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爱心义剪十一载 志愿服务传真情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9-14 08:47   https://www.yybnet.net/

1988年出生的刘敬,在荥经县开了一家理发店,每周一闭门歇业,是他不成文的规定。

9月7日,又是周一,整理好剪发、剃须用的工具,锁上店门后,刘敬便直奔乡下而去。当日,刘敬要到该县两个较偏远的敬老院,帮那里的老人免费理发。

得知刘敬要来,敬老院的老人们便早早在大厅等候。一张凳子、一把剪刀,简单的工具,熟练的手法,伴着电推剪的“嗡嗡”声,一缕缕发丝掉落在地。“剪得好,辛苦你了!”理完发后,老人陈贵之对刘敬说。

每周一到敬老院义剪献爱心,刘敬已坚持了11年,他用手中的一把剪刀,传递出了人间温情,而他本人也被评为第五届“感动雅安”道德模范。

身体力行坚持公益

初见刘敬,正值他一天中最忙的时候,一踏进这家“爱心”理发店,记者就被店内的温馨氛围所感染。在并不宽敞的店面里,美发设备整齐排列,醒目处还挂着各类奖状。此时,刘敬正专注而娴熟地为客人打理头发,见有人上门,他便腼腆一笑,点头招呼。

刘敬成为义剪志愿者实属偶然,但又是一种必然。

来自农村的刘敬在决定创业后,亲朋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其理发店的生意也逐渐走上正轨。刘敬说,他要感谢职业生涯中服务过的每一位客人,更要感谢为其传授技艺、给予他温暖与鼓励的老师。

创业成功后,刘敬一直在思考,如何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09年4月,在家人支持下,刘敬成立了“义剪爱心队”,并用自己的技艺和力量,用闲暇时间为留守儿童和老人义务理发。

“我们也没有别的手艺,理发算是我们的一技之长,开展义剪也是为了帮助别人,尽一份社会责任。”刘敬说。

爱心义剪温暖“疫”线

今年2月10日下午,在荥经县人民医院的几间空房间内,数名理发师正在为“客人”修剪头发。与平时不同的是,前来理发的“客人”,全都是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并且理发费用全免。

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该医院的医务人员日夜奋战、坚守岗位,根本没时间外出理发。而这些理发师“上门服务”,便让连日来无暇打理头发的医务人员,瞬间精神了不少。“帮我们医护人员理发,感觉很暖心。”不少医护人员对刘敬十分感激。

当时,前来理发的医护人员都戴着口罩,彼此都看不见“真容”,但每位理发者,都能亲切喊出刘敬的名字。“每个行业都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我们也愿意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刘敬说。

“我是一名普通的理发师,在特殊时期,能以自己的方式守护这座城市,觉得很自豪。”在疫情期间,刘敬和他的“爱心义剪队”成员们发挥专长,为一线人员和普通市民解决“头”等难题。

作为土生土长的荥经人,刘敬说,今后还要扩大义剪范围,除留守老人、儿童外,还将到荥经各脱贫村去,尽其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刘敬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他不计付出和回报,用行动温暖留守老人和儿童,更让一个个素不相识的人,感受到关怀和温暖。“我希望通过‘爱心义剪队’的努力,能将互相关爱、互帮互助的精神传递下去。”刘敬说。

本报记者石雨川

新闻推荐

小处着眼 实处着手 让方便之事更方便

小厕所彰显大文明,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小小一方厕所,映射出的是市民的卫生习惯,更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关系着小康社会建...

荥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荥经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义剪十一载 志愿服务传真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