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来源:雅安日报 2022-03-31 09:00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近年来,雅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在全国全省前列,市生态环境局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重任,以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为总揽,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在“三城三示范”上勇担当、作表率,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型发展。本报从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市生态环境局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的多项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3月28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对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进行了通报,2月和1-2月全省15个重点城市中,雅安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均为全省第一,雅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绩喜人。

从紧扣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到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再到深化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整治……市生态环境局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让广大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蓝天碧水的雅安城区一隅

严防严查污染源

确保“气质”持续向好

2021年,雅安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93,同比改善1.3%,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2,在全省15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

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市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常态化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确保全市优良天数率保持在93.5%以上,力争达到94.5%。

去年底至今年初,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系统通过开会部署、监测数据、巡查检查等方式,严防严管严惩各类大气污染源问题,铆足干劲、全力以赴积极有效应对冬季重污染天气,持续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3月以来,气温回升。雅安各县区进入春耕时节。为有效杜绝秸秆焚烧等违法行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各县区有关部门深入田间地头结合森林防灭火工作,对“五烧”行为进行全面巡查。同时,围绕森林防火、严管“五烧”等内容录制短视频,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展开宣传。

为守护雅安市的蓝天本色,“环保铁军”以移动源、扬尘源、工业源和面源污染四个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重点为抓手,坚持冬管颗粒物,夏管气态污染物的时节重点,坚决落实一系列科学、精准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助推雅安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多蓝天白云的期待。

今年,结合雅安实际,市生态环境局将积极落实“134”计划,即制定一个实施方案——雅安市蓝天行动计划制定实施方案,打好三大攻坚战(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臭氧污染防治关键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管好四源(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和燃烧源),确保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步达标。

治理管理双管齐下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水环境质量改善,两合水流域治理工作是关键。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实施《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稳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据介绍,在各县(区)出境断面、重要湖库瀑布沟库区及河长制市管16条河湖相应断面,共布设水质监测点28个,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按月开展水质监测工作,监测结果每月向各环保委成员单位和县(区)政府进行通报,并在官网公开。

一方面,加强对城区生活污水排放的巡查和监管,严厉打击污水直排的环境违法行为,深入推进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制度,完善排污许可核发与监管工作机制;通过县(区)自查,分片督导方式,重点围绕园区是否按照环评要求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进行排查;积极开展巡河暗访工作,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线索移交,督促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加强清淤疏浚、河道施工的环境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另一方面,通过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广泛宣传全市河湖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增进公众对河湖长制工作的了解,增强公众参与、支持和监督河湖管理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全民“爱水、惜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2021年,全市纳入国家和省级考核的10个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优良水体达标率为100%。雅安市中心城区建成区无黑臭水体,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乡镇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568个行政村(含涉农社区),农村生活污水已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396个,比例为69%,列入省定民生实事的48个行政村“千村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

监测管控两手抓

立行立改让土更净

守底线、防源头、抓管控、强管理。市生态环境局牢牢守住土壤环境质量底线,推进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推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持续强化“一废一库一品”等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控,推进危险废物信息化建设,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排放量、加药量、电表读数……荥经县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场长孙家富照例在填埋场巡查,记录下填埋场滤渗液处理设施运行情况。

“在各个时间段监测各类指标,及时填报日常运营台账。”孙家富说,这是他在填埋场每天例行的工作。

从2017年3月开始整改,到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再到同年8月市生态环境局进行环境保护验收,填埋场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整改问题当即全面完成。

4年时间,填埋场持续开展规范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强化日常运营维护,保证问题不反弹,持续提升垃圾填埋场污染防治水平。

一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用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优化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深化农用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内地块准入管理,科学编制土壤污染分区管控方案,形成土壤风险“一张图”,落实“一区一策”管理措施;持续强化“一废一库一品”等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控,推进危险废物信息化建设,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提升固废危废管理水平,圆满完成100家以上产废单位、经营单位抽查评估,3家中小微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试点单位建设和名山区6万吨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建成落地。

本报记者郑旸

新闻推荐

荥经县教育系统开展多形式迎新春活动

春节前夕,荥经县教育系统开展多形式迎新春活动,营造温暖、祥和、欢乐、文明的节日氛围。荥经县教育系统开展“情暖...

荥经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荥经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