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新闻 > 正文

“变”着花样赚大钱 ——富县马坊村“三变”改革成效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17 22:16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刘建芬

收获季节,走进富县茶坊街道办马坊村,放眼望去,田野里一片片红绿相间的辣椒尤为引人注目。任红兵夫妻俩正在地里忙着采摘,“今年的日子就像这辣椒一样红火,这些辣椒已经全部被合作社预订了。”任红兵高兴地说。

任红兵今年37岁,家里有五亩地,2012年栽植的四亩油松,至今长得有一人多高,但没人收购,剩下的一亩地这几年一直种玉米,去年玉米卖了不到500多元,根本维持不了生活。今年,合作社免费为任红兵提供辣椒苗,通过土地流转,他将种玉米的一亩地栽植了辣椒,并作为股本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按照一斤辣椒1.8元的价格收购,目前,他已经采摘了3500斤,拿到6300元,预计地里还能摘300多斤。这样算下来,他这一亩地一年的收入能达到7000多元,是以前种玉米的10多倍。任红兵还打算明年将栽植油松的四亩地全部作为股本加入合作社。

今年以来,富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深入马坊村组进行指导,要求按照政府主导、企业经营、农民参与、入股分红的思路,强力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马坊村辖5个村民小组,273户930口人,在推行“三变”改革中,村上将过去荒废和没有经济收益的90亩土地作为股本流转至该村超途农业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农户既可以承包自己经营,也可以在合作社打工,年底一亩地保底获得800元的流转资金,合作社将回收的辣椒制作成辣椒酱出售,按照收益的10%分红给农户。对贫困户出台专项政策,贫困户可免费种植流转土地,合作社在物资、技术、管理等方面加强对贫困户的指导和帮扶。参与土地流转的贫困户,合作社出资1000元作为奖励,帮他们入股,使他们成为更大的股东。目前,该村已有34户(贫困户7户)村民从中受益。

据了解,富县共有农民合作社268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家。在“三变”改革中,企业(合作社)与农户捆绑合作,互利共赢。县长王云祥说:“在‘三变\’改革中,我们千方百计挖掘、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发展产业,全面提升农业产业质量效益,确保群众在‘三变\’改革中受益,切实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新闻推荐

富县看守所组织在押人员欢度中秋

阳光讯(张涛记者高常生)时值国庆、中秋双节之际,富县看守所领导带领民警将月饼和苹果发放到每位在押员手中。缓解在押人员思乡之情,让全体在押人员既感受到中秋佳节浓浓气氛,又体会到政府关怀,彰显富县...

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变”着花样赚大钱 ——富县马坊村“三变”改革成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