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弘扬茶马古道文化 传承古道背夫精神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7-16 09:28   https://www.yybnet.net/

6月29日,身着背夫装束的朱恒彬,在深圳举办的第九届国际武林斗茶大会上再次吸引众多来宾的目光。“国际武林斗茶大会已经举办了多年,有众多国内外茶行业人士参加,是一个高水平的茶产业、茶文化交流平台。在这届大会入场式上,我有幸代表四川队走在最前列,把川藏茶马古道这张历史文化名片带到一个高规格国际盛会上,这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朱恒彬说。

朱恒彬是荥经县龙苍沟镇人,从事加工销售原生态野红茶的项目。身着一身背夫装束,背上茶包走南闯北,是朱恒彬创业路上的独特推广方式,不少人称呼他为“背二哥”。他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弘扬悠久茶马古道文化,传承坚韧顽强的古道背夫精神默默努力着。

“背二哥”朱恒彬正在制作茶叶

打造原生态红茶

做一杯原汁原味的放心茶

9年前,朱恒彬还不叫“背二哥”。那时候,他有另一个身份叫“跑山人”——穿梭在深山老林寻找中药材,承包荒山荒地种植中药材,同时收购、经销中药材,是位小有名气的药材老板。正是因为“跑山”,让他在荥经县五宪乡毛坪村偶然发现了一片荒山茶园,就此改变了人生轨迹,让他从一个“跑山人”变成了加工销售野茶的茶人。

2010年,朱恒彬开始创业,他立志做一款原生态野生红茶,希望在从事茶产业的同时宣传茶马古道文化,传承古道背夫精神。创业之初,朱恒彬在毛坪村租下村小旧址改造成一间野茶工作坊,茶园则在距离工作坊约5公里的观山上。

创业初期,朱恒彬直接住到观山上,山上没有公路,所有物资都靠人力背运。刚开始,家人和朋友不理解他,都说他是个疯子,太理想主义。但朱恒彬认为做茶让他找到了自己的爱好,他从“跑山人”变成种茶人,既然与茶山结缘,他希望做一杯从茶山到茶杯的放心茶。

有了“跑山”的经历,朱恒彬常常穿梭于茶马古道,认识了不少“背二哥”,很佩服他们吃苦耐劳的毅力,想传承茶马古道上的“背二哥”精神,便将野生红茶取名“背二哥”野红茶,采取“家庭农场+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同时将产品注册了商标。

朱恒彬告诉记者,茶园以原生态的方式打理,自然农法,野放管理。全年不施肥,不打农药。春、夏、秋季不除草,只在冬季杂草枯萎时除草清园。茶园如此循环往复,即使有病亦无害,有虫亦无灾,只不过这样一来产量比较低。

在制作工艺上,他采用简明古法制茶。自然萎凋,自然发酵,炭火烘焙,匠心陈化。朱恒彬表示,对红茶而言,刚制作的新茶就很纯香,那是加工过程中高火断生除腥提香的原因,这便抹掉了红茶自然的活性。“背二哥”野红茶,是低温分段烘焙,后期陈化与低温焙火交替进行,至少陈化一年才开始出售。这样的茶保留了更多的自然活性,不只有红茶韵味,还能尝到山野的清爽味。

“我领悟到现代人缺少与自然的沟通,大家都在提倡食品安全,这样的原生态茶才能突显它的价值。”朱恒彬说。

融入茶马古道文化

赋予“背二哥”野红茶内涵

如何推广自己的野生红茶?如何将茶马古道精神发扬传承出去呢?朱恒彬想到一个方法,带上当年古道背夫的行头,去全国各地参加活动,用背夫的精神去宣传和传承。

创业9年来,朱恒彬先后到成都、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推广,也因为这个方式,朱恒彬的野生红茶销量不断提升,销往全国多个省市,2018年销量达500公斤以上。同时,他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和认可,他的创业故事和创业精神也感染着许多人。

“背着茶包走南闯北,是我创业路上独特的推广方式,这是品牌精神的体现,也是一种修炼。每一份‘背二哥’野红茶,都是一张川藏茶马古道的名片,也是一颗背夫精神的种子。”朱恒彬说。

7月10日,在荥经县2019创新创业成果展暨返乡下乡创业典型宣传月活动上,朱恒彬作为荥经县返乡下乡创业的典型人物在现场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如今,“背二哥”已是荥经县颇有名气的创业者,朱恒彬创业路上的精神仍在坚持着。

“我希望把背二哥野红茶和荥经砂器、茶马古道结合起来,不仅仅是做茶,更希望宣扬荥经传统文化。”朱恒彬告诉记者,荥经砂器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荥经县独有的文化标志。荥经也曾是“南路边茶”(藏茶)主产地,也是茶马古道重要驿站。两者都是荥经对外宣传的好名片。

谈及下一步计划,他表示,要将茶与荥经砂器、茶马古道文化融合,既推广生态野红茶,也宣传荥经文化,赋予产品更多实质内涵,不仅仅是做一杯好茶,更是做一杯充满文化底蕴的茶。

雅安日报记者 柳青

新闻推荐

住建部公布第五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雅安日报讯近日,记者从住建部官网获悉,在各地推荐上报基础上,经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审查,并向社会公示了第五批...

荥经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荥经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茶马古道文化 传承古道背夫精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