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新闻 > 正文

贫困户变“养鸡达人” 富县牛武镇申家沟村民雷永红的致富经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03 15:08   https://www.yybnet.net/

●雷永红在喂鸡

通讯员 吴龙迪 本报记者 朱佳雨

“家里就一亩八分地,农民么,离了地还能活得了?这不是,扶贫扶到家门口,我就养上鸡了嘛。”说话的是富县牛武镇申家沟村柳园小组的雷永红。

雷永红所在的村子,人均拥有4分耕地,加之川道产业又少,所以很多村民只能外出打工谋生。在养鸡之前,雷永红也是打工队伍里的一份子,经常入不敷出,终究还是成了贫困户。

2014年,富县纪委的扶贫干部找到了他,向他宣讲产业扶贫政策,并询问他是否有养鸡的想法。“反正穷得就剩光脚板,我就豁出去试试。”雷永红回忆说。

当年雷永红就领到了免费的300只鸡苗,采用山林放养的方法养殖,以降低成本。此外,村里还联系了技术员来搞培训,雷永红随叫随到,一堂课都没落下,一心扑到养鸡上,凭着这股子认真劲,雷永红成功了。

2015年,雷永红靠养鸡脱了贫。2016年,雷永红以每只鸡100到12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了600多只肉鸡。俗话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2017年,尝到甜头的雷永红一鼓作气,养了1000多只鸡,卖得只剩下100只,感觉到自己的好日子就要来了。

“申家沟202户村民,有19户都在养鸡,其中18户都是贫困户,14户靠养鸡脱了贫。目前,牛武镇养殖的鸡有2万只,申家沟就占了四分之一,每年的肉鸡产量绝对有保障。前期在扶贫干部和村委会的努力下,申家沟肉鸡销路已经打开,加之申家沟邻近308国道,交通便捷,散养鸡肉口感好,又是现杀鸡,很多人都慕名而来,根本不愁卖。”申家沟包片片长薛应介绍道。

“扶贫干部能帮的都帮了,政策能享受的也都享受了,咱不能忘本。”在富了口袋的同时,雷永红也不忘感恩。村里只要有公益活动,他第一个参与;每次有养鸡的村民来“取经”,也毫不吝啬,倾囊相授。

“养鸡必养鹅,鹅的斗性强,能防黄鼠狼……”雷永红向同村的雷西平传授着自己的“养鸡秘术”。

热心肠的雷永红在收获财富的同时,还收获了荣誉。去年,他被评为全县自主产业脱贫示范户。

2017年12月,县纪委还给雷永红的大儿子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党的政策好啊,管了我还管我儿子,就冲这,我也要把鸡养好,为社会建设出一份力。”雷永红信誓旦旦地说。

在家人的建议下,“养鸡达人”雷永红又有了新的想法,他打算改良鸡的品种,引进芦花鸡、绿壳蛋鸡、乌鸡等经济效益更高的鸡种。雷永红相信,凭着自己养鸡的本事,自己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新闻推荐

雷小平:生活不只卖馍 还有诗和远方 本报记者 贾志敏 郑鹏 实习生 芦荟

●雷小平在《中国诗词大会》陕西选拔赛现场“谁邀群玉下瑶台,竟惹梨花一夜开。败退冬君何处去,英蝶载舞漫天来。”这首诗出自延安富县“雷记馍店”老板雷小平,对诗的挚爱让他登上了央视《中国诗...

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变“养鸡达人” 富县牛武镇申家沟村民雷永红的致富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