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安塞新闻 > 正文

深化改革的安塞实践 本报记者 思博海 通讯员 谭志学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09 15:12   https://www.yybnet.net/

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以前是典型的贫困村,村里有“三难”:出行难、娶媳妇难、干部做事难。

2015年南沟村在外企业家张维斌回乡创业,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靠“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该村全面启动了集现代农业、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不仅解决了制约发展的土地、资金和环境保障等问题,还让村上的5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万元。

南沟村只是安塞区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塞区大胆改革创新,着力打破传统县乡经济结构、能源产业结构、城乡二元结构等思维禁锢,不断将改革推深做实,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昔日贫困村,如今变化大

春天的南沟村格外迷人,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整齐划一的苹果园,欧式风格的花样迷宫,错落有致的木屋生态酒店……人们很难联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贫困村。

南沟村的变化源于“三变”改革。在实现资源变资产过程中,南沟村将全村2.25万亩撂荒地、沟洼地、滩涂地和山林地,折股量化,投入到村党支部领办的南沟生态旅游经济专业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将土地资源,以及政府投资项目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入股到公司。

这样一来,村集体、公司和村民之间,形成了“三方共赢”的利益机制。每年,公司保底给合作社固定分红60万元,合作社按占股比例,给群众进行分红。

如今的南沟村村民已实现了多头入股。全村337户1002人以土地等形式,分别入股生态旅游合作社和苹果专业合作社。

南沟村还拿出专项资金,为村上的贫困户,以每户1万元的股本入股。这样一来,贫困户每年也可以拿到一笔分红收入。

和南沟村一样,该区招安镇白渠村依托区光伏开发公司,按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在村“两委”活动阵地、村民房屋顶建设村集体和村民户用光伏电站。农户只需投入3到4万元就可以得到每年2000到4000元的保底分红,且可持续分红20年。

安塞区11个镇街,55个贫困村,整合利用1400多万元扶贫债券和农网改造资金作为股本金,为55个村集体建设光伏电站,辐射带动2000户农户发展光伏产业,不仅一次性消除了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的空白问题,还帮助群众建立了稳定增收的产业。

企业有了“店小二”

今年3月1日,安塞区根据项目包抓清单,从全区项目管理单位、建设单位和各乡镇共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65名业务骨干,以兼职的方式,组建了安塞“红色代办员”队伍,其中,项目审批单位“红色代办员”23名,项目建设单位“红色代办员”40名,招商引资“红色代办员”2名。

谈到“红色代办员”对企业的帮助,延安天信管道防腐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文科连连说好。他说,我们企业的红色代办员是安塞区工业园区的招商局副局长马英,办企业落地手续在其他地方至少要半年,但在马英的帮助下,只用了10天时间就基本办完了,这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的。

马英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红色代办员”,自己的职责就是给企业当好“店小二”,企业哪里有需要,自己就出现在哪里,尽己所能、尽己所长地去帮助企业。

高坤是马英的同事,是安塞区工业园区住建分局的一名干部,负责6个企业的证件代办,在不到一个月内,办完了4个企业入驻的全部手续,其他两个企业手续也即将办理到位。

高坤说:“我们熟悉企业各项业务办理的流程,和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也相对比较熟,所以帮企业办证时可以少走弯路,提高效率。”

据安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雷钧介绍,今年安塞区重点项目共92个,在65位“红色代办员”的积极帮助下,目前,审批手续已完成的项目有56个,其中入库19个,未入库37个;正在办理审批手续的有36个。

从5天到20分钟的改变

在安塞区政务大厅,市民刘梅正在工商局窗口变更公司业务,不到20分钟,她的业务就办理完毕。刘梅高兴地说:“现在办理业务的速度明显快了很多,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很热情,以前我办理这种业务至少要5天,没想到现在的效率这么高。”

市工商局安塞分局注册分局局长高海梅说,随着安塞区商事制度的改革和限时办结的推出,前置性行政许可由过去的250多项变更为32项,还有了容缺机制,所以需要审批的内容少了、工作人员的效率高了,居民和企业主办理业务的速度也就快了。

在安塞区国税地税联合办税大厅,大厅主任张东峰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一系列便民举措,“现在进一家门就能办两家事,20多项后台办理事项前移,普票可以网上申报,授权后,呆在办公室就可以自己开发票了……”

据安塞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陈军介绍,安塞区开展了梳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工作,共梳理出42个单位,权力事项共233项,实行清单以外无证明;还梳理编制“最多跑一次”清单,清单范围内的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政务服务中心跑一次,也由过去的“群众跑”变为“工作人员跑”。

新闻推荐

上学路上 小学生被撞亡

华商报延安讯(记者贺秋平)昨日,延安市安塞区沿河湾镇发生一起货车与行人相撞的交通事故,一名四年级小学生被撞身亡。根据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显示,肇事车辆为一辆重型货车。附近居民反映,被撞男孩是镇上...

安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改革的安塞实践 本报记者 思博海 通讯员 谭志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