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社保降费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减负松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6-2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从5月1日起,雅安市实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以来,对比4月份雅安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应缴费用,5月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用减少了1867.44万元。

养老保险费用,是企业缴纳职工社保中占比最大的部分。从数据中,能够清晰感受到社保降费政策为企业带来的“福利”。

为推进社保降费政策的落地落实,全市社保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实施办法》,通过降低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缴费比例,降低企业人力成本。同时,全市掀起了一股社保降费减负宣传活动热潮,通过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促进政策深入人心,确保企业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在为企业“松绑”“减负”,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的路上,雅安市社保部门正在努力前行……

市人社局联合市税务局召开社保降费业务培训会现场

市人社局联合市税务局开展社保降费减负宣传活动

荥经县社保局组织企业召开社保降费政策宣传培训会现场

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焕发企业发展活力

根据《实施办法》,从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从20%降到16%,那么,4个百分点的保险费率到底能为企业减负多少?

“社保降费政策实施一个月以来,我们节约了20多万元的用工成本。”建安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杨义说,这项政策的落实,对企业来说真的是装上了实实在在的“减压阀”,降下来的费用企业完全可以给员工谋求更多福利。

杨义告诉记者,建安公司有员工1000余名,今年4月,他们缴纳养老保险费用200多万元,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之后,每月能节省20多万元,从今年5月至12月,能节省180余万元的用人成本。

对于社保降费节约下来的用工成本,杨义表示,企业将这部分钱都用于职工培训方面。“因社保降费政策,每年我们能节约上百万元用工成本,而这部分钱正好可以补贴企业用于职工培训的支出。对于制造行业来讲,现在越来越倾向于智能化、数字化,对于员工的要求也是日益增加。企业想要在现代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重视对员工的培训,这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的重要措施。”杨义说。

因社保降费政策受益的还有四川青江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江机器公司)。

青江机器公司工作人员任咏梅介绍,该公司在雅安有员工200多人,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之后,一个月能节约2万多元的用工成本。

“节约下来的这部分钱,就可以用作职工福利了。”任咏梅说,像进行员工免费技能培训、为员工提供免费午餐、提供上下班交通费补贴等员工福利,因社保降费政策节约下来一笔用工成本,又可继续用于员工身上,实现良性循环。

“预计从今年5月至年底,雅安市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累计可降低社保缴费约1.5亿元。”市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保降费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也是“稳就业”的重要举措。降低社保费率,可以让企业生产经营多出的这一部分资金,给企业在某些方面进一步发展。此外,社保降费政策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举措,通过“降成本”焕发主体活力,在稳定和促进投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宣传社保降费减负政策

设立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解读宣传政策……5月24日,市社保局联合市税务局在雅安市社会保障中心外开展“社保降费减负”主题宣传活动。

“小伙子,来了解一下社保降费政策。”当天,市社保局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来往群众讲解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政策,解答现场群众提出的各类社保问题,通过开展社保降费减负宣传,确保社保降费减负政策人人知晓,从而提升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后,个人的养老金账户金额会受影响吗?”活动当天,在雅安市某单位工作的刘杰表示,对参保职工而言,降低费率是否影响待遇发放是最关心的事情。

对于刘杰关心的问题,市社保局工作人员现场耐心做了详细解答,表示降低社保费率不影响个人的社保待遇,参保职工可以放心,阶段性地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前提就是,要确保参保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降低和待遇按时足额支付。清楚知晓政策之后,刘杰表示称赞。

5月21日,雨城区社保局走进雅安恒泰昌建材有限公司,举办工伤保险、社保降费减负政策宣传活动。当天,雨城区社保局工作人员与该公司领导及职工代表进行了座谈,就工伤保险及社保降费减负政策进行了宣传,并就公司职工在参加社保过程中遇到的疑问进行了解答沟通。

“社保部门到我们企业宣传社保降费政策,切切实实地为我们上了一节课,这对我们企业和员工来说都是利好消息。”雅安恒泰昌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宣传活动之后说,走进企业深入开展宣传,使企业充分了解社保费降负的具体政策,对企业降低人力资源成本、缓解资金困难,帮助企业找到更加适合的发展路径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提振信心。

市社保局、雨城区社保局仅仅是全市社保系统开展社保降费政策的缩影。

4月28日,荥经县社保局召开在荥重点企业社保“降费调基”宣传专项会议,组织54家企业参会;5月21日,芦山县社保局联合几家单位,组织召开减税降费服务企业座谈会,21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减税降费有关政策进行宣传讲解;5月至6月,石棉县社保局依托基层平台开展宣传,影印宣传资料8000份、宣传海报100份,将社保降费减负政策的触角从县城延伸到乡镇……

全市社保系统同步开展社保降费减负政策宣传活动,上街头、进企业,采取“走出去”的方式主动帮助参保单位及市民全面了解本次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有关政策。

据了解,社保降费减负政策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已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政策咨询3000余人次,宣传成效显著。接下来,全市社保部门还将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建立长效宣传机制,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全力保证社保降费减负红利落到实处。

雅安日报记者柳青

新闻推荐

荥经龙苍沟森林“半马”6月15日开跑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程强记者庄祥贵)记者从荥经县获悉,中国健康跑暨雅安荥经龙苍沟森林半程马拉松赛将于6月15日在荥经县德...

荥经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荥经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老家的名山河2019-06-06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社保降费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减负松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