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新闻 > 正文

富县公安局“六措并举” 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1-02 12:4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延安市富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这一主线,坚持政治建警,突出改革创新,强化能力建设,培育优良警风,落实优警措施,办好“警察讲坛”,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

一、坚持政治建警,推进队伍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化。一是强化民警忠诚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局党委每年组织开展三次以上主题教育活动,所队主要负责人每年上两次以上党课或廉政教育课,基层党支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切实加强民警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二是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完善政治教导员制度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坚持每周一次政治业务学习、每月一次思想政治工作例会、每季度一次队伍思想状况分析、每半年召开一次政治工作会议,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强化战时思想政治教育。围绕各敏感节点、特殊时期,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参战民警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目标,严守纪律,切实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落实改革措施,推进队伍组织管理规范化。一是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探索推行“大部门、大警种”制,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公安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解决内部分工过细、职能交叉、警力分散等问题。二是推进队伍分类管理。落实综合管理和执法勤务类警员、专业技术人员、事业编制人员、协勤人员分类管理办法,明确公安机关不同类型人员身份性质、任免招录条件、职责权限、职业保障,规范日常管理考核,提升队伍活力。三是优化警力资源配置。从政策导向、机制建设等方面,推动警力倾斜基层、优待基层、加强基层,确保基层所队警力占全县公安机关总警力85%以上,派出所警力占全县公安机关总警力40%以上,城区派出所警力不少于20人,建制镇派出所不少于5人。

三、提升能力素质,推进队伍教育训练规范化。一是建立教育训练长效机制。推进民警入警训练、晋升训练、专业训练和发展训练,组织民警分期分批经常性开展枪支警械、警务技能、应急处突等实战化训练,加强战术战法演练和实战技能培训,提高了民警的战术意识和实战能力。二是规范训练管理考核工作。对民警培训实行警务化管理,从严要求、从严治训、从严管理,同时建立训练激励约束机制,把公安民警参训情况、考核结果作为上岗任职、晋级晋衔、岗位调整、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三是加强教育训练基础保障。完善训练经费保障机制,将公安民警训练经费列入公安机关年度预算,按照不低于公用经费5%的标准足额保障,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教育训练的需要。

四、培育优良警风,推进队伍内务管理规范化。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各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汇编装订成册,经常组织学习,加强督促检查,规范公安民警警容风纪、行为举止和工作秩序,使公安队伍纪律严明、举止端庄、内务规范。二是强化养成教育。把民警养成教育作为民警初任、晋职、晋衔、训练以及日常岗位练兵的重要内容,从基本行为抓起,广泛开展公安民警礼仪教育,狠抓警容风纪,规范着装、仪容、举止,培养优良作风。三是规范内务管理。严格落实公安机关会议、请示报告、请假销假和接待群众、值班备勤、装备管理、安全防范等日常制度。规范公安机关内务设置,建立统一规范的办公和生活场所内务设置标准。

五、强化优警举措,推进队伍职业保障规范化。一是完善职业保障制度。积极协调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财政部门,落实警衔津贴、执勤岗位津贴政策;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让符合条件的民警享受警员职务套改政策,提高民警工资待遇。二是完善执法权益保护机制。加强公安督察队伍建设,加大对袭警、阻碍执行职务、恶意投诉等损害公安民警权益行为的惩处力度,切实保护民警执法权益。三是健全健康保护制度。落实休假、轮休制度,改进考核评比办法,合理安排民警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加强民警安全防护教育,最大限度地减少公安民警因公伤亡。完善定期体检、诊疗和心理咨询服务,开通民警医疗绿色通道,提升了公安民警身心健康水平。

六、办好“警察讲坛”,推进队伍执法建设规范化。一是创新设立“警察讲坛”。探索建立“警察讲坛”,先后投资10万余元,设置了中西法治文化墙,设立了演讲风采坛,购置了休闲沙发、茶具,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投影仪等设备,购买了最新的法律法规书籍,供基层办案民警随时借阅;“警察讲坛”集美观与功能性于一体,既可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主题演讲,也可进行案件剖析讨论等。二是开展法律法规业务培训。采取“我讲你听、你讲我听、他讲咱听”的形式,不固定讲课老师,不固定讲课内容,从局领导、科所队长到办案民警都可以在“警察讲坛”上讲课。培训内容涉及政治理论、常用法律知识、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公安业务知识、警种业务技能、办案经验、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技巧等。三是开展典型案例剖析。邀请检察官、法官重点讲解刑事诉讼环节需要注意把握的事项,邀请律师重点讲解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保护问题,授课者与民警一起讨论案件定性、研究取证方向、侦查手段等等。通过以案释法、以案带业务,既达到了学习培训的目的,也推动了全局执法办案工作。

新闻推荐

陕师大面花学员结业作品展举行 上百件非遗面花作品栩栩如生

学员们的面花作品姿态万千,各具特色。(记者雷伟东摄)本报讯(记者姜泓)色彩缤纷的孔雀开屏、栩栩如生的龙凤呈祥、憨态可掬的抓髻娃娃……昨天,“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

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富县公安局“六措并举” 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