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乘风破浪 活力迸发 招商引资成为延安市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2-30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副市长杨光远调研安塞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副市长杨光远调研安塞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

?●●第四届丝博会延安展馆第四届丝博会延安展馆

本报记者 谷嫦瑜

红色圣地,投资洼地,创业热土,产业崛起。今年以来,围绕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延安市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下面一组数据清晰地显示了今年延安市招商引资的路线图和成绩表:

2019年,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70个,总投资1649.4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75.86亿元。其中,省际项目339个,实际到位资金550.60亿元,完成省考任务指标523亿元的105.26%,同比增长11.06%;实际利用外资3887万美元,完成省考指标3000万美元的129.57%,同比增长66.68%;新设外资企业8家,完成省考目标任务6家的133.33%。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唱好招商引资大戏,已成为延安市转型发展的最强音。

大招商 引进战略投资者

延安经济发展最缺什么?缺大项目、好项目、产业项目——这是不争的共识。为此,在宏观经济下行、环保压力增大等多重困难叠加背景下,延安市依然坚持把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效益摆在首位,着力招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产业项目。

如今,在延安,“大招商、招大商”和“大上项目、上大项目”这一理念已成共识。市委、市政府领导直接挂帅,研究部署工作,亲力亲为带队开展招商活动、拜访洽谈,推进项目合作进程,直至签约。同时,围绕延安市产业优势,组织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小分队招商和项目对接洽谈活动,促成高新区万达红色文化旅游小镇项目、延安新区国际会议中心综合体、志丹县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项目、甘泉30万吨乙醇生产加工项目等一大批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11月15日,宝塔区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陕西省第三家、延安市首家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的企业。公司此次募集资金15.24亿元,其中8.5亿元将投向延安,用于膜材料及技术研发中心、无机陶瓷纳滤芯及净水机生产、特种分离膜及其成套设备生产等3个项目建设,打造以膜技术为核心的系统完备的产业生态圈。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实现产值2亿元,纳税1300万元,膜技术产品远销国内各省市。

把招商引资项目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抓手、促进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摆在重要位置抓住不放松,不断开阔招商思路,创新招商理念方式,延安市既注重招商数量的扩张,又保证质量的提升,可以说,优质投资者的进入,将为延安市经济的转型升级带来更深层次的变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动力。

引得来 走出去招商坚定不移

2019年,延安市先后组织参加第四届丝博会、厦洽会、跨采会、陕粤港澳、进博会、文传会等各类展会活动20场次。充分利用展会平台优势,举办投资促进活动72场次,宣传推介延安市优势产业、重点项目500多个,洽谈项目600多个。可以说,有的放矢、步步为营的招商活动,都是经过缜密分析研判后的果断出击,招商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工作必须做到前面。

为有效招商,市招商局认真分析研判,以产业转移为抓手,制定个性化的对接承接方案,开展针对性洽谈。市上成立“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工作领导小组”和“招商工作专班”,积极开展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工作,6次组织小分队赴东部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先后组织参加陕浙跨境电子商务合作交流对接会、陕苏文化旅游产业合作交流会、苏陕扶贫协作共建“区中园”联席会议暨园区项目推介会、2019心随陕旅·行知华夏江苏(南京)旅游推介会,召开座谈会近20场次,对接企业168家(次)。先后设立了无锡、深圳、上海招商联络处,选派2名招商人员驻点开展招商工作。驻点招商人员参加驻地经贸合作活动45次,收集企业信息300余条,促成企业来延考察15批次。

前期功课做得扎实深入,让延安市招商轻骑军在南征北战中,取得了累累战果:今年以来,全市招商小分队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开展招商活动466批次,考察对接企业2300多家(次),洽谈项目1400多个(次),推进了一大批产业项目合作;接待了深圳市经贸代表团、上海陕西商会、江苏陕西商会、北京延安商会、香港明发集团和上海均瑶集团等企业和商协会258家,通过在延考察洽谈,坚定了企业来延投资的信心,促进了项目进程,签订了一大批合作项目。

通过努力,延安市招商项目总量显著提升。其中,第四届丝博会签订经济合作项目249个,总投资1254.41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83个,总投资676.5亿元;陕西-苏浙沪活动签约16个项目,总投资101.9亿元;第九届陕粤港澳活动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77.23亿元。

靠得上 优化环境不遗余力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签约入驻和开工建设,凝聚的是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在亲商、爱商、护商中的创新举措和辛勤汗水。招商引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单靠一两个部门的力量是很难完成的。在延安,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招商大使”的自觉,主动作为,为吸引更多更好的企业来延投资兴业,让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共同努力、奋力进取。

“引得进、留得住、办得好、都受益”这12个字,概括了延安市各级各部门转变职能、强化服务的招商理念——强化招商前的项目论证服务、项目洽谈中的咨询服务、项目签约后的手续代办服务、项目建设中的协调服务、项目建成后的后续服务。这一系列周到、及时的服务措施,使外来客商感受到了延安日益提升的投资环境。

为使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实行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制”和“三张清单”制度,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紧盯包抓项目,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困难;各项目单位实行“特派员”代办制,全程办理前期手续,扎实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营商环境就是集聚力和吸引力,更是生产力和竞争力。为给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舒心的环境,延安市先后出台了《延安市促进新经济发展办法》《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延安市关于开展精准招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些政策的制定出台,为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路径、提供了政策保障,更为来延投资企业打造了优质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带来的是项目落地更加高效。今年,延安市内资完成情况、增速和实际利用外资均在全省排名靠前,项目开工率、履约率、建成运营率及协议转化率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的延安,处处洋溢着创新创业的氛围,扑面而来的是开发开放的热潮。奋进的号角已经响起,明年延安市将继续主动出击,实施精准招商,力争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郭艳:爱心在艺术中荡漾

宝塔区残疾人艺术团表演安塞腰鼓。本报记者徐标文/图今年47岁的郭艳,出生于延安市安塞区建华镇大佛寺村。仅有初中文...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乘风破浪 活力迸发 招商引资成为延安市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