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用红色基因点亮孩子们的“心灯” 记安塞区延安保小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和霞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1-04 10:36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尚文庆

安塞区延安保小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和霞,被不少学生称为“心中的女神”。

李和霞说,作为一名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要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让红色基因扎根童心。从教14年来,她立足学校实际,四处查阅资料、走访老红军、老革命、老校友,深入挖掘学校的红色资源,并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用触动心灵的方法为孩子们注入红色基因,引导孩子们做延安精神的传承人。近年来,李和霞先后获得“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安塞区青年岗位能手”“安塞区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少先队活动不仅要有意义,还要有意思”

为了把少先队活动课上好,让红色基因真正入心入脑,李和霞费了不少心思。

“天黑得什么也看不见,每个人只盯着前面人的背包走。一会爬山,一会过沟……”讲述到行军艰难时,李和霞哽咽了,学生们也跟着落泪。该校五年级(1)班的学生张雅蝶想起了电影里的画面:“那时候的孩子们在艰苦的环境里茁壮成长,但行军路上没有一个人掉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学校旁边的老槐树,见证着延安保小的沧桑岁月。带着孩子们站在老槐树下,李和霞细致地讲解延安保小的红色历史。生动的故事,让大家听得十分专注。

这堂课的课后作业是“收集你身边的红色记忆”。交上来的作业五花八门:爷爷的军功章、八路军住过的窑洞照片、寻访革命旧址的感悟……对此,李和霞在评语中寄语:愿你们将来能为祖国建功立业,点赞!

红色历史要讲好,并不容易。李和霞认为,一个好的少先队辅导员,要通过学生喜欢的方式,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打动心灵才是最好的少先队活动课程。少先队活动不断创新教学手段,不仅要有意义,还要有意思。”

“少先队辅导员,就是要教在今天,立足明天”

“延安保小,你是我的根,你是指引朝气蓬勃的学子们的一座灯塔;你是架起同学之间友谊的桥梁……”临近毕业,六年级(1)班的学生张振宇正在演讲台上进行慷慨激昂地演讲。

为了让“毕业不忘校史,长大不忘党恩”在学生心里扎下根,李和霞精心设计了“我是一名保小学生”的入校仪式和“无论走到哪里,保小留下我的根”的毕业仪式。每次举行仪式她都精心准备:入校仪式由老红军和老校长讲延安保小红色故事。毕业仪式由学生写作初稿,李和霞再耐心辅导,提出修改意见,让学生脱稿讲出来。“多年后,孩子们可能会忘记我,但会对这段登台进行演讲的经历刻骨铭心。”李和霞说。

为了让少先队活动丰富多彩,李和霞不断尝试,把少先队活动的“小课堂”同安塞的“大课堂”结合起来。《红色故事进剪纸》一课,李和霞对学生讲述一段红色故事,然后向孩子们布置了一项任务:用手中的剪刀剪出故事中的一个场景。一个星期后,各种各样的图案被贴到绘画本上。李和霞引导孩子们理解红色故事,还教会孩子们一些剪纸小技巧。

李和霞的课堂不仅在学校,也在社区、公园、纪念馆……她带着孩子们走进“四八”烈士陵园凭吊、聆听曹凯讲红色故事,与“全省道德模范”面对面,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树立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我们少先队辅导员,就是要教在今天,立足明天。把少先队活动的‘小课堂’和当地的‘大课堂’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孩子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样,将来孩子有一天离开学校,这些内容会让他一生受益。”李和霞说。

“打动学生要先锤炼自己”

要想给学生埋下红色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己首先要有过硬的本领。

刚站上讲台时,李和霞从掌握小学生心理教学入手,积极学习现代教学理论,虚心学习身边优秀教师的成功经验,并自费订阅了大量教育教学刊物,潜心研究,不断给自己“充电”,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如果教师学习的只是教材上的知识,不去亲身实践,最多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李和霞说。

下班后,忙碌了一整天的李和霞仍在走访学生家长,了解孩子思想、生活等情况。回到家里,丈夫当评委,她声情并茂地“上课”。讲了改,改了讲,直到满意了,再讲给学生……还有10多本密密麻麻的“资料库”,是李和霞精心从各处收集下来的。这些知识不仅能回答孩子们千奇百怪的问题,也能让课堂趣味盎然。

2018年6月,在陕西省少先队活动展示暨教学能手大赛上,李和霞一堂精彩的《追根“述”远,星火相传》参赛课,荣获一等奖。有人这样问她:“这节课,你准备了多长时间?”李和霞感慨道:“这节课,我准备了13年。”

新闻推荐

延安市政协主席在安塞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阳光讯(记者郑玮通讯员刘小艳郝莉萍)10月24日上午,延安市政协主席薛海涛到安塞区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课题...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红色基因点亮孩子们的“心灯” 记安塞区延安保小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和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