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让延安山清水秀天更蓝 延安市检察院强化公益诉讼助推环境治理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7-25 00:36   https://www.yybnet.net/

王延峰本报记者张建伟黄宝山

“过去,每次走到马家沟村公路边,都要捂着鼻子。这里多年垃圾成堆,臭气熏天,卫生脏乱差,没人管。现在你看,垃圾山搬走了,还栽了树,卫生环境好了,空气也新鲜了。听说是检察院监督把这事办好了。”近日,延安市安塞区金明街道办事处居民高栓娃高兴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延安市检察机关围绕环境整治,强化公益诉讼,把诉前检察建议作为纠正行政违法行为、保护公益的常态化手段,把提起诉讼作为诉前程序的刚性保障,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延安市检察机关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共督促恢复、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林地、耕地、湿地等各类土地670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120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390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55亩;督促清除各类生活垃圾、固体废物5500吨,整改拆除违法建筑12380平方米,向污染企业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462.73万元。

今年上半年,延安市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82件,同比上升76.4%,审查后立案584件,同比上升87.8%;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31件,同比上升82.5%,提起诉讼10件,同比上升25%,法院已作出判决3件,所判决案件检察诉讼请求全部得到支持,全市整体办案规模和主要办案指标位居全省第一。特别是延安市检察机关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共督促修复、挽回被损毁国有林地和耕地51亩,清理污染河道11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120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292.5吨,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670万元,督促收回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115.3万元,督促收缴行政处罚罚款70万元,有效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延安市检察院办理的延安市“5·27”北洛河污染事件公益诉讼案例,入围全国“生态损害赔偿磋商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延安市人民政府履行生态损害赔偿权利民事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监督案,被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评选为2019年度优秀检察建议案件,同时,该案例以及志丹县检察院办理的“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志丹县采油厂未缴纳水土保持赔偿费公益诉讼案例”已入选2019年度全省公益诉讼5大典型案例。

延安市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生态环境”联动机制,加强与生态环保等部门协作配合,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检察机关、生态环保干部双向派驻挂职交流工作机制,促进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干部互相交流学习,这是全省开展的首例“检察+生态环境”工作人员交流活动。延安市检察院建立“检察+法院+行政执法机关”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延安市检察院致力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战,对延川县检察院办理的黄河流域违规采沙公益诉讼案治理成果进行现场调研,并形成调研宣传稿,宣传延安市公益诉讼工作成效;建立黄河流域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宜川县检察院与跨河相望的山西省乡宁县检察院,联手启动了以“携手治黄河,同力护生态”为主题的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活动,出台了两县检察机关《关于建立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共同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保障;延川县检察院、子长市检察院联合制定《延川县、子长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联合治理秀延河及公益组织工作协作实施办法》,形成协同治理跨区域河流污染问题长效机制。

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生充满信心地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践行绿色司法理念,加大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力度,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守护黄河延河尽职尽责,为建设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的魅力延安贡献了检察力量。”

新闻推荐

延安市为第五批社科普及基地和第四批特聘专家授牌、颁证 5家企业被授牌28名专家学者获特聘

本报讯(记者杜音樵)6月12日,延安市第五批社科普及基地授牌暨第四批特聘专家颁证仪式在安塞区工业园区举行,5家社会影响较大、...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延安山清水秀天更蓝 延安市检察院强化公益诉讼助推环境治理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