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安塞新闻 > 正文

环境大改善 美丽更宜居 安塞区沿河湾镇茶坊村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8-13 16:11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刘娜 本报记者 刘小艳

走进安塞区沿河湾镇茶坊村,白墙黛瓦房屋整齐划一,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宽敞平坦的道路蜿蜒曲折。置身其中,青山环抱、鸟语花香,居住环境、生态环境焕然一新的同时,人们实现了安居乐业的梦想,在充满诗意的“大家园”中生活得更加舒适、温馨。

近年来,安塞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主要抓手,通过资金投入,全方位整治,高标准项目验收,从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住房、人居环境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实施生态宜居建设,不仅让老百姓获得幸福感,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雨后的沿河湾镇茶坊村格外美丽动人,宽敞平整的柏油路,花草树木相映成趣,农家屋舍错落有致。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全镇有名的落后村,村民们住在年久失修的危窑危房里,生活贫困,产业发展缓慢……

今年74岁的村民高树林老人说起村上这一年来的新变化,不觉乐从中来。

“从前道路坑坑洼洼不说,垃圾在院子里堆得乱七八糟,有时候直接就从河畔倒下去。现在都倒到垃圾桶里。厕所都改变了,这是去年改的坐马桶,这是洗澡间,农村人就要努力和城里人一样生活。”高树林热情地邀请记者参观他的小院。

如今,村民自家的垃圾倒到街道上的垃圾箱后,有专人负责打扫和清运。同时,村上还设置了“垃圾兑换银行”,村民可以把分类回收的垃圾拿到这里兑换成物品或者现金。对于村上的生活污水,则通过地下管网流入村上的小型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让群众在参与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得到实惠,让保护环境成为他们的一种自觉行动。一项项改善人居环境的措施在茶坊村落地实施后,得到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还包括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看着村民们在这里安居乐业,我们干部的心里都是自豪的。”沿河湾镇党委书记房锡林说。

目前,茶坊村已经被省住建厅命名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而这只是安塞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沿河湾镇在辖区的15个村都实施了以庭院、围墙、大门、改厕、绿化美化为重点的村庄整治和居民改造工程,新建文化休闲广场10个,公厕14座,并在15个村全部建成了“爱心超市+垃圾兑换银行”。全镇累计清理“三堆”357处,清运处理生产生活垃圾1200余吨,拆除废弃简易房、彩钢房、毛坯房214间。

找出人居环境得以长久发展的方向后,沿河湾镇把改善人居环境与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对全镇15个村的产业发展重新定位,确定苹果专业村5个,大棚专业村6个,养殖专业村2个,三产服务业村2个。

“我们还对原来的旧棚进行提升改造,引进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新兴设施大棚,发展现代农业。对原来农民比较集中的一些大棚点,偏远地区仍然采取规模化种植,集中批发销售的模式。在距离川道或者街道比较近的,采取错杂种植、分阶段上市,重点以采摘休闲这个渠道的销售为主。”房锡林说。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通过改善人居环境,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提升了,收入也增加了。去年,沿河湾镇实现生产总值47.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735元。

新闻推荐

延安市举办“好家风润圣地”首届家庭文化艺术节

本报讯(记者叶四青)8月7日晚,由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共同举办的“好家风润圣地”“鲁匠亭阁杯”首届家庭文化艺术节在市文化艺...

安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大棚茄子喜获丰收2018-08-03 17:55
评论:(环境大改善 美丽更宜居 安塞区沿河湾镇茶坊村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