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小处着眼 实处着手 让方便之事更方便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9-03 09:00   https://www.yybnet.net/

小厕所彰显大文明,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小小一方厕所,映射出的是市民的卫生习惯,更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关系着小康社会建设的全局。

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中,荥经县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近年来,该县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提质升级扩面,让方便之事更方便,让市民如厕体验更舒适,让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烟溪沟村公共厕所

全域布局

试点先行逐步推进

“这个公厕一点都不像传统的公厕,还以为是酒店的卫生间,干净整洁异味小。”8月31日,游客张颜在荥经县五宪镇烟溪沟游玩时,对该村公共厕所赞不绝口。

烟溪沟村是“国家森林乡村”,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林竹果蔬产业环线贯穿全村,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

“我们这里竹林多,空气好,水干净清凉,全村有5家农家乐和6家游泳池,是一方避暑秘境,深受游客喜爱。”烟溪沟村村委会主任朱小云坦言,游客虽多,但村里却一直没有一个像样的公共厕所,“以前游客都是到农户家里如厕,十分不便。”

2019年,荥经县以村为单位编制了《荥经县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先行在烟溪沟村试点无害化厕所改造,各乡镇结合试点经验多次开展培训动员,全力推进试点村无害化厕所和卫生厕所改造工作。

“从这几个月的使用情况看,游客很接受这个公共厕所,反响很好。”朱小云说,为了保持公共厕所的卫生,村里还聘请了专人进行打扫。

烟溪沟村新修的公共厕所,是荥经县巩固“厕所革命”成果的一个缩影。

今年,荥经县将公共厕所建设纳入城乡、景区、车站等规划,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规范标准等方式,完成龙苍沟景区、乡村旅游点等景区景点的厕所规划打造,新建、改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沿线20座厕所。

同时,为全县113座公厕配备保洁员250余名,实行“轮岗管理”,印发《荥经县公厕监督考核办法》,明确公厕服务时间、保洁频次、质量标准等各项作业质量量化指标。相关部门联合各乡镇(街道),采取“常态化检查+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督导检查全县城乡公厕管理情况,确保做到“随脏随保、定时打扫、即时维护”。

建好示范点

引领农村“厕所革命”

在烟溪沟村,改变的不只是公共厕所,农户家中的厕所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陶瓷洗手盆、蹲便器……走进烟溪沟村二组村民朱士忠家中,干净明亮的卫生间和城里的商品房卫生间没什么两样。“这是去年政府帮忙改造的厕所。”朱士忠说,以前农村的厕所都是旱厕,夏天蚊蝇乱飞,冬天冷风飕飕,“新改造的厕所,干净无异味,好用得很。”

去年,荥经县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坚持示范带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整村无害化厕所新(改)建,形成了一套农村“厕所革命”推进机制,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打造了一批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

今年,荥经县不断提质升级扩面,探索实施“互联网+公厕”计划,通过畅游荥经APP等平台,发布环卫公厕电子地图,在龙苍沟镇、青龙镇等3个重点旅游乡镇,探索建立公厕云平台,利用显示开放时间、蹲位数量和意见反馈等功能,方便群众及时找、用公厕。

“力争今年底,实现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荥经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局将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农村改水改厕等专项工作,在农村集镇、村委会等人流集中处新建农村水冲式公厕56座,实施农户自筹(投工投劳等)+奖补措施,建设完成烟溪沟村等9个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本报记者郑雨莎

新闻推荐

闻“汛”而动 护民安全

8月17日20时到18日4时,荥经县出现持续强降雨,导致河水暴涨,该县12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荥经县各级各部门闻“汛...

荥经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荥经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处着眼 实处着手 让方便之事更方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