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安塞新闻 > 正文

腰鼓伴民歌 产业竞芳菲 安塞区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2 15:08   https://www.yybnet.net/

●惠建东在采摘香菇

记者 朱佳雨 通讯员 尚文庆

安塞区,一方日新月异的热土。

时下,正值春天,记者走进这片蕴育希望的土地,蓬勃发展的热浪扑面而来,处处充满着活力、显露着生机:日光照射下大棚褶褶生辉,连片的苹果地一片嫩绿,养殖场内畜禽嬉戏,香菇棚里人来人往采摘忙……昭示出这片厚实的黄土地正在发生着多姿多彩的巨变!

今年,围绕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这一目标,安塞掀起了一场以干部作风转变为突破口的“风起安塞”新变革,确立了“城市引领、文化兴业、能源支撑、农畜富民”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了产业、功能、民生三大类总投资175.4亿元的92个重大项目,产业类项目37个,功能类项目37个,民生类项目18个。

有中生新 做强特色产业

走进化子坪镇河西沟村新鸿途农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14个棚舍整齐、设施完善、羊群欢腾的高标准规模养殖场映入记者眼帘。据养殖场负责人苏云章介绍,该养殖场重点以繁殖湖羊种羊为主,计划两年后满负荷运转,年饲养量达5000只以上,现已养殖湖羊1500只,单只绵羊的纯利润比山羊能增加100元左右,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新鸿途农牧业有限公司只是安塞区做强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

高桥镇的大棚里,瓜果的清香扑面而来,满眼的绿色,长势甚好。薄薄的塑料膜隔出了内外两个不同天地。高桥镇镇长张泽林告诉记者,小瓜、草莓的种植收入已成为当地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这样一个大棚平均造价在1万左右,而每年农民的纯收入可达2至3万元。与传统的种植模式相比,大棚养殖具有成本低、收效快的特点,可以让果农切切实实富裕起来。更重要的是,可以摆脱那种靠天吃饭的粗放发展模式。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养花观赏、礼仪送花、美化环境等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时尚。借着这一变化,招安镇龙石头村的宋占军边忙活自己种植的玫瑰,边向记者推销,“今年我种了3000多株玫瑰,按市场价一朵十块,只要我好好对花,花也能给我带来不错的收益。等花开了,欢迎大家都来采摘送对象!”

提起镰刀湾的茄子,那得竖大拇指。“在政府的扶持下,我今年种了2座钢架大棚,现在茄子都已成熟上市,今年的价格一直都比较稳定,收入也很可观。”听说隔壁老王种茄子一下子卖了近万元,镰刀湾镇种植户张兴兵露出了羡慕的表情,对自己的茄子也充满了信心。

在白坪街道办冯家营香菇种植示范基地的一座大棚里,贫困户李正红正在摆放刚打孔的香菇菌棒,由于基地从今年1月份才开始动工,所以还没获得收益,但李正红却很有信心。他的信心源自于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建设,100吨大型冷库、8吨小型冷库和2个烘干机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同样,安塞卓繁有限公司老洼界香菇种植基地于2017年2月6日正式动工建设,种植规模已达100万棒,概算总投资600万元。负责人惠建东正在采摘香菇,“这个是一级菇,一斤卖8块;这个是二级菇,一斤才卖5块。香菇之所以价钱不同,主要是要把握采摘时间,时间拿捏不准,赚钱就少了。”他告诉记者,“去年7月和11月,已经生产了48万棒,卖了170万元,同时还向韩国出口了10万棒。看着销量这么好,种香菇,我越种越起劲。”

一道道沟壑一座座梁,汽车沿着陡峭的山脊盘旋而上,到了山顶来到高桥镇万亩果园带,一排排矮化密植苹果树在山间平地上整齐排列。2017年苹果总面积达到368亩,其中山地苹果超过200万亩。高桥镇镇长张泽林介绍,“陕西果业集团2017年在这里建了2000亩种植基地,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新的增收希望。”

“今年安塞围绕盆栽、林果、草畜、香菇、特色小杂粮五大特色产业为基础来建设现代农业。全力打造三条特色产业带,重点在于调整优化结构、品牌化战略、延伸产业链条、开拓市场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后整理,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安塞区委常委陈富山说。

无中生有 打造文旅产业

“这里将是羊圈,羊会在这里舒适地散步游玩。”记者来到位于王家湾镇的塞北牧场时,建设负责人刘浪正带领工人们建设羊圈。这个羊圈将会容纳100只羊。

环顾四周,平整的土地正等着草生长起来染绿整个山头,山头的观景台已经成形,连着一条步道,给人干净整洁之感。刘浪告诉记者,“塞北牧场从3月15日开始建,预计半个月就能建成,5月所有羊就能进圈。”坪桥镇纪检书记梁生旭介绍,“山脚下就是毛主席旧居,游客来到这里看看羊羔,吃吃羊肉,让他们体验体验,咱安塞也有小草原哩。”

走进安塞煜盛驴产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圈舍宽敞明亮,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圈舍,喂养毛驴。圈舍外干净整洁,毛驴们三五成群地嬉戏打闹。合作社负责人指着一片空地告诉记者,“那边我们谋划着建一个驴馆,放满关于驴的资料和产品,客人们来到这里,眼里都是‘驴\’,脑子里都是‘驴\’,肚子里也都是‘驴\’,这样一来,这不光是个驴场,也可以供客人观光。”

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安塞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实际,打造独具特色的塞北牧场。不仅“以草定畜,以畜促草”发展畜牧业,做到以草先行、草蓄配套,发展规模化养殖,调整优化农牧业结构;还将畜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建立休闲旅游的塞北牧场。在具有交通、文化等区位优势的乡镇,选择性地发展牧场,围栏、羊圈、步道等牧场基础设施要与安塞文化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田园风光。进一步做大做亮品牌,引进深加工,全力打造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加快安塞畜牧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的发展壮大。将原来规划建设的果林园区转化为新动能产业园区,全力打造陕北信天游大舞台、鼓乡大舞台。

同时,安塞以“一业兴多业、旅游促四化”打造培育“千人腰鼓”表演村、“东方毕加索”绘画村、“原生态民歌”演唱村等文化产业村,力争要把文化事业当做文旅产业来抓。

新闻推荐

园艺专家“传经送宝”

3月12日,安塞区科协、国土分局邀请了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园艺专家,为该区化子坪镇洞湾村高家洼村组和梨园村组的果树进行了实地修剪与培训。培训过程中,技术学院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通过...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腰鼓伴民歌 产业竞芳菲 安塞区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