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张莲莲的代表不了情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10-22 06:55   https://www.yybnet.net/

寒露过后的延安,依旧郁郁葱葱。10月18日上午,安塞区金明街道办雷坪塔村一处山坡上,曾任省十届人大代表的张莲莲同往常一样,在自家存栏3万余只的林下鸡场忙碌着。

带动全村更多人种树

在广阔的坡地上,成群的半大鸡仔觅食追逐。今年67岁的省十届人大代表张莲莲,虽年近古稀,却步履矫健,精气神十足,让人不由地想起路遥笔下的“孙少安和贺秀莲”: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

张莲莲的故事还得从38年前种树说起——

1981年,延安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张莲莲和丈夫王耀武同大家一样,也想尽快摆脱贫困。王耀武是名木匠,靠做一些板凳、桌子和柜子等养家糊口。为了早日摆脱贫困,张莲莲在父亲的建议下,尝试在自家地里种了一些杨树,解决木材难题。后来,他们甚至用自己家的好地置换村民的坡地、荒地种树。村民不理解、亲戚不理解,他们顶着压力坚持着。

当时,种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让当木匠的丈夫有木料做家具,农耕之余挣钱贴补家用。为此,当年她还算了一笔账,“当时一斤豆子运到西安能卖0.45元,做一对木箱子能卖60元,三年下来,我家就成万元户了。”张莲莲说。

1988年,他们家买回一辆二手汽车,让大家羡慕不已,一些村民开始效仿他们种树拔穷根。她忘却了昔日说风凉话的人,放羊啃树苗的人,手把手教乡亲们种树,还传授种树小窍门:前三年,要在树苗间隙种上糜子等低杆农作物,防止羊、牛等牲畜毁坏树苗,提高成活率。

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

2000年,张莲莲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3年,当选省十届人大代表后,张莲莲更是频繁利用开会、学习、领导慰问等机会,争取项目和政策,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村里的电、路、桥问题,只要见到领导,我就反映。”张莲莲说,自己不识字,不会写意见建议材料,但村里要解决的事是明摆着的,只要用心就能为人民代言,就有机会反映问题,解决难题。

村里的照明电压不稳定,还经常停电。她先后5次从上级申请项目,为村里修路架线。2011年,她从省里争取来40万元资金,修通并硬化了村里的3公里主干道。村里的孩子们上学需要经过一条小河,她多方申请,建起了一座小桥。

这些年,除了帮助村里争取资金和政策外,她还自掏腰包干了一些好事、善事。

出资18万余元为村民拉通了电话线。

出资5万元为东营小学改善了教学及文体设施。

在让雷坪塔村穷面貌改变的过程中,他们家先后投入资金50余万元……

为人民办事,为人民服务是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张莲莲说:“我有机会接触更多人,就要为村上办点事情。”

带领贫困户奔小康

“植树造林就一定能过上好光景!”在张莲莲家的外墙之上刻着这13个大字。她说,父亲的这句话让家里富起来了,也成了家训。她的4个儿女和9个孙辈都在林子里栽过树。38年来,张莲莲一家种下2000多亩树林,栽成了20多万棵树木。

在张莲莲的带领下,雷坪塔村人种树不仅有杨树、刺槐等,还有杏树、核桃树、苹果树等致富果业,村子真正走上了“以林养林”的规模化生产道路。截至目前,雷坪塔村95%的荒地都种上了树,村里还发展起了6000多亩经济林,2018年人均收入超万元。

2015年,张莲莲利用开会的机会,了解到养鸡也可以致富。她把在外跑运输的大儿子王军叫了回来,发展林下养殖。如今,他们家年出栏土鸡3万余只,向西安等地40多家超市供货,以张莲莲名字命名的“莲花鸡”品牌也逐渐打出名气。生态农场累计用工350人以上,其中90%为本村和周边农民。最近,王军还盘算着将土鸡分给贫困户喂养,由农场统一收购,预计能带动45户贫困户脱贫。

“一生中有过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我很知足。”张莲莲说,我是大家选出来的代表,就要一辈子替村民说话,为乡亲们办事。只要走得动,就要和村民一起种树,一起奔小康……

□本报记者薛生贵

新闻推荐

扶贫·人物 安塞区镰刀湾镇镰刀湾村第一书记贺海平 跟群众讲大道理不如一起干些小事情

“镰刀湾村的工作很难搞,但既然来了就准备干些事情……”贺海平在工作日记中写道。2017年5月,贺海平被安塞区委组织部、区...

安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莲莲的代表不了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