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新闻 > 正文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通讯员 杨淑瑞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09 15:14   https://www.yybnet.net/

●王应龙(左一)为贫困户讲解蘑菇养殖经验

“蘑菇一年四季都能种,活是苦一点,但比种玉米的收入强多了。”笔者跟着王应龙进入大棚,一股蘑菇的清香扑面而来,只见一个个白色的菌袋整齐摆放成近一米高的小堆,一簇簇灰白色的平菇犹如小伞撑开在培植床上,密密实实。

王应龙告诉笔者,“别看这些蘑菇现在很小,明天早上就可以长出四个手指那么宽的伞盖,每个这样高产的菌段一共可以出五到六茬蘑菇。”50岁的王应龙已有28年蘑菇种植经验,是富县直罗镇当地有名的蘑菇种植能手。

提起他种植蘑菇的经历,王应龙边干活边打开了话匣子。

28年前,镇上来了一位会种蘑菇的山西人,当时20岁出头的王应龙因家境贫寒,就给这个山西人打工并当学徒。三年后,王应龙开始自己种蘑菇。

“刚开始种的蘑菇不是个小就是样子畸形。”王应龙说,跟着师傅学和自己种还是有差距的,不是温度、湿度没控制好,就是灭菌或接种哪个环节出问题了。

头回种蘑菇失败了,但王应龙没气馁,来回折腾了几次去师傅那儿“取经”,总算找到了问题的根源。

“来回折腾,家里已经穷得叮当响了,但不想办法挣钱家里会更穷。”王应龙一咬牙,把家里仅有的2000元拿出来,又种了不到50平方米的蘑菇。

不到半年时间,50平方米的蘑菇让王应龙收益了1万多元。1993年那会,蘑菇的价钱都赶上猪肉的价钱了,每斤2块5呢!”

种蘑菇给王应龙带来更大效益的是在2013年。

2013年,王应龙的蘑菇棚已经发展到500平方米了,他一次性种植了5000多袋平菇,年底纯收入超4万元。

种蘑菇让王应龙过上了好日子。“房子前几年修了,孩子开学时也不用再愁学费了。”

去年,王应龙将平菇发展到1万多袋。王应龙告诉笔者,去年市场行情不好,不过也挣了5万多元,收入远超同村种粮食的农户。

王应龙种菇能致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货不愁卖。“这一棚平菇采摘下来几乎都不用出镇,全部供应给了镇上的超市和村民。”

热心的王应龙去年还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跟他一块种蘑菇。“村里以前有人种大棚菜,这几年有些人不种了,棚空着太可惜了,就想着发动大家种蘑菇。”

65岁的王家富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和妻子陈帮凤都患有慢性病,每年家里3亩玉米的收成还不够老两口看病的钱。

“政府免费给了我2000袋菌棒,小王常来给我教种植技术。”去年,王家富靠种蘑菇收入8000多元,今年他还跟着王应龙继续种蘑菇。

在直罗镇,像王应龙一样发展特色产业致富的不在少数。近几年,直罗镇党委、镇政府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做足绿色文章,优化产业结构,改变过去以玉米为主导产业的单一形势,为农民及贫困户引进中蜂、驴、生态猪等特色产业致富资源。目前,全镇贫困户376户1292人,靠产业脱贫的有210户795人。

新闻推荐

春季健步跑 健康伴我行

本报讯(通讯员袁红丽)近日,富县2018“华山论剑杯”健康跑活动在该县体育场举行。起跑点人潮汹涌、气氛热烈,参赛人员整装待发。上午9时,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由600余名参赛者组成的跑步队伍浩浩荡荡地冲...

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通讯员 杨淑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