育30户以上小微企业升规入统。

中恒天汽车集团(雅安)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线一角

新闻推荐

雅安市5个村落入选

雅安日报讯近日,住建部官网发布了《关于第五批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公示》(以下简称《公示》),《公示》...

荥经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荥经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喧嚣之外觅桃园2018-12-23 09:26
评论:(雅安调结构优质量 迈向绿色发展示范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