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安塞新闻 > 正文

寒门出贵子机会在提高?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03 12:32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出了4个清华、北大的博士、硕士!7月16日,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白坪街道办五里湾村村民吴治保家获区委、区政府颁发的30万元奖励资金。广泛流传的“寒门再难出贵子说”在吴治保家似乎应该改为“寒门仍能出贵子”。

5个娃4人考上清华、北大

吴治保初中只上了一年便辍学回家耕地,妻子胡治爱更是没有上过一天学。年轻时尝尽了没有文化的苦果,夫妻俩立志,再苦再累也要让孩子学文化、上大学。

2015年6月,大儿子吴云峰顺利考入清华大学软件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同年,小儿子吴天峰也被保送到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7年6月27日,吴大燕和吴青峰分别收到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及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小女儿吴改燕从西安医学院毕业后进入医院工作,2017年7月,她辞去工作,开始备考,准备再次迈进校园。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走出了这么多高材生,寒门出才子的故事令人敬佩,也开创了安塞教育史上的育人典范。

“寒门贵子”讨论热烈

高考录取之际,伴随着吴治保家的励志故事,关于“寒门是否再难出贵子”的讨论再一次走入公众的视线。

农村孩子上好大学机会低的问题,从一些研究结果看,虽然有争议,但似乎是一个现实。2012年,清华大学课题组抽样调查显示,生活在直辖市的学生,获得自主招生名额的可能性是农村学生的5.5倍。非农户口学生中,有0.8%的比例能够获得保送资格,而农业户口学生的比例只有0.3%。

2017年6月,香港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中清等人在《社会学研究》上发表论文《江山代有人才出——中国教育精英的来源与转变(18652014)》,把中国近150年分成四个阶段,其中1994—2014年,有产者和工农无产者子弟混杂,但有产者子弟的优势逐渐显现。 优惠政策带来更多机会

吴治保这个“耕读之家”,犹如萤烛之光,照亮寒门学子也能成贵子的希望。各种优惠政策,也在为寒门子弟的努力打开绿灯。

今年3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比例,2018年继续实施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三大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定向招收各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其中高校专项计划最引人瞩目——单独招收农村学生时,根据规定,许多高校可适当降分录取,最低可降到当地一本控制线。

2017年8月,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3个专项计划共录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10万人,较2016年增加8500人,增长9.3%。事实证明,“寒门”里的普通人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的机会,比以往大大提高。(摘编自《华商报》《中国新闻周刊》《中国青年报》)

新闻推荐

宝塔区承办延安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7月19日,延安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宝塔区召开,市委常委、宝塔区委书记刘景堂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常委、...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寒门出贵子机会在提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