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安塞新闻 > 正文

腰鼓打起来 日子美起来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2-04 09:43   https://www.yybnet.net/

?●孙旺明(中)准备与村民进行腰鼓表演

本报记者 孙文珍 黄志荣 干雄焱 贺卓 通讯员 冯青花

“你问冯家营人有多爱打腰鼓?我7岁就开始打腰鼓,打了50多年了。现在我两个孙子也都是个顶个的腰鼓好少年。冯家营人的腰鼓可以从春打到冬,从少打到老,从男打到女。别看这里只是个小山村,走南闯北,出省出国,上央视打比赛,这些开眼界的事儿都习以为常了……”2月2日下午,在安塞区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广场上,60岁的孙旺明捋着山羊胡子告诉记者。

一盏盏大红灯笼,一杆杆猎猎旌旗,一面面浑圆大鼓,一幅幅精致的剪纸……特有的中国红,装点着冯家营村前的文化广场,也使萧索冬日里的冯家营格外喜庆祥和。

在中国的版图上,冯家营只是中国西北部黄土高原上一个极为普通的小村庄。但对于声名远播的安塞腰鼓来说,冯家营却是一个响亮的名字。无论安塞腰鼓支支派派有多少,冯家营腰鼓始终都是一支极为重要的力量。新春时节,记者来到这个“腰鼓专业村”里采访,随意碰到哪个村民,他们都能掏出手机翻出珍藏着的腰鼓视频:震天的鼓声轰轰擂响,打腰鼓的人们腾挪跳跃透着特有的狠、蛮、能劲儿。看着看着,有村民会随手一指,“看清楚了吗,这后排第三个就是我。”然后一脸憨厚的笑容。

“正月初二你们来我们冯家营吧。我们村的腰鼓当天就开演了,这新年的第一鼓,肯定打得更有精神更加精彩呢。”孙旺明真诚地向记者发出邀请。

腊月二十八,大多数人都忙着置办年货洒扫庭除,冯家营腰鼓指挥“Nomber1”的侯良友,操心的却是排练节目,参加安塞台湾文化年的事儿。“这几天我们集合在区体育馆里排练节目,正月初七便要起程。这次一定要拿出最好的鼓舞表演,给台湾人民送去咱们陕北的文化大餐,也让他们过一个喜气热闹的文化年。”

对于冯家营的腰鼓手来说,2018年是特殊的一年。按照“文化输出、游客输入”的工作思路,区委、区政府建成了集观赏、体验、娱乐、居住、餐饮于一体的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让这些在外漂泊以打腰鼓、教腰鼓为生计的陕北汉子,在自家门口有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演出季除了排练、演出,大多数时间出个工、干个活儿,走个亲戚什么事儿也不误,还有演出工资可以拿,这让早年曾在深圳民俗文化村打了几年腰鼓、又在山西宁夏等地教腰鼓一出门就是三五个月的侯良友特别感慨。“咱们陕北人都恋这块黄土地。在家门口演出,心里踏实,劲头也足啊!”他说,“我一辈子就只吃了腰鼓这一碗饭。游客们大老远地跑到咱这山沟沟里,排着队扎着堆儿来看咱们打腰鼓,那还能说什么?起劲地打忘情地打啊……”

说起冯家营腰鼓的历史,侯良友挠了挠头皮:“反正自打冯家营有了人居住,就有了腰鼓!腰鼓是我们安塞民间艺术的代表,它应该是无始无终,源远流长又绵绵不息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安塞腰鼓源于古代戍边将士得胜凯旋时的战鼓,至今在其境内,烽燧遍野,以“营”为标记的村庄、地域正是古代战时驻军屯田守边的印记。该区白坪街道工作人员瓮殿升告诉记者,2018年4月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广场建成后,演出时间将近6个月。沉浸在震天的鼓乐声中的冯家营,靠腰鼓和民俗表演,创下了1200多万元的旅游综合收入,纯收入达到300多万元。

“咚咚咚,咚咚咚……”新时代迎春的锣鼓,正从这个偏远小山村擂响,动地而来。

新闻推荐

安塞区新华书店成为孩子新乐园

本报讯(记者王爱荣通讯员高鑫)近日,安塞区二年级小学生薛浩文找到了新乐园,每天吃完饭就急急忙忙赶去,生怕去晚了没有地方。原...

安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腰鼓打起来 日子美起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